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縣級市飲用水合格率不足30%

發表:2008-09-13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水資源研究所所長王浩昨日在廣東省政協常委會講座上說,去年廣東城市飲用水源達標率僅為32.5%;而縣級市的飲用水水源地合格率不足30%,居全國最差排位。他指出,廣東面臨最大的環境問題就是水安全問題。目前,廣東的水污染形勢已經非常嚴峻,而且有加劇的趨勢。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王浩說,廣東省的用水來源比較單一,主要是地表水。在城市中,河道供水佔88%,水庫僅佔12%。但是,河流水質狀況堪憂。其中珠三角水質最差,去年調查顯示,近一半河段被污染。河流水功能區達標率也很低,尤其是粵西、北江和珠江三角洲地區。在各類功能區中,城市飲用水源區達標率僅 32.5%。

王浩說,珠三角的水污染已威脅到城鄉居民的飲用水安全。2005年,在全國城市飲用水水源地調查中,全省建制市的水源地合格率僅56%;縣級城鎮飲用水水源地的水質合格率不足30%,位於全國最差排位。而2007年的調查結果,與2005年的調查結果接近。

王浩指出,目前廣東受污染的河長仍呈增長趨勢,大部分城市江段、河湧水質污染嚴重,局部河段水體劣於Ⅴ類,沿岸居民生活生產受到影響。 
 
隨著廣東發達地區向欠發達地區的產業轉移,由於污染治理滯後,廣東水污染有加劇趨勢。廣東污水集中處理率僅40%,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產業中的電鍍、制革、印染、化工、水泥等污染企業星羅棋布。

王浩建議,廣東的產業轉移應在東西兩翼沿海及下游地區多做文章,輕易不要大規模移民和轉移產業入山。他稱,如果產業轉移變成污染轉移,不僅不能帶動當地的健康發展,也會通過對上游的污染和生態破壞,將騰出來的珠三角「鳥籠」變成「危籠」和「空籠」,與雙轉移的預期背道而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