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拿老百姓當替罪羊?

作者:William Schue 發表:2008-09-18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昨天中國官方消息宣布國內最重要的幾家奶製品企業全線崩潰之後,今天國務院又召開常務會議,決定全面整頓奶製品行業,而三鹿集團原負責人田文華被刑拘,石家莊市市長冀純堂也被免職。

但12日,三鹿集團的一份材料則稱:8月1日就得出結論,是"不法奶農向鮮牛奶中摻入三聚氰胺造成嬰兒患腎結石,不法奶農才是這次事件的真凶"。此後,衛生部黨組書記高強和石家莊政府還聲稱"問題奶粉"是不法份子在原奶收購過程中添加了三聚氰胺所致。

從權威性角度分析,國務院的消息應該比地方政府和各部委的消息更權威。那麼,現在對該事件的處理方式也表明,添加三聚氰胺是企業行為,責任在企業和政府,無涉奶農,可能也與奶販無關。而三鹿集團、石家莊政府、乃至高強的說法就是在推卸責任了。

這並不是一個孤立的事件。在之前的瓮安事件、孟連事件等一連串事件中,地方政府和官員起初也都是將責任推給老百姓。只有到最後事情鬧得太大了,驚動了國內外,中央政府才會出面平息定性,地方政府和官員才會將責任攬到自己的肩頭,以表明自己勇於承擔負責的態度,獲取中央的信任。應該說,中國各級地府和官員都有推卸責任的傳統。但是,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種傳統連綿不絕的呢?

千百年來,中國的老百姓都對中央集權的專制體制逆來順受,只有到實在無可忍受的時候才會起來反抗。雖然掌權者一換再換,老百姓的處境依舊無法改變,即使是在所謂的"社會主義社會"。

古代君主專制的政治倫理並不需要老百姓擁有表達自由,但強調表達自由是現代民主政治的主流。即便社會主義中國沒有真正的民主,執政者也還是要擺出民主的姿態。如果中國公民能夠真切地享受表達自由,享受充分的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中國才算步入政治文明階段。

不過,中國百姓幾千年來對於"權利"和"民主"的理解並沒有多少改觀,數百年來的革命與改革歷程並沒有讓國人普遍建立"民主"和"權利"的理念。無論在體制層面還是社會文化層面,"權利"始終高高盤踞在少數政治精英的話語之中,"民主"也只是少數反對派政治精英奮鬥的目標。

就三鹿奶粉事件而言,民主政治的缺失才是普通百姓淪為替罪羊的根本原因。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政治體制才是導致"罪"降臨到老百姓頭上的源頭。

種種跡象表明,三鹿奶粉事件是一起官商勾結的案件。官商勾結的後果便是普通百姓失去政治與經濟的庇護,淪為政治力量和經濟力量共同打壓的目標。政治上的弱勢致使百姓本身就缺乏表達自由,而經濟弱勢更是讓表達自由失去支撐。強勢的政府和企業始終凌駕於普通公民之上,並肆無忌憚地在言論上漂清自己、推卸責任。由於他們壟斷了媒體話語權,他們可以通過官方指令和媒體公關充分宣揚自己的觀點。而且他們的任何說法都無法在公開層面被老百姓反駁,因為百姓沒有能力去公開表達觀點。

試想一下,如果奶農享有充分的表達自由,他們就可以利用報紙、電視、網路等媒體去揭露事情的真相,去駁斥政府官員和企業負責人的謬論,讓事實早些澄清。

民主政治缺失的另一個方面是官員對上不對下的責任承擔體制。如果官員向公民或者公民的代表(議員)承擔責任,斷然不敢將責任推卸給老百姓(公民),因為真相掌握在普通百姓手中,而不是上級官員手中。上級官員不瞭解真相,下級官員只要瞞混過關就行了。

相關的政府官員與企業負責人最終還是下臺,並且事實也證明他們推卸責任並沒有成功。但是,這一切更像是中央政府的公關秀,因為承擔責任的依舊是無足輕重的人物。跟更強勢的中央政府相比,他們的表達自由也是有限的。儘管他們確實應該承擔一些責任,但他們並不足以承擔全部的責任。從某種意義上說,他們也是在為更為強勢的力量當替罪羊。(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權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