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啟動恢覆核設施功能化程序

發表:2008-09-05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日前啟動核設施恢復功能化的程序,並表示,這是對於美國未從支恐名單中除名的對應措施。對此,美國和韓國政府星期四核實了該事實,稱已挪動了部分裝備。本臺駐韓國特約記者劉水的報導

朝鮮啟動恢覆核功能化的報導,星期三最先從美國華盛頓傳出,經莫斯科和首爾之後,美國和韓國政府於星期四核實了這一事實。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科馬克說:"據我們瞭解,朝鮮將其存放在倉庫裡的部分裝備,挪動了一下。"

同一天,韓國外長柳明桓在首爾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證實該事實,並譴責了朝鮮的該措施。他說:"對於在落實棄核第二階段措施之前出現的該事態,我們感到十分遺憾。"

根據六方會談和朝美談判,雙方就提交核項目清單和從支恐名單中除名,達成最終協議。據此協議。美國在獲取清單後,於今年6月底向國會提出從支恐名單中刪除朝鮮的信函,根據美國的程序,若國會沒有反對意見,行政府可以在45天後的7月11日宣布從該名單中除名。但是,美國推遲了除名程序,而上述的朝鮮恢覆核功能化的措施,也就是針對這一推遲除名,所作出的應對。

美國認為,根據清單,朝鮮有義務接受驗證,如此才能稱得上是貨真價實的完全棄核。但是,朝鮮卻主張,朝美之間從來沒有談過在朝鮮境內實地驗證的內容,而此事又攸關主權問題,所以無從讓步。

對於朝鮮採取恢覆核功能化的措施,此間首爾的分析認為,支恐名單只是一個藉口,因為除名和驗證是朝美兩國仍在磋商的事宜。朝鮮實際所追求的是,為同美國下一任政府解決核武問題,在事先搶佔談判優勢。所以,恢覆核功能化是在做秀給對方看,在實際上,幾乎不可能恢復已卸掉的功能,至少沒那麼簡單。

核問題專家也支持這一說法,認為,要恢覆核功能化,至少得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

但是,作秀也好,恐嚇也好,既然朝鮮已採取了行動,當事方的美國和韓國,以及六方會談的與會國,必須做出應對。目前六方會談的美國團長希爾和韓國團長金塾已約好,星期五在北京會晤,同中國團長舉行會談,並期待朝鮮團長金桂冠也將前往北京,共同商討解決方案。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