思蘆: 隨奧運一同逝去的汶川問責

作者:思蘆 發表:2008-09-04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運會前,很多人猜測開幕式上會表現中國人民對剛剛過去的四川大地震的死難者的哀悼。多數以為是默哀的形式。這些人都想錯了。中共不會允許把悲哀帶入歡樂的奧運氣氛。但是這場災難僅僅剛過去三個月,它曾經震動了整個中國,影響了世界對中國奧運的態度。如果開幕式完全迴避地震話題,難以面對地震災民。

我們看到的是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當中國代表團入場時,姚明拉著來自地震災區的小男孩林浩,走在隊伍的前面。張藝謀這一招相當高明。既點到了地震話題,又沒有專門提及,而且避免提及地震的死難者,強調的是救災,沒有讓地震的悲情沖淡奧運的歡樂節日情緒。張藝謀說:"我們覺得他這個小個兒和姚明那個大個兒在一起,是一個巨人和我們的未來在一起,特別有意思。" 對比鮮明的巨人和小人的組合,給人以可愛,有趣的感覺。沖淡了對災難的悲傷。


汶川地震第一百天是在奧運中度過的。整個中國都在為中國的金牌領先而歡呼,記起汶川大地震的恐不多矣。偶爾四川災民被人想起是為了追索金牌。中國花樣游泳隊來自四川的姐妹花蔣文文、蔣婷婷名列第四名。是中國歷史的最好成績。一名女記者拷問道:"你們沒能拿到金牌告慰四川災區的人民是不是感到遺?" 姐妹花眼淚奪眶而出,答道"我們問心無愧。"

看來想在死難者墳頭立電視,為金牌而歡呼的還大有人在。

倒是牙買加的運動員博爾特還記得捐錢給四川災民,提醒我們地震剛過去不久。

陶潛先生說:"親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歡樂沖淡悲傷,狂歡加速遺忘。悲傷可以忘卻,反思和問責不能忘記。記得有讀者評論我的一篇反思地震的教訓的文章說:現在忙於抗震,要給政府一點兒時間。抬轎文人余秋雨在他的含淚勸告情願災民一文中代政府說話:"你們請願所說的話,其實早已是各級政府和廣大民眾的決心。但是,這需要有一個過程。......不能急躁,因為還有更危急的事。 "現在堰塞湖疏通了,衛生防疫解決了,災民安頓了,奧運會開過了,就連楊佳都被審判了。地震已經過去了一百一十天了。可是仍然沒有任何一級法院受理災民的狀紙。沒有對教育經費投入太少,造成校舍低於抗震標準的問責。豆腐渣的事情已經被遺忘,沒有一級官吏因此受到追究,沒有一個黑心的開發商被起訴。

任何還記得問責的人得到的是官方的懲治。長沙居民李忠偉去地震災區調查和支持倒塌學校學生家長問責政府並向在學校倒塌中喪生的學生哀悼,製作地震文化衫,有人自願為他寄去了約2000元的小額捐款。長沙警方以 "網路詐騙罪"將李忠偉勞教。

就連政府許諾公布的地震中死亡的學生數字和倒塌的校舍統計,至今仍無下文。

羅馬皇帝熱衷於建設鬥獸場和賽車競技場,因為對體育運動的狂熱能轉移人民對政治和民生問題的關注,從而鞏固自己的統治。

墳頭電視,把悲哀變成了歌頌。政府,媒體,公眾在奧運的歡歌中一起把對汶川地震的問責遺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摘自《華夏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