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中國真實的失業率?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08-09-08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一批創記錄的高校畢業生湧入社會,加之災害、工廠倒閉、經濟放緩,就業形勢又一次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表達了對就業形勢的擔憂,多個因素給2008年中國的就業形勢帶來壓力。首先,以高校畢業生為主體的青年勞動者數量達到歷史新高。來自教育部的信息顯示,今年高校畢業生將達到創記錄的559萬人。由於2007年尚有70萬-80萬大學生未就業,因此2008年實際需要就業的大學生將超過600萬人。另外,首批2萬名"三支一扶"大學生今年已服務期滿等待再就業。目前以高校畢業生為代表的新增勞動力正在取代下崗失業人員成為中國就業壓力的最大來源之一。
  
面臨失業的遠不只是高校畢業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科學研究所所長游鈞提供了一組數據,"十一五"這5年,城鎮每年要安排就業的人數達2400萬,而在用人需求方面,按經濟增長保持8%至9%的速度,約為1200萬人,缺口1200萬人。更重要的是,農村還有1億∼1.5億勞動力沒有出路。
  
統計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640萬人,為全年目標任務的64%;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人數282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人數77萬人。今年一季度全國實現城鎮新增就業300多萬人,完成全年計畫的30%,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1個百分點。
  
而據原勞動與社會保障部部長田成平估計,僅2008年城鎮失業人口將突破5000萬人,農村突破2億人。
  
官方公布的就業失業數字外人一般看不懂,所謂的登記失業率完全是自欺欺人的紙上遊戲,何況我們還發明瞭一系列諸如"待業" "下崗""再就業""社會閑散人員""無正當職業"之類含有歧視或侮辱性的新詞彙,從來不告訴老百姓真實的失業率。
  
大批的輟學生,失業的大、中學校畢業生遊蕩於城市和鄉鎮,併發展成為一支龐大的失業隊伍,這對任何和諧社會都將構成巨大的威脅!如果政府無視這支龐大的失業隊伍,甚至不願意或不屑於承認真實的失業率,政府又怎能制定可行的政策以迎對日益嚴峻的失業危機?
  
現在就業越來越難,沒有家庭背景的年輕人即使擁有學歷文憑,同樣失業或謀生艱難。許多大學生每月幾百元,還沒有任何醫療社保福利,官方呼籲大學生改變就業觀念,到艱苦的地方到第一線去,可現實又如此殘酷,一方面,權利部門或企業的薪水之高令人咋舌,官員和員工的薪水已達到或超過新興國家和發達國家的高水平了。另一方面,中國又是一個勞動力極其廉價的國家,勞工便宜得跟不要薪水一樣,許多大學生十幾年寒窗苦讀畢業後,只能每月掙得幾百元,何以養家餬口?
  
許多家庭供養一個子女幾乎傾家蕩產,如果這樣的情況下畢業即失業,畢業還不能夠養活自己,那麼現在不時發生在大學生中的悲劇就不難理解了。貧困並不可怕,任何國家任何社會都有貧困群體,可怕的是體制導致的貧困,可怕的是普通老百姓的就業之路越來越窄。  

来源:南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