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4年前上黑名單 中共下令重新上架

安徽民眾: 此次當局自保都難 三鹿料難翻身

發表:2008-09-21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初甘肅嬰兒腎結石死亡引爆了席捲國內外的三鹿毒奶風暴。各方都在查詢,到底隱瞞了多久。經多方查證,大紀元記者發現,早在四年前,安徽阜陽"大頭娃娃"事發不久,三鹿奶粉就已上偽劣奶粉"黑名單"。但三鹿經過多方"公關",被撤下黑名單,並獲中共中央通知強令三鹿產品重新上架。

隨後,國家質檢總局公布的嬰兒奶粉產品質量專項抽查結果中,三鹿又被列為國內30家奶粉企業之首。新華社等喉舌皆以"三鹿奶粉:化危機為契機"等文章為三鹿唱讚歌,目前這些文章已從新華網等刪除,但是從中國食品藥品網、中華廣告網、部分論壇上仍可以查到相關文章。

大紀元記者致電阜陽多位民眾,他們仍對當年事記憶猶新。他們證實,三鹿奶粉當時確有質量問題,但大家沒有想到,三鹿竟有調動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媒體的通天本事,所以自那以後,民眾對於有問題奶粉都迴避,覺得多言也無益,徒增麻煩。三鹿毒奶粉問題被如此強壓4年,中共當局"功不可沒。"

他們還表示,這次三鹿恐怕是在劫難逃,因為事態更趨惡化,受害者規模增加,國際國內壓力太大,中共當局也成了眾矢之的,自保都難,必定會"舍卒保帥",三鹿料難翻身。

三鹿04年如何擺平危機事件

中國食品藥品網2004年12月7日轉載新華社報導"三鹿奶粉:化危機為契機"。據文中提供的線索,2004年1月16日,安徽阜陽臨泉縣呂寨鎮勇莊村村民張廣奎投訴所購三鹿嬰兒奶粉有質量問題。

 
中國食品藥品網2004年12月7日轉載新華社報導"三鹿奶粉:化危機為契機"。(網路截圖)

4月22日,阜陽《穎州晚報》頭版刊登阜陽市抽檢不合格奶粉名單,三鹿嬰兒奶粉被排序在32號。該公告落款為阜陽工商局、阜陽衛生局、阜陽消協。該消息立刻被大陸多家媒體和網站轉載。

當日,三鹿集團副總經理張振嶺等高層趕到阜陽市,與當地政府相關部門交涉,並與阜陽市達成了"是相關人員工作失誤"的共識,阜陽市也同意就此事道歉。

4月23日上午,阜陽工商局、衛生局、消協,專項領導小組召開新聞發布會,宣稱將三鹿列入不合格產品名單是工作失誤,並向三鹿集團公開道歉。 

4月24日,三鹿召開新聞發布會。新華網次日刊登了阜陽市衛生局、阜陽市衛生監督所的聲明和道歉,稱原公布的不合格三鹿嬰兒奶粉系假冒產品。央視"新聞聯播"、"經濟半小時"、"經濟信息聯播"以及全國各地幾千家媒體都接連進行了"糾正報導"。

4月26日,衛生部、國家工商管理總局、國家質檢總局等四部委就三鹿奶粉事件聯合下發文件和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執法部門要允許三鹿奶粉正常銷售。新華網4月26日等發表文章,引述三鹿集團董事長田文華的話稱,"不要讓李逵替李鬼受過"。

"五一"長假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公布30家奶粉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連續合格企業名單,三鹿位居第一位。

據悉,2004年4月22日之後的幾天內,三鹿奶粉在全國多個市場被強迫撤下櫃臺、封存,三鹿的銷售立馬出現雪崩式下滑,損失過千萬。

中共中央下令重新上架

在事發幾日後,新華社等官方喉舌為三鹿大唱讚歌稱:"三鹿奶粉面對阜陽劣質奶粉蒙冤事件,處理方法比較得當,不但通過正確的公關策略適時化解了危機,還充分體現了‘化危機為契機'的公關理念。"

該文特別指出,三鹿在產品下架後,經過開展"公關"獲得中共中央指令,產品重新上架。

文中說:"......三鹿積極求得自己的地方政府的支援,並在最短的時間內,及時得到中央通知三鹿產品重新上架的指令。連續開展後續公關活動:三鹿不但及時挽回品牌危機,而且,開展後誠信宣言、捐助等後續公關活動,進一步提升品牌美譽度。"

文章還稱:"三鹿被誤上不合格產品榜單,源出阜陽政府工作人員失誤,而三鹿沒有把責任認定作為重點,始終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挽回事態方面,也得到了阜陽政府的有力支持。利用多途徑權威傳媒如CCTV,把糾正報導的聲勢做到最大。"

三鹿被樹為典型"成功的危機公關案例"

據新華社等2004年4月報導,"4月27日,三鹿與數十家國內知名品牌乳品企業在多個城市召開誠信座談會。主題為"抵制‘殺人奶粉'、倡導誠信經營",共同呼籲加強行業自律,倡導誠信經營,培養理性消費意識,並聯合發布了‘殺人奶粉'事件發生後全國第一份‘乳業誠信宣言',承諾堅決不生產和銷售劣質乳製品。"

在短短一天內,三鹿共通知了全國93家新聞媒體,有19家新聞媒體在刊登中,撤下了三鹿奶粉的名字。

2004年4月28日,在中國兒童食品專業學會的組織下,三鹿與9家食品安全信用試點企業向阜陽市捐贈了4985箱嬰幼兒奶粉。

之後,在很多企業策略書籍和文章中,三鹿被樹為企業成功處理危機的典範,每每出現於"品牌公關案例分析"、"企業危機管理法則"、"處理品牌危機的金科玉律"、"品牌危機的防範與處理"、"企業公關危機應對策略"、"開啟企業與政府雙贏的關係"等文章或書籍之中。

有記者因曝光三鹿遭強行扣留

在整個事件過程中,還有一段鮮為人知的內情。一名直接參與了三鹿集團危機公關的內部人士在一篇題為"三鹿危機公關活動取得了全面勝利"的文章中不經意透露:一位上海記者欲曝光三鹿奶粉而遭拘留。

文章稱,"4月19日下午,三鹿奶粉當地經銷商、阜陽永發糖酒公司經理張偉接待了一個上海某報的記者,該記者聲稱其經銷的三鹿奶粉有問題,要其"拿兩萬元擺平此事。"張偉於當日下午14時45分到當地公安機關報案。14時49分,阜陽市110也轉來了該記者的報案,稱其在永發糖酒公司採訪人身自由遭限制。該派出所隨即出警將該記者帶回派出所調查。派出所在當日得出的結果表明永發公司並未限制該記者的自由。"

"4月19日,該記者隨即撰寫新聞稿件《專項調查組抵阜陽調查劣質奶粉,查清產地是關鍵》的新聞稿,該報隨即於4月20日刊載。東方網隨即轉載。該文影射三鹿奶粉有質量問題,並有"記者在採訪時被強行扣留"的字句。20日早晨,集團公司在看到報導後,隨即以集團公司名義向東方網傳真了相關情況說明,並要求該網站盡快撤消其中涉及三鹿集團的不實報導。並與該記者進行了嚴重的交涉。"

一名直接參與了三鹿集團危機公關的內部人士在一篇題為"三鹿危機公關活動取得了全面勝利"的文章中不經意透露:一位上海記者欲曝光三鹿奶粉而遭拘留。(網路截圖)

事隔4年,這個記者的詳細信息在網上很難查到,但是當年的三鹿的後臺強硬,從上述文章中可見一斑。不過,近日的三鹿東窗事發,已經是今非昔比。

當局自保都難 今次三鹿料難翻身

在今年9月三鹿奶粉有毒曝光之初,三鹿極力否認,並藉助所謂權威質檢部門的結果為自己開脫。據騰訊財經頻道9月11日報導,甘肅、江蘇、陝西、山東、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寧夏等地數十名嬰兒患腎病病例,江蘇甘肅衛生廳介入調查。針對媒體對三鹿奶粉的質疑,三鹿集團傳媒部稱:"三鹿是奶粉行業品牌產品,嚴格按照國家標準生產,產品質量合格,目前尚無證據顯示這些嬰兒是因為吃了三鹿奶粉而致病","三鹿集團委託甘肅權威質檢部門對三鹿奶粉進行了檢驗,結果顯示質量是合格的"。

直到毒奶粉事件再也無法掩蓋和隱藏的時候,三鹿集團依然是百般掩飾抵賴和推卸責任,嫁禍於奶農。但是隨著國內國際壓力增大,中共各級官員、各地喉舌均眾口一詞,"揭發"三鹿知情瞞報,將責任推給三鹿。

阜陽多位民眾今天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他們仍對當年的這件事記憶猶新。他們證實,三鹿奶粉當時確有質量問題,而且已經發現有嬰兒不適症狀。他們所說的"冒牌"根本就是三鹿生產的,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了。但三鹿集團"後臺太硬,直達中央","有錢能使鬼推磨"。

據一位方姓民眾透露,當年三鹿本來想收買揭發此事的張廣奎,以圖挽回影響,但沒擺平,最後竟然由政府出來作"替罪羊",可見三鹿的來頭很大。

一位肖姓民眾表示,當年那個事情發生後,三鹿有千萬元的損失,但是三鹿根本就不查他們所謂的"冒牌產品",也根本不去追究偽劣冒牌者的責任。大家都在說他們心虛。但是大家沒有想到,三鹿調動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還有那麼多媒體的力量,後台大得不得了,官商勾結明目張膽,有目共睹。所以自那以後,大家對於奶粉有問題都不敢說了,覺得說了也沒用,也不想給自己找麻煩。

民眾們還說,但這次三鹿恐怕是在劫難逃,因為事態更趨惡化,受害者規模增加,國際國內壓力太大,中共當局也成了眾矢之的,自保都難,必定會"舍卒保帥",三鹿料難翻身。

另一位楊姓民眾說:"有本事,它(三鹿)這次再去找靠山哪。我看這次天皇老子也保不了了。善惡有報,時候已到。現在關鍵的是,要把所有包庇的、貪污的、一起干的,都抓起來。不光是三鹿,還有其它的,都有問題,特別是各級政府部門的人,都有包庇和夥同嫌疑。"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