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背後的真元凶

發表:2008-09-16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奶粉龍頭企業三鹿集團因所售奶粉被檢查發現含有化學毒品"三聚氰胺",並導致全國最少數十名嬰兒出現"腎結石"疾病,而引爆全球範圍的"毒奶粉"醜聞,美國食品衛生監管機構(FDA)和加拿大政府,都已經向公眾警告不要使用中國進口奶粉。

中國大陸民眾則在此項醜聞曝光之後,怒火充斥網際網路空間,而中國大陸的新聞媒體,包括官方的喉舌新華社,也都高調追蹤、報導、評論這起給"和諧社會抹黑"的官商勾結大醜聞。儘管中國特色的新聞審查和網際網路 "金盾工程",有效嚴格控制了"毒奶粉案"的新聞批評,不至於上升到中央政府的責任問題,然而由於本起"毒奶粉案"的受害者,都是呱呱落地不久的嬰兒,不牽涉到任何的西藏、民運、西方媒體等傳統的反華組織,因此"毒奶粉案"的醜聞廣受除三鹿集團和中國食品衛生監管機構外的幾乎全國各階層人民的大力批判。

不管中國政府承認與否,三鹿集團的"毒奶粉案",客觀凸顯了中國社會從1990年代的"假冒偽劣"產品時代,躍進到今天"毒霸一方、毒害天下"的危險境地。前兩年當西方指責中國生產的"毒玩具、毒餃子"時,海外的愛國華人還跟著中國政府一起抗議西方國家"企圖抹黑中國",現在,有毒奶粉終於毒害了中國的嬰兒(肯定也包括成年人,只是成年人體質容易抵抗),不知道當年那些愛國華人和中國政府,知不知道新聞監督對和諧社會的重要作用。

中國官方媒體目前高調批判三鹿集團"毒奶粉案"的做法,也凸顯了中央政府前段時間提出的"舉國體制反腐敗"的計畫和決心,從目前中國新聞檢查和"金盾工程"的管控輿論的能力上看,三鹿集團確實是撞上了中央政府整治官場腐敗、解決官商勾結的槍口,成為奧運會後全國反貪腐、爭民心的第一大案。按目前官方媒體所揭露出來的案情,三鹿集團、地方政府、食品衛生監管機構都存在著相當嚴重的問題,奶農和中國企業的殘酷競爭環境也是一個問題。

然而,痛定思定,我們可以看出,這件目前轟動全世界的"毒奶粉案"背後的真正元凶,則是中國不受監督的政治體制結構和道德淪喪的商業精英。如果中國放開新聞自由、政治監督,允許老百姓發出自己的聲音,允許政治反對派幫助政府完善監督、糾正錯誤,毒奶粉自3月份第一例案發,就不會拖過半年,中國的兒童就不會多出幾十個上百個"結石娃娃";如果中國的商業精英少些功利心,多些人性,他們就不會用犯罪的手段來經營企業;如果中國的法律健全、公平,任何誤殺百姓、貪污腐敗的企業家和官員知道"伸手必被抓、作惡必有報"的話,社會就少了許多用產品劫殺百姓的醜聞。

作為一個中國人,我高度讚揚中國政府目前高調調查處理三鹿集團"毒奶粉"案的態度,並期待中國政府迅速展開反貪污腐敗、官商勾結的運動,同時,我也有請中國政府,回頭看看中國的政治制度、新聞與言論自由,去認清楚"毒奶粉"的真正元凶:一個在奧運會上玩弄假唱、假年齡且把任何批評都當作"反華"的國家制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