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選舉 版圖未生巨變 政治影響有限

作者:李春 發表:2008-09-09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束,政治形勢好不好,經濟局勢壞不壞,對這場選舉的影響,不是那麼大,表現為選民熱情不高,投票率比上屆大幅下挫。而選舉結果,對未來香港的政治生態,也影響有限。

政治名角 意外落馬

今次香港立法會選舉的結果,對香港人來說,大多在情理之中,可選進去的人,多數都選進去了。但對香港的政黨來說有不少的意外,最大的意外,是六十名上屆立法會議員,有五十人爭取連任,但竟有十人落選,其中不少算是政治名角。

一個特別的觀察點,是香港立法會的派別格局,沒有特別的改變。多數派仍居多數,少數派仍是關鍵的少數。

香港在殖民地政府時期,政客一般分為左派、右派;到香港回歸準備期中,則分為親中派和親英派;香港回歸後,派別之分亂了一陣,最後分為與北京不能溝通的泛民主派、親政府的建制派。泛民主派又被稱為反對派,建制派又被指為保皇派。

選情焦點 各自內訌

到了今次立法會選舉,香港政客的門派之分,有點混亂,表現為泛民主派與建制派之間,不怎麼打鬥,反而是泛民斗泛民,建制斗建制,成為主要選戰中拉選票的主要特點。最後結果,也是泛民鬥垮泛民,建制鬥垮建制。體現到選舉結果,是各自的地盤大致不變。

今次選舉結果,都說建制派的民建聯,成為立法會第一大黨,其實這個格局,在上屆立法會巳經形成。這次只是換了部分人來做,但席次差不多。因此,以民建聯為主的建制派,將擁有三十多個議席,加上部分獨立議員,建制陣地仍然穩固。

而泛民主派方面,今次拿到廿三個議席,比預計會跌下廿席,稍出人意料。上屆立法會,泛民主派有廿五席,今次算是減少二席。

泛民主 仍關鍵少數

但這減少的二席,無礙泛民主派繼續是"關鍵的少數",因為按基本法定,立法會超過三分之一議席,就可投反對票,否決政府的議案。上屆立法會港府提出政改方案,就被泛民主派這"關鍵的少數"否決。現在泛民主派的這一武器,仍然在握。

這一格局,顯示香港未來不論普選進程上的推進,還是經濟民生重大議的討論,建制派仍可扮演多數派護航的角色,而泛民主派仍能扮演阻攔法案議案的鬥士。

工商參政 最大挫敗

另一個觀察點,是代表工商界的自由黨,今次在功能組別參選八人,七人當選,地區自選,則全軍覆沒。這一結果,影響自然不小,客觀上對香港工商界的參政,有相應的打擊。或者說工商界對直選、普選,將有更高的警愓性,是否掣肘,就要另論。

其實今次香港立法會選舉,最有意思的是一個只有三年歷史的政黨社會民主連線,在選舉中大勝。這個政黨號稱左翼民主派,也被人認為激進的民主派,這次進入立法會的,有人稱"長毛"的梁國雄,被指言辭激烈的"大塊頭"陳偉業,二人連任成功。而社民連主席黃毓民,是香港的"名嘴"。這三人在新一屆立法會,勢可大增其娛樂性,這也許是大多數選民投票給他們的理由。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