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燕歸來 晏殊(圖)

發表:2008-09-06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物評傳

晏殊(991-1055),字同叔。北宋臨川縣文港鄉(今屬進賢縣)人,北宋前期著名詞人。十四歲以神童入試,賜進士出身,命為秘書省正字,遷太常寺奉禮郎、光祿寺丞、尚書戶部員外郎、太子舍人、翰林學士、左庶子,仁宗即位遷右諫議大夫兼侍讀學士加給事中,進禮部侍郎,拜樞密使、參加政事加尚書左丞,慶歷中拜集賢殿學士、同平章事兼樞密使、禮部刑部尚書、觀文殿大學士知永興軍、兵部尚書,封臨淄公,謚號元獻,世稱晏元獻。晏殊歷任要職,更兼提拔後進,如范仲淹、韓琦、歐陽修等,皆出其門。他以詞著於文壇,尤擅小令,有《珠玉詞》一百三十餘首,風格含蓄宛麗。其代表作為《浣溪沙》、《蝶戀花》、《踏莎行》、《破陣子》、《鵲踏枝》等,其中《浣溪沙》中"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為千古傳誦的名句。他亦工詩善文,原有詩文二百四十卷,現存不多,大都以典雅華麗見長。生平詳見《宋史》卷三一一。有胡亦堂輯《晏元獻遺文》一卷。

傳世名篇

浣溪沙

【題解】

見《珠玉詞》。此詞巧借眼前景物,吐露抑鬱情懷。是《珠玉詞》中之代表作。《浣溪沙》,唐玄宗時教坊曲名,後用為詞調。

【原文】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浣溪沙

【題解】

見《珠玉詞》。此詞系酒筵歌席即興之作,內容為傷春惜別之意。

【原文】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閑離別易銷魂。酒筵歌席莫辭頻。

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

蝶戀花

【題解】

見《珠玉詞》。詞調《全宋詞》作《鵲踏枝》(《蝶戀花》之異名)。此詞為詞人托閨中人之意抒秋夜閨情。

【原文】

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清平樂

【題解】

見《珠玉詞》。此詞寓寂寞幽獨之感於秋景之中。

【原文】

金風細細。葉葉梧桐墜。綠酒初嘗人易醉。一枕小窗濃睡。

紫薇朱槿花殘,斜陽卻照闌干。雙燕欲歸時節,銀屏昨夜微寒。

踏莎行

【題解】

見《珠玉詞》。《花庵詞選》題為"春思"。內容寫暮春景色以寄愁思。基調哀婉,愁思纏人。

【原文】

小徑紅稀,芳郊綠遍。高臺樹色陰陰見。春風不解禁楊花,濛濛亂扑行人面。

翠葉藏鶯,珠帘隔燕。爐香靜逐游絲轉。一場愁夢酒醒時,斜陽卻照深深院。

破陣子

【題解】

見《珠玉詞》。《花庵詞選》題為"春景"。晏殊作詞,多以富貴氣象為背景,傷春惜別為主題。此詞卻以春日郊原景色為背景,描寫採桑少女的語言神態。

【原文】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池上碧苔三四點,葉底黃鸝一兩聲,日長飛絮輕。

巧笑東鄰女伴,採桑徑裡逢迎。疑怪昨宵春夢好,原是今朝斗草贏,笑從雙臉生。

来源:華夏經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