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玄奘在此講法(圖)

作者:陳佑欣 發表:2008-09-06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昌故城位於中國新疆吐魯番市東面40公里處,東火焰山南麓木頭溝河三角洲的三堡鄉,曾是高昌王國的都城。遙想《西遊記》中唐僧取經曾受阻於火焰山,"孫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都發生在這裡,讓人多了幾許傳奇的神秘感。

高昌始建於西元前一世紀,漢時稱為車師前國,是西漢駐車師前國境內的屯田部隊所建,時稱高昌壁,因地勢高敞、人丁昌盛,故名高昌。南北朝在此設立高昌郡,曾經一度獨立為高昌國。後被唐太宗征服,改為西州、元又改稱火州,元末明初時廢圮,歷時約1,500年,高昌城在十三世紀末的戰亂中被毀。

高昌居民以漢族(主要為漢魏屯戍軍民的後裔和逃避戰亂的內地移民)為主,少數族(主要為昭武九姓和其他西域國家的僑民)為輔。因而高昌國建制,如官制、兵制、賦役制、士族制等,大抵脫胎漢晉,又自具特色。漢族傳統文化在高昌佔統治地位。

古絲路北道門戶 佛教遺址留存多

現存的高昌故城保留唐代城廓建築形式,全城有九個城門,街衙縱橫,護城河道的殘跡猶存,城垣保存基本完好。高昌故城呈長方形,周長5.4公里,分外城、內城、宮城三部分。外牆基寬12公尺,牆高11.5公尺,夯士筑成,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土筑古城。

高昌故城地處交通要衝,是古絲綢之路北道的門戶,為中國古代西域地區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之一,在中西交通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也是世界上古代宗教最為活躍和發達的地方。故城內單是佛教寺院就曾有五十多處,還留有許多寺院遺址和佛教遺物。傳說唐代高僧玄奘赴印度取經時,曾落腳於高昌,現在高昌古城還留著有一處大型講經堂遺址,據說就是當年玄奘講經說法之處。

崇法敬僧 唐僧玄奘曾駐此講經

唐僧玄奘途經高昌時,當時高昌王麴文泰盡禮款待,並懇請玄奘永遠留在高昌,以便終生供養,讓全國上下都成為佛弟子。但玄奘為了求取佛經,誓必西行。麴文泰再三請求,最後玄奘多停留一個月宣講佛法。每到講經之時,麴文泰必定親自執香,前來迎請,在引升法座時,國王還低身跪下,以背為凳,讓玄奘登躡座上。玄奘臨告別時,國王為他準備衣物、布匹、馬匹、黃金等,作為玄奘西行往返20年之用;並寫了24封信函,分別送達龜茲等24國,每國一封,懇請各國協助玄奘順利通行。玄奘能順利到達印度,也與高昌王的大力幫助有關,而在當時西域各國中,高昌國也是崇法敬僧事跡最多的一個國家。

歷經兩千多年大漠風沙吹襲,高昌城雖然失去了昔日的繁華,但矗立在四周的高大城牆、大殿、佛塔、僧房等輪廓仍歷歷在目,氣勢雄偉地屹立在火焰山下,依然能讓遊人領會到千年之前絲路的繁榮和故城的無限風華。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