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談中國是否有政治改革跡象

作者:安培 發表:2008-09-11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近不斷發生大規模官民暴力衝突也就是官方所說的"群體性事件",引起很多人的關注,包括中共體制內的人士也開始進行反思,有的高層官員還發表講話,強調還權於民。這些情況是否可以看成是中國要進行政治改革的跡象?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有詳細報導

很多人都知道,大約3個月前,貴州省瓮安縣發生了萬人騷亂,當地民眾因為一個女學生溺水死亡事件與官方發生衝突。官方新華社下屬的《瞭望》週刊最新報導說,這類群體性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在於官員"脫離群眾、向上負責"的制度隱患,民主政治才是解決之道。美國中文網站多維新聞網發表文章,把《瞭望》週刊這個報導列為中共高層近日釋放出來的政治改革暗示之一。北京從事憲政問題研究的獨立學者陳永苗先生有不同看法:

"我發現中國的媒體特別喜歡被引誘。或者是自己覺得感覺是這樣的,我們自己是在北京做過媒體的。瞭望或者是新華社做這麼一個東西,其實可能就是一個媒體人員自己高興做一下而已。"

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上個月底也曾公開談到,中國以前兩次解放思想側重於還利於民,這一次解放思想更側重於還權於民。有一種觀點認為,這個談話也可能是為推動政治改革造勢。陳永苗先生表示:

"作為一個地方諸侯,現在面臨的一個局面就是,習近平跟李克強是比胡錦濤更加弱的中央領導集團。我覺得他們包括薄熙來、汪洋也好,這種信號不過就是想在政壇上獲得更大的名望,在政壇上分得一杯羹的這種意識,連清朝末年的東南互保,這種各地割據諸侯地方自治的意識都沒有。"

另外,還有人認為,中國國家副主席、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9月初在中央黨校的演講也可能是中國要進行政治改革的暗示。習近平在演講中提到,任何一個政黨如果不思進取,創造力都會衰竭,生命力都會停止。陳永苗先生表示,這些不過是官話:

"官話有什麼政改的意思?"

旅居丹麥的政治學者陳泱潮先生是《特權論》一書的作者。他表示,他期待中國進行政治改革已經有40年了:

"政治體制改革是中國人民盼望了很多年的,至少是從十一屆三中全會粉碎四人幫以後一直期盼的,對於我來講那就更早了。上個世紀60年代末就期盼了,形勢上的發展最終也要走到這一步。但是,現在的情況還不能說中共已經有這個覺悟了,已經下這個決心了。"

一般人所說的中國需要進行的政治改革,是指取消一黨專政,實行多黨制、民主選舉和新聞自由等。陳泱潮先生分析說,要進行政治改革,目前的中國比已往面臨更大的障礙:

"現在搞政治體制改革,比起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後的形勢,共產黨的包袱更大了,因為他們已經純粹成為一個官僚既得利益集團,背上沈重的利益包袱,阻礙他們下決心搞政治體制改革。官僚階層的利益,現在的利益比毛澤東那個時候更厲害,他們的利益更大了。"

在陳泱潮先生的眼中,中國目前不但沒有要政治改革的跡象,反而有向"左"轉的跡象:

"是左轉的趨勢,不是民主化的趨勢。當前我們要高度警惕,而且現在已經有像朝鮮學習的跡象,包括剛才我還看到中央四臺播放的朝鮮國慶節的畫面。在這種狀況下,你想它可能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嗎?"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