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學農下課 中共官場需靠山也要有運氣

發表:2008-09-14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日報, 山西臨汾鐵礦尾庫潰壩事件,受害人數不斷上升,全國為之側目。這場特大事故,很可能成為山西省長孟學農的另一次政治災難。

據內地媒體報導,這宗災難中,目前已發現的遇難者至少一百七十多名。因事發當日,當地市場正在趕集,人群集中,外來民工為數又不少,無法有效統計人數。有估計,遇難者將達上千人,成為今年以來死傷人數最慘重、損失最大的人為災難。

山西省長孟學農日前特意為今次災難向中央和山西省人民檢討。這是孟學農到山西後,短短三年內第二次向中央作出檢討,在此之前,去年底的臨汾洪洞縣發生一百多人死亡的特大礦難,孟學農亦向中央作出檢討。孟學農因此而得到「道歉省長」的外號。

這次災難,恰好發生在山西官場即將發生變動之際,原本山西省委書記張寶順要調往中央,孟學農升任省委書記,而李鵬的兒子李小鵬將接任省長一職。但今次災難輿情洶湧,千夫所指,官員調動恐怕將發生變故。

團派出身仕途坎坷外界將孟學農歸類為團派,是因為其曾經擔任北京團市委書記一職。其仕途前期順遂而後期頗多阻滯,他四十多歲就擔任北京市副市長,五十出頭擔任北京市長,原本是北京市委書記劉淇的接班人,但一場突如其來的沙士,孟學農被問責下臺。

但他不久即復出,先擔任南水北調辦公室副主任一職,兩年多前又調任山西省長一職,豈料,又遇到山西這個官場惡人谷,災難頻發,令其仕途再次受阻。

孟學農一路走來,坎坎坷坷,跌跌撞撞,雖然身後有共青團這棵大樹,但並不能保護其一路坦途,真是時也,命也,運也?在中共官場,做官需要有靠山,但也要有運氣。同樣職務的官員,如果是在東南財賦重鎮,社會穩定、財源滾滾,不僅可以安安穩穩做個太平官,仕途也會穩步前進。

現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最為典型,他的仕途在福建、浙江、上海,順順利利當了接班人。如果換在中西部地區,不僅經濟落後,而且環保災難、礦難等惡性事件層出不窮,這些地區官員碰到的治理問題要複雜、棘手得多,處理不慎,就會成為媒體靶子,萬箭穿心,陰溝翻船。

像山西這樣的地方,小煤礦多,鐵礦濫開濫採嚴重,乃歷史遺留的問題,全省各縣市極為普遍。雖然孟學農到任以後,為官很勤力,與張寶順一起用鐵腕關停併轉小礦,但無奈問題太多,無良礦主與地方官員狼狽為奸,欺上瞞下,往往按下葫蘆起了瓢。

而且,山西一整治礦山,全國就喊電煤緊張,這又使得山西省政府左右為難,縱有三頭六臂都無法應付。

但無論如何,每宗災難背後都有許多無辜生命犧牲,官員做檢討也好,被問責也罷,都是理所當然,畢竟生命高於一切。

(原題為: 災難如影相隨 孟學農無官運)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