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在山間發現十餘株南方靈芝(圖)

發表:2008-09-21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7日,小何和小劉向記者展示他們在岳麓山南邊發現的「蘑菇」群 記者 張頤佳 攝


兩年輕人一連發現十幾株,師大教授很吃驚:都是寶貝!

提到靈芝,人們總賦予它一種神秘的色彩,自然而然地覺得它應該生長於高山險峻的崖壁,或在深不可測的溝谷之間。

17日長沙兩位市民去岳麓山後山遊玩,在山南的雜草中發現了一株大「蘑菇」。這「蘑菇」長得很奇特,結果湖南師範大學生命科學院的植物學教授一見驚呼:「這是南方靈芝啊,這麼大的南方靈芝是我見過最大的了。」

偶遇

登山途中偶遇「靈芝兵團」


大學剛畢業的小何和小劉17日起了個大早到岳麓山的後山去遊玩。他們從長潭西高速公路含鋪收費站附近開始爬山。前行100多米,在雜草叢中,他們發現了一株「大蘑菇」。

小何說:「我們起得很早,大概八點多鐘就走到發現靈芝的地方,我看見一個被鋸得很平整的大木樁上長著一隻奇怪的‘蘑菇’,長得像大耳朵,比我兩個手掌合起來還大。」

小何是山里長大的孩子,隱約覺得這株「蘑菇」不簡單,有點像戲文裡的仙草,該不會是靈芝吧!這對夥伴頓時因為他們意外的發現激動起來。「我們怕碰斷經脈,於是用尖石頭使勁的砸木樁,小心翼翼地把‘大蘑菇’掰下來。我想附近應該還會有的。」小何瞪大了眼睛在附近搜尋起來。果然,在不遠處的草地上長著一支一支紅色的小傢伙,雖然不大,數量卻挺多。其中一株大個旁邊長了個彎彎的小骨朵,十分像天上連成片的兩朵雲彩,小劉就給它取了個貼切的名字叫「祥雲 」。「那兒還有!」小劉突然衝著十來米開外的一棵大樹跑去,「在那棵樹兩米多高的位置也長了三四株,是我爬到樹上摘下來的。」他們背了一個黑色的書包,不一會的功夫就拾到了大半口袋「寶貝」。兩人的第一想法就是去找專家檢驗檢驗,看看這些傢伙到底是不是靈芝?

求證

老教授:從沒見過這麼大的南方靈芝


相請不如偶遇,在湖南師範大學生命科學院的門口,

他們碰到了植物學教授張志光老先生。張教授從1956年開始研究菌類已經52個年頭了,是博士生導師並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小劉告訴記者「張老熱情的帶我們來到實驗室,為我們做科學鑑定。」

據張教授介紹:檢驗這些類似靈芝的植物是不是靈芝,要在顯微鏡下仔細觀察。在靈芝的表面有一層孢籽粉,他們在顯微鏡下成西瓜子狀,且有兩層細胞壁,並且在內壁上有些鋸齒。我國目前發現的靈芝種類有九十多種,但真正通過國家檢驗可以入藥的大概有15種左右。而小何和小劉發現的這堆「寶貝」都屬於這十五種當中,長在木樁上的初步鑑定為「南方靈芝」,長在草地裡的是「紅靈芝」而最後在樹上發現的叫「樹舌靈芝」。張教授和藹的笑著說:「我從事菌類研究這麼多年,這株南方靈芝是我見過的最大的,而且一下子發現三個種類、大小十幾株靈芝真是太難得了。」

張教授提醒大家不要進入兩個誤區:一是:很多人不瞭解靈芝,認為這是迷信和傳說故事裡包治百病的神藥,盲目花高價到處購買,這是沒有必要的。現在很多地方在大量培植靈芝,紅靈芝就是最常見的一種,其實靈芝不難生長,只要有適當的溫度和濕度生長得很快。而目前我國人工培養的優良品種和野生靈芝的藥性差別也不是很大。二是:有人覺得是個好東西就亂吃,這也是很不正確的。靈芝是有增強抵抗力、改善人體體質、降血脂、活化老年人心臟慢化功能等保健作用,但並不是任何人都適合「進補」。有些甚至對人體還是有毒副作用,切忌不可盲目購買。

專家教你識靈芝

新鮮靈芝帶有菌香味


就此問題記者還專門來到了湖南省中醫院,採訪到從事了44年中醫藥研究的王竹鑫教授。王教授告訴記者,最早在《神龍本草經》裡就把靈芝列為入藥的上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的分類,入藥的靈芝通常分為赤芝和紫芝,如果用化學的方法檢驗靈芝的真偽就要看靈芝無水葡萄糖(C6H12O6)的含量,如果少於0.50%%就是假的。如果大家在街上碰見有人兜售靈芝,應該仔細辨別它的真偽。赤芝的菌蓋成腎形、半圓形或近圓形,皮殼堅硬,顏色成黃褐色至紅褐色,並有光澤,且具有環狀棱紋和輻射皺狀。紫芝的皮殼呈紫黑色,有漆樣光澤,菌肉成鏽褐色,皮殼外常有大量粉塵樣的黃褐色孢子。

新鮮的靈芝帶有一股淡淡的菌香味。通常可以用剪刀剪成條狀,陰乾,泡水或者泡酒即可食用。以我們通常所用的200—300毫升水杯計算,放置約10克左右即可。靈芝有補氣、安神、止咳等功效,並有助於增強人的免疫力和改善睡眠狀況。

来源:湖南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