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世的天音 神韻藝術團的音樂(圖)

發表:2008-09-17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韻藝術團樂團

大紀元9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李佳報導), "靜心聆聽神韻樂團的現場演奏,像是幾百種樂器的組合,簡直就是渾然天成,好多佛國世界的樂器是人世間從未見過的。像在晚會現場明明沒有編鐘,可在樂器的交響中,分明就有編鐘的樂聲......"一位從事佛教音樂及藝術研究二十多年的佛學法師在連續看完十一場神韻晚會後,這樣娓娓道來。

法師一直在研究神韻的天音究竟來自哪裡,並試圖記下她的樂譜和配器,但是那像幾百種樂器的交響,她怎麼也無法捕捉。她相信,不管是真正研究西樂還是國樂的人,都會感到這樣的音樂呈現不可思議。中西古典樂器的配器組合竟能達到如此完美的效果!她說:"這音樂實為曠古、曠世的‘天音'。"

神韻藝術團世界巡迴演出,其獨特的中西合璧現場樂隊伴奏,讓無數中西方觀眾及業內人士大為驚嘆。為滿足觀眾的熱切需求,2008年神韻藝術團又成立了第二個樂團。在9月24到28日的多倫多神韻中秋晚會的演出中,觀眾將可以一睹這個樂團的風采。

神韻藝術團第二個樂團的指揮陳纓女士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像這樣中西合壁,以華人為主的大型專業樂團在海外是極少見的,很多中國人為之驕傲,而這也使西方人對中國的表演藝術刮目相看,表示敬佩。"

她介紹:就如神韻藝術團第一個樂團,這個樂團的成員也是吸收了從世界各地-北美、亞洲、歐洲、澳洲-招考彔取的音樂家。其中包括資深音樂家,也包括不少在海外長大,有才華的年輕演員。"特別是這些新一代的年輕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難能可貴,這也是符合神韻藝術團承傳中華正統文化的宗旨,很有意義,這是神韻的一個特色。"



神韻藝術團第二樂團指揮陳纓

傳統音樂 中西合璧的配器

"東西方音樂的風格其實相差很多。西方音樂擁有一套綜合的音樂系統,要求高超精確、記譜法等都很精密;而中國音樂注重內涵,就像中國畫一樣講究寫意,能夠將你帶到另外一種境界。"

陳纓介紹,中西合璧要達到天衣無縫,首先要對東西方音樂,文化都有很深的瞭解。並要精通那些樂器的性能,也需要掌握一定的專業技巧和表現手法。神韻藝術團的音樂特點之一,就是以傳統中國音樂的曲調韻味為基礎,藉助西方音樂的技法與和聲的豐富性把它展現開。

她說:"能夠完美的將這些東西結合在一起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做不好就會弄得不倫不類。而神韻成功地做到了,用這種手法充分表達東方音樂的內涵。也就是為什麼很多音樂界人士感動的原因,他們真的很佩服。"

陳纓談到神韻樂團的編製,其他中西合璧的樂團有的以民族樂器為主,有的以西洋樂器為主,她認為神韻的樂器比重比較平衡。所以作曲家們能夠採用東西方樂器之長,既能充分運用西方管弦樂器的效力與豐富的和聲達到渾厚的氣勢,又能美妙地展現中國民族樂器悠然、清秀、質樸、真誠動人等特色,兩方結合相得益彰。

她微笑著說:"我們的樂團是一個很獨特且巧妙的組合。"

整體配合孕育出最美最和諧的作品

古人說:"德音育人"。中國古代音樂講究"天人合一",並注重演奏者的個人修養,心態。認為人在理智、平和、善念心態下演奏出的音樂對聆聽者都是最有益的。

陳纓說:"音樂演奏者的心境是充滿善意的、真摯的、還是冷漠的、有意顯示的,或是無所謂的,這都會給人帶來非常不同的感受。這就是為什麼同一部作品,不同人演奏,所傳遞的信息都是不一樣的。藝術本來就是一種特殊的語言,一種超越人的語言的表達方式。所以那些內涵聽眾都能感應得到,而且往往是真正起作用,感動人,影響人的。

"藝術界爭名爭利是常有的事,但在神韻藝術團裡,我們就是要開創一個純淨的環境,凡事能放下自我,處處為別人著想,努力用真、善、忍的標準來衡量自己的言行,大家在合作上就會少有衝突和難題。"

神韻藝術團的宗旨是以開創與找回人類的正傳文化為根本,創作和演出的節目中都是以人類正統文化、神傳文化為主,致力於將至善、至美的節目奉獻給觀眾。

陳纓說:"不管是編導、作曲家、演員,這個前提體現在大家做的每件事中,相互配合,以整體創作要達到的目標為主,而不執著於自己的意見或在藝術方面各自的見解時,創作出來的作品不但是最和諧的,而且往往可以達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神韻藝術團樂團


創作靈感與天賦的智慧

在陳纓看來,神韻藝術團如此成功,藝術家們除了在表現手法上用心研究外,他們往往得到一些啟示,靈感。她說:"正如剛才所說,藝術是一種語言,所以她有她另外的境界。有時當你符合那個境界的要求,與它融合在一起時,就會自然得到某種創作靈感。"

"當你心裏想的就是把最好最美的藝術呈現給觀眾時,無私奉獻時,你很可能會得到天賦的智慧。"

很多看過神韻晚會的觀眾表示它不僅是一場高水平的演出,很美,很精彩,並凝聚著在其它地方都看不到的真正中國文化的藝術底蘊,而且觀看晚會的過程是一個很不尋常的經歷,震撼人的心靈,引發人們的深思,令人回味無窮。

"有這麼一群藝術家,他們用心去做,帶著善良、純正的願望要把最美好的藝術獻給觀眾時,觀眾是完全可以感受到藝術家的這種心情和願望。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表演感染力那麼大的原因之一。"

作品凝聚所有藝術家的心血與努力

看過神韻晚會的不少業內人士對於大型舞蹈的編曲,中西合璧的全程現場音樂伴奏,舞蹈與樂隊的高度默契配合嘆為觀止。他們表示,這是上上乘,從未有過的大製作。

神韻藝術團晚會所有的舞蹈音樂都是為每個舞蹈專門創作的原創音樂,風格上以傳統中國音樂的曲調韻味為基調。陳纓說:創作過程中,在考慮如何發揮樂隊特色的同時,更要講究如何最好地烘托舞蹈要表現的情節、情緒、內涵、境界等等。"

她說:"我們的作曲家們在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頗有研究。他們用心去聽樂器搭配的效果,結合舞蹈要傳達的信息,很細小的地方都力求找到最佳的平衡,使音色混合起來後的效果搭配得巧妙完美。不斷嘗試的過程中,就會有很多新的發現,更恰當地達到舞蹈所需要的意境。"

"我們達到的很多成果在藝術界都收到了很大的反響。"陳纓說:"我們每一個成功作品的產生都是通過大量反覆的琢磨、推敲、調整,過程中凝聚著所有藝術家的心血和努力。最後,我們舞蹈、音樂、天幕、燈光、服裝的設計和效果,渾然一體,搭配極其融洽,完整地構成一部部盡善盡美的精品。"

現在很多文藝演出為了節約成本,使用電子錄音。陳纓談到,現場音樂伴奏的感染力、氣勢、能量和錄音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她說:"現場伴奏,樂隊指揮是跟著舞蹈走,音樂是活的,與舞蹈每一個呼吸都結合在一起,共同表現作品,和觀眾溝通,有互動性,一起產生共鳴。其效果和影響力當然就很不一樣。"

將最好的禮物呈現於世

在神韻晚會中場休息,開場前後的時候,總是有不少熱情的觀眾跑到樂池前,表達他們激動和感謝的心情。

陳纓說:"有些西方人告訴我們,以前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太淺薄了,而神韻晚會呈現的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層內涵和理念,是他們從來都沒有接觸過的,令他們非常仰慕、嚮往。而用這樣一種藝術的方式來表達,他們覺得可以達到難以言表的溝通,並非常喜愛。"

出生於一個音樂家庭的陳纓,從小受表演藝術的熏陶。她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附中長笛專業後,被保送進入上海音樂學院。她隨後考入美國Temple大學的Esther Boyer音樂學院並獲得獎學金。

陳纓說:"那時我非常喜歡美國的文化,自己漸漸被西化後對中國傳統文化和價值觀也愈來愈淡漠了,直到參與神韻藝術團推廣中國傳統文化的事業以後,才轉變回來,原來中國文化這麼優秀,這麼博大精深。"

陳纓最後表示:"真的為中國有這樣燦爛、深遠的傳統文化感到驕傲,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並把她的美好,她的精神,她的境界在舞台上表現出來,作為一份最好的禮物奉獻給這個世界。"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