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頭娃娃"到"腎結石嬰兒" 歷史進步了多少?

作者:王小韋 發表:2008-09-13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年前,阜陽劣質奶粉事件引發眾多食用劣質奶粉的嬰兒成為大頭娃娃,今天,幾乎類似的事件再次重演,眾多嬰兒因食用三鹿奶粉而患腎結石甚至死亡。四年,1460天......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開展大規模配方奶粉整治,言猶在耳,而歷史就是這麼滑稽的進行重演。四年,中國的奶粉企業成熟了多少?四年,中國的食品衛生監督進步了多少?四年,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信息及時公開制度進步了多少?

"大頭娃娃"到"腎結石嬰兒",中國奶粉企業顯然沒有從阜陽奶粉案中吸取教訓。阜陽奶粉案的生產經營者被法院判處4-8年的監禁,涉案奶粉生產企業關停的關停、倒閉的倒閉。阜陽奶粉案嚴重影響了中國奶粉行業的聲譽,導致當時部分民眾不敢購買奶粉,正規奶粉企業的銷售受到嚴重影響。然而從"大頭娃娃"到"腎結石嬰兒",四年來造假劣質奶粉企業由中小企業變成中國奶粉製造老大--三鹿,中國奶粉行業難道沒有一點行業自律?中國奶粉行業還有何前途?

四年,中國的食品衛生監督進步了多少?當年三鹿奶粉曾涉阜陽奶粉事件,赫然在列有關媒體公布阜陽市45家不合格奶粉企業和偽劣奶粉黑名單中,而後不了了之。阜陽奶粉事件時,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信誓旦旦,要開展大規模配方奶粉整治。在三鹿奶粉事件曝光之前,國家有關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出局的檢測報告一直聲稱三鹿奶粉合格。而奶農在牛奶中摻入三聚氰胺,竟然一路闖關送到銷售者手中,有關食品安全部門的檢測形同虛設。四年前,阜陽嬰兒用身體"檢測"奶粉,牽出阜陽劣質奶粉事件,今天,甘肅等地嬰兒再次用同樣的方式,檢測出三鹿奶粉醜聞。在奶粉安全上,難道公眾只有以最原始的自慚方式,為食品安全預警嗎?食品衛生監管部門到底是在做什麼?

四年,中國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信息及時公開制度進步了多少?9月12日,三鹿集團董事長田文華承認,在"腎結石"事件發生之前,他們已在內部檢測出了相關的問題,也就檢測結果跟有關部門進行過匯報。但是,對於在內部檢測之後為什麼沒有採取緊急的補救召回措施,田不願意做進一步的解釋。顯然三鹿集團和有關部門事前已經知曉,但是卻遲遲不對外公布。在媒體不斷有最新材料曝光,事實已經無法在掩蓋的情況下,才主動透漏事實真相,這算什麼信息公開?

四年,一個不長但也很長的時間,媒體裡面我們天天在進步:前途一片光明,可是從"大頭娃娃"到"腎結石嬰兒",我們仔細想想歷史真的進步了嗎?四年前後,奶粉企業還是無視嬰兒生命;四年前後,食品安全監管還是形同虛設;四年前後,信息公開還是虛情假意。面對這樣的現實,筆者或許只有回味魯迅在《紀念劉和珍君》中的話了:"時間永是流駛,街市依舊太平,有限的幾個生命,在中國是不算什麼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