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悍妻之鄉 潑辣是男子擇偶標準(圖)

發表:2008-09-21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群馬縣」位於日本「關東平原」,那裡是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老家,自古還被稱為日本的「悍妻之鄉」!

潑辣是當地擇偶標準

群馬縣附近的人說,當地男子擇偶時,溫柔是次要的標準,潑辣的性格才更受歡迎!群馬女人不但處理家庭事務,而且經常拋頭露面,充當丈夫的軍師和助手。

群馬縣每戶人家擁有的汽車數量居全國首位,因為群馬的女性就業率相當高,大多擁有自己的工作用車。也許是受氣候的影響,群馬的方言相對比較粗獷。一般日語裡的女性用語都給人溫柔謙恭的感覺,可群馬方言裡,卻幾乎沒有專門的女性用語。這大概也是她們給人強悍印象的原因之一。

群馬縣一共誕生了四位日本首相,除了「中曾根康弘」娶了長岡縣的太太外,其他三位的太太在日本新聞界眼裡,都有點「悍妻」的嫌疑。

日本著名政治記者「北岡」曾講過一件事,說在福田康夫還是議員的時候,有一次一個記者喝多了酒,深更半夜給福田打電話,一開口就是「康夫先生在家嗎?」

從夢中驚醒的福田耐著性子聽了半天,也沒弄清此人是誰。這時福田夫人一把奪過話筒說:「我家夫君可是辛勞一天剛回來呢。你還是等腦袋清醒了再打過來吧!」 說完「哐」地挂了電話。酒醒之後,這個記者專門去給福田夫人賠罪,稱「福田議員倒不要緊,夫人可是招惹不起啊。」

自古特能掙錢


關於群馬縣「悍妻」的來歷,最早的說法是,古代曾有一批群馬縣民被征去海邊採集珍珠。由於女性脂肪層較厚,更適合在寒冷的海水中長時間作業,因此下水幹活的多是女人。這些女子回來時多半掙足了錢,無需像其他地方的日本女人那樣依靠男人。後來江戶幕府,又把群馬縣的絲綢製品列為重要貢品,桑蠶織錦成為當地的生活支柱。

這個領域自然更是女性的天下,會織錦手藝的女性特別吃香,而男人種地的那點兒收入根本算不上什麼。久而久之,這裡的女人地位自然不同。其實「悍妻」在日語裡叫「母天下」,本意並非「剽悍」,而是「咱家女人天下第一能幹」的意思。不過無論怎麼說,普通日本人說起群馬縣的女性來,都帶有三分懼色。

有趣的是,群馬縣對當地人進行了一次調查,問題是:「你認為悍妻這個詞是褒義還是貶義?」,結果大部分女性選擇「褒義」。反過來,對「你認為自己是悍妻嗎?」的回答,卻有大部分人選擇「不是」。

兩個答案顯然矛盾,大概群馬縣女性的心情,也在表面的強悍和實質的能幹中搖擺不定吧!

發明「悍妻商品」

當地的大學曾舉辦「群馬學」民俗研討會,其中一個議題就叫:【悍妻再考】。他們認為「悍妻」背後表現的是女性的自信和驕傲,也是平等精神的體現。

剽悍也罷,能幹也罷,群馬人已經接受了這個響亮的稱號,而且還從中找到商機。如果去群馬旅遊,會看到眾多的「悍妻商品 」,比如:悍妻咸菜、悍妻料理、悍妻酒等等。有人開發出「男人當家」和「母天下」禮品套裝酒,作為結婚賀禮很受歡迎。男人們則半自嘲半認真地說:家有悍妻的男人,在社會上才容易出人頭地呢!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