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峰竹專欄】公民權利何來?

作者:段峰竹 發表:2008-09-12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世紀君主在天主教文化下統治一方國土之後,宣稱自己的統治權利是上帝賦予的。雖然我們可以說他是利用宗教,可如果他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那他的說法就有上帝信仰支持,眾多天主教徒因為信仰上而承認君主這個世俗政權的法人代表的集權、世襲等特權。

中世紀後期由於市場利潤的追逐,商人和企業主為主的納稅人對於君主制主要維護世襲權貴和天主教僧侶的傳統不滿:納稅大戶供養國家教士、官員和貴族,卻沒有相應的公民權利--專利、私有財產、言論自由等權利保障他們。於是他們祭起"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的信仰旗幟,之中眾多律師更擇推衍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治原理。當然這種基督教的新思想和改良的天主教是不會沒有實力較量就被君主及擁護者承認的。於是就出現了歐美中產階級為主導的英國公民革命、美國獨立戰爭、法國人民大革命,較量下來世界上相繼有了立憲君主制、共和民主制、共和專制(後輾轉一百年,回到共和民主制政體形式)。期間美國《獨立宣言》、法國《人權宣言》都在有神論信仰文化傳統上確立了現在聯合國全世界推廣的公民人權。

公民人權思想傳到中國來了,但同時無神論和共產黨也傳到中國。達爾文進化論和馬克思歷史唯物論支持的"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信條,成了今日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大國民(從共產黨官到普通百姓)的共識。如此認識前提下單獨宣傳"自由、平等、博愛"的思想就能創建民主國了?不僅共產黨笑你傻,老百姓一樣笑你瓜,誰會跟你真正的去玩這種"民主"?共產黨槍桿子打下的政權(雖然盜用了人民名義,但其黨徒血的印章在天安門紀念碑),誰弄一些烏合之眾(同樣用"人民"名義)來宣傳"平等""公正",就交權或分權給你了?共產黨有這樣善良還叫共產黨?人民的喊聲和語言有這樣大的力量,還去醫院看病或者還用破網軟體來這裡戰戰兢兢發貼?

想民主先信神。天主教、基督教的信仰元素不在中華漢族和藏蒙維族血液中,怎麼辦?那就先學印度改良印度教、日本改良神道教一樣,改良各自信仰的儒教、佛教、道教吧。不信老天爺和神道佛的中國人,你選舉政府的公民權、你言論自由的公民權,誰給你保障?也就是說:你要先做一個有所敬仰的人。如果你以為只要自己聲音大、火氣大就可以喊倒共產黨,嘿嘿......

如果你聽到天或神的代言人告訴給你的話,照著做了,如果普世就是西方開拓出來的這種憲政制度,那你就是公民。你也惟有這樣,才能成為公民。因為天老爺或神道佛允許你走出家門,去廣場、公園、街頭集會、演說、遊行,他們才會保護你。而且保護你的方式,還不是你咋說就咋護那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