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平:從「大頭娃娃」到腎結石嬰兒

作者:馬平 發表:2008-09-19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國內腎結石嬰兒的新聞,正傳得沸沸揚揚。筆者不禁想到了五年前的阜陽劣質奶粉"大頭娃娃"事件。當年這一極其嚴重的食品安全事件也鬧得沸沸揚揚,筆者記得:最終也沒有一名官員因為毒奶粉事件而受到懲罰。我從網路上查閱了當年的相關新聞,人們只是得出結論說,毒奶粉事件中,阜陽有關行政執法部門存在的虛假行政行為。但最終,沒有相關行政部門受到追究,也沒有一人受到處理。當年的劣質奶粉在市場上最早被發現,是在2003年的3月份,媒體4月開始報導。僅僅從阜陽市人民醫院的記錄來看,早在2003年3月1日就有受害嬰兒前來就診。自2003年以來,市人民醫院共接診"大頭娃娃 "66名,其診斷結果都是"重度營養不良綜合征",其中造成死亡的就有8個。受害者家屬說,在獲知這麼重大的病況時,為何不及時向衛生主管部門提供重大疾病信息,採取緊急措施,防止病情惡化蔓延?阜陽市衛生主管部門難道真的一點都不知曉?

五年後的今天,關係到嬰兒成長的奶粉安全問題,反而愈演愈烈。就在昨天,新華網9月11日的新聞,按中國衛生部的說法,經調查,高度懷疑石家莊三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三鹿牌嬰幼兒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三聚氰胺可導致人體泌尿系統產生結石。可是,也就是在昨天, 2009年9月11日,甘肅省衛生廳召開新聞發布會,針對近期甘肅省一些地區出現十幾例嬰兒腎結石情況,發布《關於部分嬰兒泌尿結石病因調查情況的通報》。通報中,初步確定與奶粉無直接關係。魯迅先生說過,他不憚以最壞的惡意揣測中國人。經歷過種種有毒食品,周老虎,歐陽坑之類的鬼話,我也用自己的惡意揣測了一下這個事件最終的後果。

從網路上看到關於毒奶粉導致嬰兒腎結石,引發腎功能衰竭的問題,又得知記者一直語焉不詳的這個國貨品牌就是三鹿之後,我就揣測了一下這個事件可能的後果。按在中國生活這麼多年的經驗,這種事情一定是先捂著私了。如果實在蓋不住,就一定會馬上有"磚家叫獸"跳出來論證說,三聚氰胺並不直接導致腎結石,而是跟這些嬰兒的營養狀況、飲食結構,當地風土環境有關係。接著肯定就是無良記者和五毛佔領宣傳陣地,把黑的說成白的。然後馬上有相關部門,如工商、質監、防疫聯合發文,聲稱相關企業符合規範、污染實屬意外。環境部門也會跟著證明,當地水質的確很硬;衛生部門也證實,腎結石屬於當地特有的地方病。官方有了統一口徑,"毒奶粉"、"腎結石"都成了敏感詞,各個網路論壇開始刪貼鎖貼。痛失孩子的家長在政府部門前,跪地求個說法。官員指使三鹿花錢封口,用錢私了。某些家長不服,使勁上告,準備上訪。各級法院以證據不足不予受理。官員派人截訪,威脅勞教。一段時間過後,風平浪靜。結果與阜陽毒奶粉事件一樣,沒有一名官員因為毒奶粉事件而受到懲罰。

今天上網查了查帖子。果然印證了筆者的"惡意揣測"。甘肅省衛生廳表示,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還在統計核對之中,目前初步確定與配方奶粉無直接關係。另外,甘肅省衛生廳也表示,發生的患例基本都是農村的兒童,可能存在假冒產品問題,並已經對其來源進行追溯。又有"磚家"站出來分析,嬰兒腎結石症是由多種因素促成的疾病,不一定就是由於奶粉造成,與當地的區域環境、水文條件、氣候、遺傳因素、營養狀況、機體代謝等都有密切關係。水質對於嬰兒哺養是非常重要的,甘肅當地區域的水質可能偏硬,溶於水中的鈣、鎂等鹽類較多,非常容易誘發腎結石。

至於工商質監方面的態度,只要留意本月初央視《每週質量報告》特別節目,就能知道。在"中國製造" 的特別節目中,首推三鹿!9月2日,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每週質量報告》播出了特別節目"中國製造"首集《1100道檢測關的背後》,講的就是對三鹿嬰幼兒奶粉的生產過程的"詳盡調查"。結論是三鹿集團過硬的產品質量和科學、嚴謹的過程管理。去超市奶粉貨架前看看,三鹿幼兒配方奶粉廣告上寫著"1100道檢測關,呵護寶寶健康,值得媽媽信賴!"。無恥啊無恥,誇張到了"1100道檢測關,怎麼還可能受到三聚氰胺"污染"?很自然的推測便是,這個打著國貨牌子的廠家,就是為了蛋白質達標刻意摻入三聚氰胺造成的!

三年前的"寵物毒糧"事件曾引發媒體的高度關注,起因就是三聚氰胺。當年江蘇徐州安營生物技術開發公司(下稱徐州安營廠)出口到美國的小麥蛋白粉,最終導致美國在三個月中有數十隻寵物貓狗死亡,並使上千隻寵物患上腎病。美國FDA的調查最終確證,導致寵物死亡的罪魁禍首,是這些小麥蛋白粉裡含有的一種名為三聚氰胺的化學物質。一時間,中國相關產品短期內的出口在多個國家遭禁,美國媒體開始質疑中國食品的安全性,甚至由此懷疑整個"中國製造"的安全性。中國的成年人受著"瘦肉精"的毒害,中國的嬰兒又開始受三聚氰胺的毒害。從此次腎結石嬰兒事件看來,據醫學專家介紹,兒科腎結石的發病率非常低,在這麼短時間內如此集中,非常蹊蹺。這些嬰兒的結石屬於尿酸胺結石,更是非常罕見,通常因為營養不良造成。據醫院診斷,這些嬰兒是由於攝入的脂肪和蛋白含量比例失調,引起體內嘌呤鹼代謝異常,繼而產生尿酸和尿酸鹽結晶,在上尿路梗阻後形成腎結石,最終導致腎衰竭。

據說在中國奶製品行業,在奶粉中加入所謂的植物蛋白質粉(三聚氰胺)早就是行業公開秘密。到目前為止,陸續有媒體報導甘肅、陝西、寧夏、江蘇、江西、湖北、河南等省(區)發現多個相似病例,具體數目有待統計。然而,在面對多位腎結石嬰兒家屬和醫生提出的質疑,三鹿集團還作出死硬的回應,說什麼三鹿奶粉產品質量是合格的,目前還沒有證據證明患病嬰兒是因為吃了三鹿奶粉而致病。從"大頭娃娃"到腎結石嬰兒,倒要看看這一次官員如何收場。罪行終有一天會大白於天下。無論怎樣掩蓋,正義的審判必將還原出罪惡的本來面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