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可以選擇性食用

發表:2008-09-19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要在飯前2小時以內和睡前吃

零食有害健康,多少年來這已經成為中國人根深蒂固的觀念,為此貪吃的孩子們不知挨過多少遍父母的訓斥,然而現代醫學表明,正確地食用零食非但不會損害健康,還對人的身體大有益處。

老人小孩都需吃零食

協和醫院營養科的劉大夫告訴記者,所謂零食就是泛指非正餐時間所吃的各種食物。從營養的角度講,通常人們一日三餐攝取的營養物質即可滿足人體的各項生理需要,沒有必要再去吃零食。但是對於老人、兒童、孕婦以及某些疾病患者等人群而言,吃零食卻是保障充足營養的必要手段。

老年人的消化系統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老化,消化和吸收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因此老人每餐應當少食,以免吃得過飽,給胃腸道帶來較多負擔,引起消化不良症狀。但是如果每餐只吃七八成飽,又難以保證老年人的正常營養需要,因此宜在兩餐之間吃些易消化、富於營養的零食。

中小學生正處於長身體的特殊時期,對能量和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比成年人相對要多,適當吃零食能更好地滿足身體對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美國專家的一項調查表明,在三餐之間加吃零食的兒童,比只吃三餐的同齡兒童更易獲得營養平衡。孩子從零食中獲得的熱量達到每天食物總熱量的20%,從零食中獲得的維生素佔總攝食量的15%,礦物質佔20%,鐵質佔15%,說明零食已成為孩子獲得生長發育所需養分的重要途徑之一。

果凍蜜餞最好少吃

如今市面上出售的零食種類繁多,人們該如何選擇呢?一般來說,瓜子、花生、蠶豆、榛子、杏仁、核桃等零食是植物的種子,不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且含有許多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無機鹽及各種微量元素等,適量食用能夠補充人體內這些營養素的不足。此外巧克力、水果、牛肉乾、烤魚片以及各種乳飲料等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也是上佳選擇。

而果凍、薯片、快餐面、餅乾、爆米花、果脯、蜜餞、泡泡糖、口香糖及一些膨化小食品等卻宜少食。果凍營養價值低,並且含有一種不能為人體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卡拉膠。薯片、快餐面、餅乾則含有大量脂肪和能量,容易導致肥胖。泡泡糖、口香糖及膨化小食品含有大量色素、香精、防腐劑、人工甜味劑等食品添加劑,多吃不利於健康。

邊吃邊看電視容易發胖

看電視時應注意控制吃零食的量,如果不加控制,很容易不知不覺地吃進太多的小食品。此外,吃零食時要注意衛生,"隨手拈來"要不得,不乾淨的零食不要吃,尤其是吃那些直接用手抓入口的零食,吃前一定要把手洗乾淨,以免由於手不乾淨或食品不潔而致肝炎、腹瀉等疾病。同時,選擇零食還要注意搭配,最好既要有水果類、瓜類,也要有堅果、水產品類等,這樣才能全面平衡地獲得營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