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變毒藥 煮沸飲可致癌

發表:2008-09-08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一陣子,社會上對牛奶眾說紛紜。牛奶對身體有沒有益處?牛奶該不該喝?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蔭士安研究員表示,喝奶不 僅有利於個體的骨骼生長發育,而且有利於體格發育。從改善人群營養狀況來看,牛奶對提高整個民族身體素質有積極促進作用。有關專家建議,每天喝一袋牛奶有 益身體健康。

區養生保健協會的有關專家表示,牛奶的營養價值雖然很高,但是如果沒有正確地去飲用,反而會事倍功半,甚至會對身體帶來不良的影響。

  不同牛奶適合不同的人群

   區養生保健協會的專家介紹,牛奶按含脂量的不同,牛奶分為全脂、半脫脂、脫脂三類。這三類牛奶的鈣質和B族維生素含量都差不多。不過不同的人群應該選用 不同的牛奶。全脂牛奶含有牛奶的所有成分,口感最好,但熱量也高,適合少年兒童、孕婦和老年人飲用。半脫脂奶比較適合中年人,它是一種大眾消費型牛奶。患 有高血壓、高血脂、血栓等心血管系統疾病的人、糖尿病患者、肥胖者應該選喝脫脂牛奶。

  8種人不宜喝牛奶

   牛奶的營養價值雖然很高,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喝牛奶。有關營養學專家建議以下這八種人不宜喝牛奶:經常接觸鉛的人,乳糖不耐者,喝牛奶後會出現腹 痛、腹瀉等甚至出現鼻炎、哮喘或蕁麻疹等症狀的牛奶過敏者,返流性食管炎患者,腹腔和胃切除手術後的患者,腸道易激綜合症患者,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平時 有腹脹、多屁、腹痛和腹瀉等症狀者。

  牛奶不能當水喝

  專家表示,牛奶中含有大量水分,但由於是高滲性飲料,飲入過多,特別在出汗、失水過多時,容易導致脫水。由於牛奶中的鈣鎂離子會和藥物生成穩定的絡合物,如果用牛奶來送服藥片,會影響藥效。因此,牛奶是不能當水喝的。

  喝牛奶要適量

   營養專家梁先生表示,食物從來就沒有好壞之分,關鍵在於怎麼搭配,一切都是量的問題。他說:"就像很多人說紅燒肉這樣的東西油脂含量太高,有緻病風險, 但一般人每週吃一兩頓又有什麼關係?可是,你不能天天吃、頓頓吃,那樣身體也會受不了。我們現在是牛奶喝得不夠,需要增加,使我們的飲食結構、營養搭配更 合理。這和美國人喝得太多需要限制是一個道理。"

  正常飲用牛奶不會導致蛋白質過量,一袋250毫升的牛奶中只有7到8克蛋白質,僅僅是 人一天所需蛋白質總量的1/100。關於飲奶量,一般成年人每天250ml;1~3歲的兒童、青春發育期的孩子(男12~14歲、女10~12歲)、孕 婦、乳母、50歲以上的中老年婦女建議每天500ml。如果飲奶量達500ml/日,建議選擇低脂或脫脂牛奶,以防飽和脂肪攝入過多。

  鮮奶溫飲不宜煮沸

  梁先生表示,牛奶可以加熱來飲用,但不要煮沸。因為煮沸後,牛奶蛋白質受高溫作用會由溶膠狀態轉變成凝膠狀態,鈣出現沉澱,並且原本富含的維生素C和其它維生素被破壞,營養價值降低,同時其中的乳糖會發生焦化,而焦化乳糖可誘發癌症。

  睡前喝奶促睡眠

   有關專家表示,大多數人建議早上飲奶,同時吃些富含澱粉的穀類食物以提供能量,幫助牛奶營養更好吸收利用。晚間睡眠不好或比較瘦的人,可以在睡前加喝一 杯牛奶。研究發現,牛奶中含有兩種催眠物質,其中一種是能夠促進睡眠的以血清素合成的色氨酸,由於它的作用,往往只需要一杯牛奶就可以使人入睡;另外一種 則是具有類似麻醉鎮靜作用的天然嗎啡類的物質。所以,如果在晚上有睡眠質量差、睡眠淺,可以在傍晚或臨睡前30分鐘時飲用,保證睡眠的質量。需要注意的 是,工作疲勞或運動流汗後喝大量牛奶,則會加重疲勞感。

  有關專家提醒,不要在空腹的時候喝牛奶;不要與茶、咖啡一起飲用牛奶;不要在牛奶中添加橘汁或檸檬汁橘汁和檸檬汁中均含有一定量的果酸,果酸會使牛奶中的蛋白質變性,從而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