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會一兩瞥,想想窮人如何養老(圖)

發表:2008-09-21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矽谷泡沫的破滅

說自己是窮人,有點兒沒良心。說實在的,我也屬於矽谷overpaid的工程師。知道自己是overpaid,所以還是以窮人的思維方式生活,不以為自己就脫離了社會底層。

工程師這個行業本來是挺本分的,做點兒計算,做點兒設計,做出一些能讓人們的生活更為簡單、方便的產品,就是普通勞動者。這個行業的收入,跟其他的勞動者工人農民教師也不應該有太懸殊的差距。

但是在矽谷,這個行業是得天獨厚的,工程師的收入遠遠超過其他行業。原因呢,就是有太多的錢投入,巨大的風險投資把這裡的生活攪亂,工程師相對純淨的工作態度也在亂世之中發生了轉變。

90年代初剛到矽谷的時候,這裡也有風險投資,也有工程師夢想用產品發家致富,但是當時的條件相對樸實,做startup的人自己承擔很多風險,工程師也多是以熱愛自己的職業、熱愛設計而享受著這裡的生活。

到了90年代末,伴隨著科技泡沫的形成,矽谷的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一個變化是,街上別管做什麼的人,都轉行做工程師了。這其中有一些有才華的 人,以前沒有發現自己做工程師的天賦,突然間發現新天地,但也有大量魚目混珠,濫竽充數的。那時候,矽谷附近的學校裡EE課程很難註冊到,擁擠不堪,僥倖 註冊到的,上不了三門課就找到工作,離校出走了。矽谷的另一個變化,就是工程師都不做設計了,上班的時候,大家都在炒股票。那種轟轟烈烈的群眾運動,很少 有人能潔身自好,出污泥而不染。一個同事說,他在矽谷工作了20多年,沒有孩子,攢了一些錢,準備安安穩穩過下去,可是到了99年,2000年,每天都有 朋友同事給他遞話,不是張三今天在股市上賺了五千,就是李四空手白狼得了兩萬。他就琢磨,這樣下去,到了退休的時候,大家都家產萬貫,就自己手上幾個死 錢,肯定活不下去,沒辦法,只好往裡面跳,一跳,20年的積蓄就不見了。

這種亂象,沒有不破的道理。科技泡沫的破滅,對矽谷和科技行業絕對是一件好事,是對這個行業的拯救。過後,工程師又回到工作中,過普通人的日子。

二)正在推行的退休計畫401K

但是股市並沒有離開普通人的生活,除了公司給的一些股票之外,即便沒有股票的人,也不得不通過其他途徑跟股市連起來。最頭疼的就是401K。這個 自己給自己養老的計畫是被國會通過的,之所以動用國會的力量在於它涉及到稅務問題。簡單說,就是目前工作的人,把自己工資收入的一部分拿出來,存入自己的 退休賬號,這部分錢,暫時不用繳稅,等到退休之後,拿出來用的時候,按照當時的稅率,但願能繳納比較少的稅。

這個計畫從80年代初開始實行,道路越走越寬廣。很多公司也就藉此停掉了原有的職工退休福利,這對公司來說也是一種巨大的解脫。

實話說,動物的衰老過程是個很殘酷的過程。所以死亡也是最令人恐懼的一個現象。養老是一個有文明以來對人最具有挑戰性的難題之一。傳統的養老方式是兒子挑起養父母的責任。無窮多的矛盾、故事、典故、道德規範都在這個方面沉澱出來,養老問題的複雜程度大概僅次於愛情問題。

現代社會的結構有很大的變化,人們走出了幾代同堂的家庭結構,以小家庭的方式加入社會大家庭。社會大家庭接過了養老的重擔。可是這副擔子太重了, 只要養老的標準稍微提高幾毫米,整個擔子就有落下來的危險。如何老去,仍然是人們的心頭首患。以公司為單位的養老方式,在一些大公司大躍進的年代是可行 的,到了無法擴張、只能維持生意的時候,公司在養老問題面前就顯得太渺小了。 401K的出現,給這些有著養老負擔的公司一個解脫的機會。

很多公司欣然開始給僱員的退休賬號裡存錢,一方面鼓勵僱員自己也往裡面存錢,另一方面也是對僱員一個體面而且自己能夠承受的交待。比方說我工作的 地方,公司每年主動給員工的退休賬號裡放相當於工資的5%的退休基金,如果員工自己還願意放額外的錢,公司會予以1對0.5的獎勵,就是員工放1元錢,公 司再給你5毛,這種獎勵的上限是員工工資的6%,就是說員工放6%的工資去退休賬號,公司放3%,這樣公司最多給出員工工資的8%,作為退休補償。這看上 去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福利,對公司來說也是很大的一筆支出。

三)401K是行不通的一個計畫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在這個複雜的世界裡,這些錢如何最終幫助人們養老。首先,錢是要貶值的,無論是放十年還是三十年,錢是不能放的。那麼要讓錢跟 著通貨膨脹走,就只能投資。所以退休計畫的錢都是投資公司在打理。這些錢,以三維積分的方式,從北到南,從西到東,從每年的1月1號到12月31號,源源 不斷地流向投資公司。投資公司需要錢進來,錢進來之後,需要把錢變成更多的錢,錢多到他們不能招架的程度時,就只能創新。創新的結果,除了造就一個肥沃到 自身都很難生存的華爾街,普通人家退休的錢是沒有指望的。

回頭來說投資公司對退休賬號的推銷。每個季度,都有投資公司的人來講解投資計畫,各種數據、圖表很專業。大體上是描繪一個燦爛前景,你如何放入最 大數目的錢進入退休賬號,他們如何幫你每年按什麼百分比上漲你的存款,這樣你退休之後20年,每年可以拿到多少錢,然後你就可以安度晚年了。一切都聽著合 情合理。

不過且慢,就算沒有金融危機,沒有各種股市風暴,我真的積累了投資公司所宣傳的存款,我也真能有幸保住自己的工作到退休年齡,我67歲退休,我的 錢可以養我20年,那麼我如何知道我只能再活20年,而不是40年呢?不是我貪婪要活那麼久,我也可能活不了2年就死了,那麼退休金倒是夠用了,剩下的錢 如何處置呢?養老是一個根本沒有辦法計畫的問題。這幾天,大家都嚷嚷,現在股市這麼差,不是把退休金拿出來的時候。我是可以不拿出來,我還沒退休呢,可是 那些已經退休了,等著這個月往外領錢的人怎麼辦?多少年的積累,只要稍微一危機,就化為了烏有,那些漂亮的數據、圖表,也是用創造型思維打造的,不能相信 的。

401K所設計出來的退休方式,是根本行不通的。這個計畫的結果,是養活了大量的投資管理人員和攪亂了投資市場。 2001年科技股市倒塌之後,華爾街上巨額游資找不到發泄口。這個世界是有他的規律的,無論做工程還是做投資,都有自己的平衡點,不是說做工程的人只要有 膽量不休不眠就可以做出任何產品,也不是說做投資只要有錢來,就可以重新分配,讓錢和錢交配。 2000年矽谷泡沫的破裂,和現在金融市場的倒塌,都有被過度使用遠離平衡點的問題。技術發展有自己的規律可循,懶惰自然沒有結果,勤奮也只能到達某個高 度。再亂使勁兒,胳膊、腿就斷了。

四)窮人如何退休

我給401K唱反調已經不是一年兩年了,從開始上網,有機會就唱。這樣唱,是想推廣一種想法:人應該樸素地老去,全社會要共同承擔養老的重擔。

人的一生是有規律的,小時候需要照顧,大一點兒需要發展,成熟了需要工作和繁衍,壯年要養育下一代,老年不能創造以後基本上無所事事。

由於生產的社會化,家庭結構的變化,養老的問題由全社會來承擔,是必然的。社會承擔的辦法,就是靠目前的壯年人把勞力所得分一部分出來養現在的老人,將來自己老了,靠將來的年輕人分出自己的勞力所得,被將來的壯年所養。

老人被養的標準,如同孩子被養的標準,不能取決於被養的人需要多少而給多少,只能按照社會的能力來給,能給多少給多少。跟兒童問題不同之處在於, 兒童是未來的勞力,是社會的希望,我們給的時候總是儘可能地多。老年人已經是過去了,需要尊重,但是不需要奢華,我們大概會儘可能給得少。這是一個遵循從 生到死的自然規律的一個機構,因為遵循自然規律,所以更為合理。

再回來說窮人和富人的問題。窮富是相對的,富裕的定義是按照人群中的百分比給出來的,所以窮人總是大多數。很少數的富人積蓄了很多財富,可以奢華 地生活到死,這種奢華,就是指他們能夠用手裡的錢買到自己所需要的東西。當然這些需要的東西裡不包括長生不老。但是絕大多數人是不可能靠自己的積蓄老去 的。這是社會快速發展的必然結果,一個社會上平均水平的人,一生所創造的財富,全部留下來等到老了以後消費使用,如果他按照平均年齡死去,那些錢是不夠 的。因為社會前進了,通貨膨脹了,養活一個人的費用在一個人從壯年到老年這段時間已經翻了好幾翻了。

所以說,如果個人和公司能夠拿出工資的10%存在個人的養老賬號裡,更合理的方式是把這筆錢用來養現在的老人。現在有社會安全稅給退休老人,但是 那筆錢總是有朝不保夕的呻吟,隔幾天就會叫,快沒錢了。布希總統說,那就把這筆錢放進股市,以便保值。布希先生不是不善良,是交友不慎,總有人在他身邊出 餿主意。

社會安全稅也不是從來就有的,發展到今天,它還是一個最合理的選擇。如果迫不得已,這個稅率需要提高才能養活全社會的老人,那就只好提高。人老了,需要的少了,除了醫療之外,其他的需求都很簡單。

醫療是一個巨大的負擔,現在人很大一部分都是在被醫治過程中死去,一個普通人,終其一生的積累,大概都不足以應付最後一年的醫療費用。徹底解決這個難題的方法恐怕還沒有,但是全民健保,用降低醫療水平的方式來顧及所有的人,大概是最人道的做法。

五)簡單抱怨一下美國的醫生

美國一直以為自己的醫療環境很好,經常有鄰居加拿大的人抱怨他們的醫療系統不如美國。這幾年帶著孩子接觸醫生多了,感覺到,這裡無非是設備好,醫 生實在不能恭維。最基本的,孩子們的兒科醫生每個星期只工作一天或兩天,這樣的醫生如何能提高醫療水平,哪裡有豐富的經驗可談。開始還不明白怎麼回事,後 來老公的一個同事碰巧也娶了這樣的醫生做媳婦,才知道,這是個挺普遍的行醫方式。那位醫生媳婦喜歡生孩子,就在家裡生了好幾個,也有招架不過來的時候,就 打電話到老公辦公室裡抱怨,老公就講大道理:愛是沒有條件的。這樣的媽媽也是讀過名校,拿有醫生執照的,為了養家,每個星期也出去上一天班。醫生的收入高 了,使得他們能夠有這樣奢侈的工作時間表,我還以為他們的高收入能造就更高明的醫生。

我的牙醫倒不是每週只上一天班的半職媽媽,但是一個居家好爸爸。他的診所每天開到下午4點鐘,孩子們放學的時候,他們就關門了。他一週工作四天, 週一到週四,病人有時間看牙醫的時候他都不開門。好在他早上7點30就開門,那就約早上去看牙醫吧,孩子們耽誤早上一堂課總比半道耽誤大半天課好。但是早 上的時間好幾個月以後都排滿了,孩子們的牙一會兒掉一會兒長,往半年以後約,純粹是瞎安排。要是控訴起他的技術,那我就不用干其他事兒了,直接改學法律當律師跟他打官司最有控訴的力度。

美國的下一個泡沫,該不是醫療系統吧。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