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界裡的獨立王國丶黨閥和家長式統治

作者:(紐約)李大立 發表:2008-09-07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極權政府不惜傾全國之力,運用「舉國體制」,勞命傷財地用巨額金錢換來的奧運金牌背後,其貌似強大的體育界,其實就和這個政府的大小衙門以及各地的地方政權一樣,隱藏著數不清的獨立王國丶黨閥和家長式統治,近日海外傳媒揭露出來的「羽毛球王國」及其土皇帝李永波就是其中一個典型的例子。

鄧小平復出後,1983年提出幹部隊伍「革命化丶專業化丶年輕化」的方針,此後,老朽的泥腿子共干開始逐步退出政治舞臺,江澤民丶朱鎔基丶胡錦濤和溫家寶這些技術官僚取而代之。但只要細心觀察一下,就會發現被提拔重用的大多是中國特色的逆淘汰規則下的劣者,因為只有這些專注於逢迎拍馬而無心向學的專業敗類,才會得到上級的賞識,而大多數正直善良的專業人士卻不得其門而入。在中國大陸你會發現很多有「學歷」的官員,他們的行為舉止找不到半點知識和文化氣味,更遑論學者的素養,他們有限的或者虛假的「學歷」或「技術」不過是官場上的敲門磚,與其說他們是「專業人士」,不如說是投機商人或職業政客,羽毛球「總教練」李永波就是其中之一。

據「華商晨報」報導,1992年曾經輝煌一時的中國羽毛球跌落谷底,根據鄧小平的「三化」方針,需要更換年老的教練班子。羽毛球界人才濟濟,李永波不過是一屆世錦賽男雙冠軍之一,若論技術水準丶比賽成績無論如何也輪不到他,可就是因為他熟悉官場潛規則,精於為官之道而被選中,接過了老一代教練王文教丶陳福壽的帥印,成了「羽毛球王國」新一代的土皇帝。

又據「博訊」網站「國家羽球大教頭李永波的性醜聞」丶「李永波和李矛十五年恩怨」等文報導:李永波上任初期,還能和當年一起奮鬥過的戰友田秉毅丶李矛和李玲蔚等名將同舟共濟,為中國羽毛球的翻身共同努力過,也取得過一些成績。特別是其中男單主教練李矛,培養出羅毅剛丶孫俊丶董炯和陳剛等優秀運動員,第一次奪得男團冠軍蘇迪曼杯,並且獲得三連冠。可是在成績面前,李永波長期喝狼奶所造就的中國特色官僚作風和黨閥霸氣開始逐漸暴露,權力慾和控制欲無限膨脹。於是,貪天之功為己有,利用職權玩弄姘居女隊員,導致其夫人大鬧羽毛球隊;把球隊的飲料供應和球拍穿線等生意批給自己的連襟,導致訓練場上連奧運冠軍都捨不得花錢買水喝;官癮大丶好表現,「天天外出應酬,幾乎不來隊裡」,可是每逢電視轉播,例必坐在主管教練旁邊,比賽暫停時指手劃腳作指導,將主管教練扔到一邊;好出風頭,不但千方百計和娛樂圈拉關係,慷公家之概給娛樂明星們送球衣球拍,還迫令男女隊員陪明星們打球……等等,凡是大陸官員種種「中國特色」在李永波身上都找得到。他的劣行引起了大多數羽毛球界的教練和隊員的不滿。

中國特殊的政治和吏治制度,催生了「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丶「不吃白不吃,不拿白不拿」滋長貪腐的先天缺陷和官場惡鬥爭的潛規則,李永波也不能例外,他的以權謀私,最後必然發展到經濟不清;他的嗜權如命,必然發展到不擇手段的權力鬥爭。

當年,連林丹都親口對記者說不想打了,記者問他為什麽?他說「沒意思,你看人家乒乓球隊國際比賽獎金幾個月就到了隊員手上,而我們一年多都沒有影子,到手上時都被扣得差不多了。」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結束後,得獎羽毛球隊員遲遲沒有拿到獎金,終於在1998年3月爆發了一場「宮廷政變」:除當年李永波男雙奪冠的拍檔田秉毅外,國家隊所有的教練員集體簽名上書體育總局彈劾李永波。上級派人來調查了幾個月後,在副局長李富榮(據聞與李永波夫人有私交)力撐下,李永波安然度過危機。李永波坐穩權位後,藉口「制度改革」實行教練員聘任制,開始大報復大清洗,所有的叛將不得不離開,其中包括李矛丶李玲蔚丶林詩銓丶陳躍丶周金燦等功勛教練。其中「宮廷政變」的發起人李矛首當其衝,不得不第一個遞上辭職信。李矛顯然是一個有性格有能力的教練,他到韓國後,不少羽球小將在他的指點下短期內實力驟升,其中孫升模和李炫一先後打敗多國名將,包括中國的選手,2002年釜山亞運會以四面金牌成為羽毛球大贏家,韓國總統金大中親函李矛感謝。李矛到馬來西亞後,很短時間內就把一個身體瘦弱丶不被看好的李宗偉培養成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李矛被迫去國,不帶家屬,不學當地語言,一心想有朝一日李永波倒臺後歸國效力,可是在中國大陸腐敗的政治制度下和黑暗的官場上,他願望的實現還遙遙無期。這次北京奧運會上,聽說同樣因為被排擠離開國家隊的跳水名教練於芬有海歸的念頭,李矛嘆氣說:「她的阻力沒有我大……。」

李永波的官場惡鬥劣根性還表現官癮極大,不斷地向上爬,一旦受挫就不顧一切地發泄。05年夏和乒乓球總教練蔡振華爭當總局長助理失敗,為了顯示自己管理能力不在蔡振華之下,聽說蔡振華以談戀愛影響奧運備戰為由 ,處理了幾個 隊員 ,李永波高調宣布不干涉男女隊員戀愛,在李永波的縱容下 ,羽毛球隊出現了多達十二對鴛鴦,結果三角戀丶墮胎等不斷出現,嚴重影響了運動員的情緒和身體。一個湖南藉的國家隊員把空姐的肚子搞大了,李永波不但不責備他,還給他出餿主意。林丹在訓練場比賽場上摔球拍丶打隊友丶打教練,發展到韓國公開賽在全世界電視鏡頭面前與外國運動員及教練衝突,完全是李永波寵愛的結果。

現代中國官員的另一劣質是濫用權力。眾所周知,中國羽毛球的重鎮一向在中國南方,廣東福建和江浙群眾基礎較為雄厚,這大概也和地域的身體素質和靈巧度有關。可是,國家隊裡人數最多的竟然遼寧,多達十六人,然而大多數都不具備進入國家隊的技術水準。來自江蘇的一名男隊員對記者說:「你猜這些人是以什麽名義進國家隊的?代培!太有意思了!」「他骨子裡就是一個農民,鄉土觀念很強。」相反,有個性「難管理」的隊員,不管多麽有潛質有能力,都成了李永波不斷清洗的對象,比如2000悉尼奧運會女子雙打亞軍廣西黃楠燕丶上海王晨丶湖南周蜜等優秀運動員都被李永波逐出國家隊。

李永波等中共體育官僚離開現代文明普世價值最遙遠丶最令西方國家和人民反感的是既明目張膽又毫無悔意的作假,這次北京奧運會上的假唱丶假年齡丶假少數民族丶假煙花……不但成了世界輿論關注的焦點,而且成了世界笑柄。一個人丶一個民族丶一個國家最可怕的不是做錯事,而是做錯了還不知道錯,還要強詞奪理,這個人丶這個民族和這個國家就必然會一直錯下去。乒乓球羽毛球界的「假打讓球」舉世皆知。比如說,奧運會前結束的全英公開賽,陳金讓球林丹丶2000年悉尼奧運會葉釗穎讓球龔智超,葉要求說:「我能不能不要任何待遇,只讓我真正地打球?」……。最典型的是2004年雅典奧運會,荷蘭張海麗在半決賽中出乎意料地打敗了中國龔睿娜,打亂了中國女單奪金的計畫。在隨後舉行的另一場半決賽第一局張寧勝了周蜜,局間休息時,李永波對周蜜說了幾句話,拍拍她的肩膀,隨後的比賽周蜜判若兩人,完全不在狀態,假打讓球給張寧。四年以後,李永波在接受央視奧運節目採訪時終於親口承認:「從當時的比賽看,張寧的狀態比周蜜好,而且以前對陣張海麗的戰績也比較好,所以決定讓張寧進決賽。第一局結束後就對周蜜說不要拚了,保證你拿到銅牌會得到金牌一樣的待遇。」

奧運會的精神是公平競爭,更快丶更高丶更強,「中國特色」的假打讓球公然欺騙全世界,無異是對全人類的侮辱。可是,我們英明的領導人卻不以為恥反以為榮,李永波說:「羽毛球隊讓球是為了國家榮譽,作為我來說,只要金牌是中國的,誰拿都不重要。我們當年打球時也有這種情況,只要最後的金牌是我們拿了,同樣是為中國人爭光,我們同樣應該感到自豪。」由此可以看出李永波這類人和現代文明的距離有多麽遠!由於毛共革命的目標之一就是用「集體主義」取代「個人主義」,所以從這個邪黨成立的那一天開始,他們的黨員就徹底地喪了個性。他們統治中國後更要求全體中國人都徹底地放棄自我,變成一個「馴服工具」和「革命螺絲釘」。他們根本就不懂得尊重生命尊重個人,所以才會出現這種「中國特色」的假比賽。他們這樣做除了彰顯了他們的滿頇橫蠻之外,還暴露了他們的愚蠢!他們也不動腦筋想一想,你們強令周蜜讓給張寧,萬一決賽時張寧打不過張海麗又如何收場?如何解釋?怪不得那麽多乒乓球羽毛球優秀運動員滿懷憤怒地離開這個令他們傷心失望的祖國:何智麗丶唐娜丶周蜜丶王晨……。對於李永波上述這種恬不知恥的言論,廣大球迷和網友都表示了極大的不解和憤怒,不少評論將批判矛頭直指總教練李永波本人。一位來自杭州的網友說:「隊員獲勝,你李永波陞官發財就有資本了,你工於心計的為人早已被國人所知和不齒。你有沒有考慮過周蜜的感受?練了這麽多年就因為您一句全泡湯了!」一位來自寶雞的網友總結為:「變態的制度丶變態的教練丶變態的思想」。

筆者與李永波素不相識,但看完了海外的這些報導,一個活脫脫的中共黨閥丶一手遮天的土皇帝丶一個不學無術只會向上爬的官場混混形象就清晰地浮現在眼前,相信廣大讀者讀後也一定會有同樣的感覺。可以想像,中國大陸從中央到地方,會有多少個這樣的獨立王國?有多少個這樣的黨閥土皇帝?有多少這樣的家長式統治?有多少富有潛能的天才運動員被埋沒?又有多少有個性有能力的教練員被迫出走?被你們捧為至高無上的「國家利益」又將會受到多大的損失?——這裡所揭示的一切,就是中共表面風光金牌大國背後所不為人知丶最骯髒最黑暗的一面。將來只有國家民主了,將這些魑魅魍魎一掃而光,廣大的教練員丶運動員和人民大眾才能夠自由自主地健身和比賽。筆者曾經多次著文指出中國足球的落後完全是制度不良的原因,這次北京奧運會慘敗後,筆者欣喜地看到了官方報紙表達了同樣的看法,當權者開始認識到應該讓中國足協,進而讓所有的體育協會丶文藝團體脫離官僚體制,回到民間,回到從業員手中。若真能如此,李永波之類就無可立足丶優秀教練員運動員就不會被迫出走丶所有從業人員就會心情愉快,那時候,中國就會成為一個足球強國丶體育強國,所得到的金牌才是真正的金牌。

(李大立寫於08年8月20日)
(www.davidyung.blogspot.com)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