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家醫院非法推銷母乳替代品

發表:2008-09-19 0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以百計的人退三鹿毒奶粉
 
中國毒奶粉事件使人們再度關注年輕父母依賴配方奶粉取代母乳餵養的問題。父母和育嬰專家們說,奶製品公司強力推銷配方奶粉的做法進一步加重了父母對嬰兒奶粉的依賴。

中國發生毒奶粉事件所涉及的國產名牌製造商之多,對眾多依賴配方奶粉的父母無疑是一大打擊。根據有關部門的統計,中國目前有一半新生嬰兒需要食用配方奶粉,因為他們得不到足夠的母乳,或者完全吃不到母乳,而且這個比例有逐漸上升的趨勢。

*重新關注母乳餵養問題*

世 界各地衛生官員和醫學專家們一致公認,母乳是新生兒最好的食物,是任何配方奶粉都無法替代的。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國際母乳餵養行動聯盟和世界衛生組織一起,在1992年創立了「世界母乳餵養周」,目的是推動嬰兒在出生後的頭6個月得到全母乳餵養, 以便新生兒得到重要的營養,並且抵禦肺炎等致命疾病,促進生長和發育。聯合國的有關機構還推薦嬰兒在6個月至兩歲之間在食用其它食品的同時繼續得到母乳餵 養。

「世界母乳餵養周」活動在1992年首次推出時得到了包括中國在內的120多個國家的積極相應。然而,10多年後的今天,中國許多父母仍然認為配方奶粉比母乳更好,或者至少可以替代母乳。

在星期三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毒奶粉事件舉行的記者會上,路透社一名記者在提問時說,他在三鹿公司所在地的河北省採訪時,就聽到有不少的父母持這樣的觀點。

*多重原因促使母乳替代品盛行*


中國衛生部部長陳竺在回答路透社記者提問時說,許多母親選擇嬰兒奶粉而不是母乳來餵養新生兒,這裡面有它的社會和家庭上的客觀原因。

陳竺說:「 年輕的媽媽們現在面臨的社會壓力是很大的,她們有工作,因此常常出現母乳不足的現象。所以在我們國家,嬰幼兒奶粉的使用量的確是比較大。」

中國的婦幼保健專家們說,許多新媽媽因奶水不足、或是擔心失業、害怕身材變樣等原因而過早地放棄了哺乳。

與此同時,一些奶製品生產商強力推銷配方奶粉的廣告也使許多父母感到配方奶粉能夠替代母乳。

專門為哺乳母親提供信息和專家協助的中國催乳網的一位負責人彭女士說,鋪天蓋地的嬰兒奶粉廣告的確促使了許多年輕父母過分依賴奶粉。

彭女士說:「電視上的廣告實在是太多了,這就形成了廣告效應。就像市場上的一樣東西,你整天在它的廣告中轉來轉去。到最後,大家印象就比較深了。」

中 國政府在1995年頒發了《母乳代用品銷售管理辦法》,其中第10條是禁止在廣播和電視等傳播媒介上進行母乳代用品的宣傳;第7條規定生產者、銷售者不得 向醫療衛生保健機構、孕婦、嬰兒家庭贈送產品、樣品;第14條規定醫療衛生保健機構及其人員不得向孕婦和嬰兒家庭宣傳母乳代用品,不得將產品提供給孕婦和 嬰兒母親。

然而,中國消費者協會去年在30城市所作的一份聯合調查報告說,在被衛生主管部門認為達標的各地愛嬰醫院接受護理的新生兒當中,有百分之63食用過母乳代用品,在非愛嬰醫院裡接受護理的新生兒當中則有百分之75食用過母乳代用品。

這 份調查報告還說,百分之40的嬰兒母親說,她們在懷孕或哺乳期間遇到過「奶粉廠家代表」推銷奶粉的情況,百分之25的嬰兒母親反映她們在懷孕或哺乳期間遇 到過「醫務人員」推薦奶粉的情況。而百分之80的受訪母親不知道商家或醫院向她們推銷替代母乳的配方奶粉屬於違法行為。

官方的新華社轉載湖北省長江商報消8月22號的一篇報導說,在今年8月第一個星期「世界母乳餵養周」期間,奶製品廠商的銷售活動曾有所收斂,但餵養周結束後,「贈送奶粉給產婦,搶新生兒的第一口奶」的現象又有所回頭。報導說,奶粉商依然在千方百計地向武漢市各醫院滲透。

在中國毒奶粉事件爆發後,許多提倡母乳餵養嬰兒的網上論壇對這個話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中國催乳網的彭女士說,她希望這次事件能促使更多的父母改用母乳來餵養自己的新生兒。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