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情報船現身臺灣東部海域(圖)

發表:2008-09-09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海軍拉法葉艦進行發射魚雷演習

臺灣媒體星期二報導,就在臺灣即將舉行漢光軍事演習之前,中國大陸派出情報船,在臺灣東部海域航行。臺灣國防部官員猜測,大陸試圖偵探臺灣的軍事情報。

料與漢光軍事演習有關

中國海洋調查船東方紅二號近日來出現在臺灣屏東縣九鵬基地外海,臺灣國防部官員表示,由於今年漢光軍事演習各軍種陸續展開,大陸的舉動很可能是偵探臺灣的軍事情報。

位於屏東縣的中科院九鵬基地,是臺灣試射導彈和重要遠程投射系統測試的大本營,也經常會出現相當機密和敏感的武器裝備,因此成了各國偵察機和間諜衛星感興趣的地方。

據報導,東方紅二號是自從馬英九上臺以來大陸第一次派出船艦蒐集臺灣高科技武器試射情報。

臺灣國防部參謀總長霍守業證實東方紅二號確實在臺灣外海出現,他先表示,這是進行海洋科學調查作業,可是在媒體的追問下,他也承認應該和軍事有關。

霍守業說:"我相信它應該跟軍事有關係,它恐怕要瞭解一下我們周邊海域的狀況,當然會對軍事有所幫助。"

臺灣東森新聞網報導,登記屬於中國海洋大學船舶中心的東方紅二號,9月2號出現在臺灣東北角海域,之後沿著東部海岸往南航行,並在蘭嶼附近減慢速度。臺灣海軍出動成功級艦、諾克斯級艦進行監控後,東方紅二號轉往巴士海峽徘徊後離開。

曾經在臺灣民進黨政府國安會擔任助理研究員蘇紫雲說,大陸船艦到臺灣附近海域有兩個目的,一是蒐集海象資料,另一個是蒐集軍事情報。

蘇紫雲說:"中國的海測船到臺灣周邊海域大概分成兩個層級,一個是他們常規地來調查海象資料,還有水文資料,那是常態性的。另外一種就是針對特定軍演的時候,會特地過來收集新武器的電子參數,比如說電波的頻率,還有飛彈射擊的狀況。雖然說中國有不錯的軍事衛星,但是這些近距離的觀察可以彌補衛星的不足。"

蘇紫雲說,雖然東方紅二號登記的是海洋科學船隻,可是任何情報船隻都有電子偵察裝備,包括臺軍的無線電通訊情況、雷達的電波參數,甚至是武器系統的搜索參數都是他們感興趣的。他說,東方紅二號這次來到臺灣外海,不排除是要瞭解漢光演習試射導彈的情況。

曾經有消息說,因為東方紅二號的出現,臺灣軍方被迫延後漢光演習試射導彈的時間,以避免軍事鏈結和雷達等電波參數外泄。不過臺灣國防部發言人池玉蘭今天否認了這種說法。

池玉蘭說:"飛彈延後發射的情況,沒有這回事。"

國防部官員說,不會因為中國大陸的任何行動而推遲漢光演習的計畫,一切照舊。

據報導,對臺灣蒐集情報的不僅是中國,2003年漢光19號演習在宜蘭蘇澳舉行時,空軍幻像戰機準備要發射雲母導彈,可是在中國和日本情報部門的嚴密監控下,臺灣軍方臨時宣布取消幻像試射。

前民進黨政府國安會助理研究員蘇紫雲說,雖然說派出情報船艦是軍事單位一個常規性動作,但是在政治上是不恰當的。

蘇紫雲說:"我覺得講難聽一點,是我個人看法,這等於是給馬英九政府一個巴掌。因為現在馬英九政府過度釋放善意,這種在不對稱的情況下所示出的善意,會變成示弱,而不是示好。"

東方紅二號的船長96公尺,寬15公尺,總噸位3235噸,全船共有15個實驗室,可提供海洋物理、海洋生物和海洋地質等海洋學科的綜合調查。儘管這艘船登記的是科學考察船,可是卻經常執行軍事偵搜任務,因為內部還配置其他高科技設備,能蒐集分析雷達參數和追蹤導彈發射軌跡。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