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內藏人秘密製作的記錄片:不再恐懼(組圖)

發表:2008-09-16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2007年10月至2008年3月,當知項欠在西藏東部地區進行了險像環生的旅行。他希望記錄普通西藏人對2008年中國奧運會的看法。影片拍攝完成不久,當知項欠和他的助手均遭逮捕。

影片開始......DW(當知項欠)面對攝像機說:我不是一名知識份子。我從未上過學。不過,有些事情讓我不吐不快。我想談論的事情,緣起於幾個月前和幾位朋友的一次討論。我們探討了在2008年奧運會前,我們應該收集一些有關西藏人是否贊同這屆奧運會以及他們對奧運會看法的資料。

不再恐懼——西藏人關於西藏、中國以及奧運會的真實言說

在一個偏僻地方的僧人:如果2008年奧運會如期舉辦,那麼奧運會應當支持自由與和平。作為一名西藏人,我既沒有得到自由也沒有得到和平。因此,我不想看到這屆奧運會。

一位身著藍色外套的女孩:我們沒有獨立也沒有自由,所以西藏人沒有理由去慶祝。中國人有獨立和自由,奧運會是他們該慶祝的事情。就我而言,我認為奧運會是重要的,但我並不喜歡。

年輕人:我聽說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將聚集在一起參加一次和平的賽會。但是,不允許西藏人參加。達賴喇嘛因為他的和平主張而舉世聞名。我和很多其他人都覺得......這很難用言語說清......我覺得達賴喇嘛能參加這屆奧運會是千千萬萬西藏人的心願。

老人:我真的不知道該對這屆奧運會說些什麼。人們要到2008年8月才能看到奧運會。我心裏很不踏實,就好像在黑暗中行走,不知道哪裡才是安全的地方。我根本不相信中國人,一點兒都不信。

雪中的男子:我不想看到這屆奧運會。因為奧運會,各種東西都在漲價。我們窮人甚至沒錢餬口。

室內的僧人:現在的形勢很緊張。其實我們樂於看到這屆奧運會,但是我們的想法很多都被歪曲了。中國(政府)以保證改善中國和西藏的狀況為條件才獲得這屆奧運會的舉辦權。在保障更多的自由、民主和其他基本權利方面,他們向全世界做出了很多承諾。正是因為這些承諾,他們才贏得這屆奧運會。然而,在他們獲得舉辦權後,人們並沒有得到更多的自由和民主,相反,壓迫卻越來越嚴厲。

DW面對攝像機說:中國人一直在說他們在西藏做了很多改善。但是我們卻根本看不到任何改善。西藏人被強制搬遷。牧民被禁止在牧場上放牧他們的牛羊。難道如此嚴格的控制就是所謂的改善?以建設文明城鎮為藉口,很多西藏人被強制搬遷。這些地方的建築從外表上看去很好,外人或許會認為西藏人得到了非常優厚的待遇並且生活得很幸福。而事實是西藏人不能自由地說出他們遭受的苦難。

坐在地上的男子:中國人說西藏人住在山上運輸不便、生活艱苦,比如說,孩子們上學會很艱難。這是他們的一套說辭。他們這樣說,但事實並非如此。他們不說出真相的原因在於,我們的土地非常有價值而且自然資源豐富。他們想獲得這些資源,於是他們用花言巧語欺騙我們,就像哄小孩一樣,讓我們搬遷。

戴紅帽子的老人:這些天他們在山溝和地上用圍欄把土地分隔開。在5到10年裡不允許動物進入這些隔離地區,所以沒有地方放牧。反過來,他們向農民和牧民支付補償金,拒絕補償就認為是違法的。主要目的在於把農民集中到一個地方然後把他們圍在裡面。他們建起圍欄還種上荊棘,這樣農民就不可能種植任何東西。如果他們得逞了,他們就會造成一種西藏人無法生存的環境。

【牧民們聚集在一起學習他們的文化。】

面孔被虛化的男子:我們這個協會旨在在我們的村莊裡保存西藏的語言和文化。我們非常擔心失去我們的文化,因此我們創辦了這個協會。無論路途多麼艱遠,我們走村串戶給那些文盲上課,我們教給他們藏文字母,過程中我們遇到了各種各樣的困難。我們的摩托車壞在半路上,但是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難倒我們,重要的事情在於我們通過努力工作讓自己受到教育。

你多大了?

我20歲。

你年紀這麼輕,但你已經承擔起所有這些責任並且還要面對很多障礙。你的動力是什麼?

主要原因在於希望讓所有西藏人親如一家。讓不識字的人受到教育並教會西藏人他們自己的語言非常重要。

採訪一位面孔被虛化的當地婦女

你覺得這些老師和課程好不好?

是的,確實好,孩子們也因此學得很好。

你家裡有什麼人在這裡學習嗎?

是的,我有三個孩子,他們都來這裡。我自己不會認字也不會寫字,但我希望我的孩子們能在這裡學到這些技能。正因為我希望他們掌握這些技能,所以我很高興他們來這裡。儘管我害怕一個人待在家裡,但是為了他們的教育這也是值得的。

老師在教,學生們在跟讀:

每個人

每個人

必須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必須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工廠的工人

製造產品

穿黑色衣服的年輕人,室外:我們的語言面臨危機。原因在於西藏人佔人口的少數。對於每一個西藏人來說,周圍有10到15個漢人。在藏區到處都有漢人。你到處都能看到漢人,到處都能聽到漢語。人們說藏語的時候用到漢語的詞彙,說漢語的時候也用到藏語的詞彙。西藏人並非沒有文化的民族,我們有繼承自我們祖先的豐富的文化。

DW對著攝像機說:現在,中國一直說他們正在保護和發展西藏的文化和語言。他們一直在向世界傳達這樣的信息。為了這些還成立了很多機構和部門。然而,他們說的和做的完全是南轅北轍。如果他們真的想保護和發展西藏的文化和語言,他們就應該把生活在藏區的漢人都撤走。在整個藏區必須實施和使用西藏的文化和語言。如果不能實施和使用,談何保護?這是不可能的。西藏的形勢非但沒有改善,反而是在逐年惡化。

在影片拍攝時我們遇到的主要困難之一是與人們面對面,卻不能保證他們的安全和得到他們的同意。有些人熱切地配合我們的工作。很多人說,如果我能設法將影片送交達賴喇嘛,那麼,哪怕付出生命他們也不後悔。他們願意被拍攝。關於拍攝我也明確地徵求了他們的意見,並解釋了他們不一定要露出他們的面容。有些人說我們必須展現他們的面容,否則不值得對他們(中國人)說話。

室內,戴眼鏡的僧人:他們說這裡有宗教自由。其實根本沒有。主要的理由就是達賴喇嘛不在西藏。他是所有西藏人最尊崇的領袖。如果他和班禪喇嘛都在西藏,所有事情都會受益匪淺。根本不用說允許達賴喇嘛回到西藏了,現在的當地官員都被帶到中國並被要求公開宣稱他們不希望達賴喇嘛回來。作為交易,他們得到很多錢。他們必須在一份文件上簽字畫押以保證他們的忠心。他們必須表現出多麼地反對達賴喇嘛,而這就是他們(中國人)試圖給全世界描繪的畫面。

【一群藏人在觀看達賴喇嘛獲得美國國會金質獎章的一部DVD,他們拜倒在地,很多人在哭泣。】

老人,哭泣著說:我們把我們所有的祈禱獻給達賴喇嘛。我們所有的祈禱裡都有達賴喇嘛。我們或許只是普普通通的牧民,但這是我們的信仰。

老人,盤腿而坐,彎著腰:達賴喇嘛的回歸是我最大的心願和夢想,但是這看來是難以實現了......【情緒失控,失聲痛哭:】達賴喇嘛,達賴喇嘛,我向您祈禱......我只要聽到他的名字,我的內心便充滿了信仰、忠誠和深深的悲傷。局面毫無希望。我感到身心交瘁。就好像一個人獨自走在漫漫無盡的長路上。

雙手合十的老婦人:我60歲了,如果能在臨死前見上他(達賴喇嘛)一面,對我來說要比100匹馬和1000頭牛更有價值。

白髮的老婦人笑著說:如果達賴喇嘛能回來,我會高興得跳到河裡去死。

老人:如果為了這些消息讓達賴喇嘛看到我必須犧牲我的生命,我也會同意並樂於接受這個機會。

草地上幾位年輕的牧民女孩,其中一個抱著一個孩子:我們從未進過學校的牧民。我們想說的是我們希望達賴喇嘛盡早回到西藏。

年輕人:我們不能自由張貼達賴喇嘛的照片,所以我們只能把照片藏起來。【展示他藏在櫥櫃中的照片】如果被政府發現了,他們會沒收這些照片。不久前我們被告知這種照片是被禁止的,所以我們只能偷偷藏起來,否則他們會將照片抄走。

DW對著攝像機:對於身處境內外的西藏人來說,考慮如何讓西藏回到我們自己的手中意義重大。這不可能靠一人之力實現。我們所有人應該同心協力。這一點非常重要。我們不要求完全的獨立。達賴喇嘛遵循的中間道路是我們的主要立場。歸根結底,重要的在於遵循這條道路。

【DW閱讀一張報紙,日期清晰地顯示為:2008年3月10日】

DW的畫外音:我們的項目即將結束。我們的電影拷貝已經做好準備帶去中國,就在明天或後天。我的目的不在於製作一部廣為人知的影片,尤其不是一部娛樂影片。這部影片反映了西藏人的困境--無助而沮喪。因此,我希望每個人都能給與特別的關注和支持。這是我最大的願望。

DW在火車上,對著攝像機唱歌:


仁波切(達賴喇嘛)
仁波切
仁波切
你給世界帶來和平
你是西藏人的驕傲
仁波切

在他們完成影片製作後數日,當知項欠和他的助手遭到逮捕。他們對108人進行採訪的錄影帶,在2008年3月10日被送往境外一個安全地點。在同一天,西藏高原爆發了歷史性的大規模藏人抗議。2008年8月6日,北京奧運會前夜,當知項欠和他的助手依然在拘禁中。


製作:Filming for Tibet
www.leavingfearbehind.com
©Filming for Tibet 2008

附:

記錄片(LEAVING FEAR BEHIND)《不再恐懼》的製作人--當知項欠和果洛久美的簡介

譯者:沉默的安多哇


藏文名:Dhondup Wangchen
中文名:當知項欠

1974年10月17日出生於青海海東化隆縣。已婚,有三個孩子。

當知項欠出生於一戶農民家庭。年輕時,他便移居拉薩。1993年,當知項欠前往印度朝聖並在數月後回到西藏。

《不再恐懼》一片,由在西藏的當知和他在瑞士的表弟嘉央慈誠(Gyaljong Tsetrin )於2007年開始製作。主要拍攝工作由當知完成,並得到他的朋友果洛久美(見下圖)的協助。

2008年3月26日,當知項欠在青海同德被拘捕。他在西寧市二十里鋪看守所被關押了三個月。之後,他被轉移到工商賓館進行非正式拘留。有人在2008年7月12日左右在工商賓館最後見到他。


藏文名:Jigme Gyatso
中文名:久美嘉措

1969年出生於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

父親名:土登(Tobden)
母親名:卓多(Zumdol)
兄弟姐妹:一個姐姐,一個妹妹

他的朋友們通常叫他"果洛久美"(村子裡人稱他"Lodha"),久美是一位藏傳佛教僧人,他協助他的朋友當知項欠製作了這部電影。他生長在四川康區甘孜州色達地區(傳統稱"果洛色達")。他曾經是甘肅省拉卜楞寺的僧人。久美嘉措於2008年3月23日遭拘捕。有人最後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Kachu鎮的一個看守所見過他。他的近況無人知曉。

(轉自唯色博客)


来源:唯色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