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PK鄭副主席:呼吸.呻吟.惱羞成怒(圖)

作者:亦忱 發表:2008-09-22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次我坐飛機,突然聽見空姐對我後面的人說,‘主席你好,主席要喝點什麼?'我嚇了一跳,以為自己和胡哥買了一班飛機的票。後來想想不對,站起來特地看了看我上的是不是民航客機,往後偷偷一瞄,發現原來不是(胡主席)"。【注1】

上述引號中的文字,除了裡面的幾個標點符號和文中用個"哥"字換下主席的名字以示親切,以及最後括弧中的胡主席三字是我畫蛇添腳作了微調之外,全來自於80後文學青年韓寒的博客,是這篇名叫《領悟》博文中的一段。

老實講,讀到此處時,我把剛喝進嘴裡的茶,噗嗤一下噴到了我的電腦屏幕上,隨即發出了旁人聽來有點像呻吟的聲音。

韓寒討人喜歡,我以為不僅僅是他的文章寫得有趣和富有靈氣,而是這位和我小孩年齡不相上下的小夥子,是當今中國一位不可多見的,既富有難得的良知,人格又比較正直和狷介的性情中人。

今日,我就不拿這小子在汶川地震後深入震區從事志願救援工作的事跡說事,以免別人說我這個無名之輩靠拍晚輩的馬屁而揚名,而單單說說他拿中國的主席們開涮的事情。

時下的中國,是個協會氾濫,因而大小主席像蝗蟲一樣成災的國度。其中,最令人感覺荒唐的是各級作家協會:主席一位,副主席十幾位,加起來滿滿噹噹一大桌人。這些人除了每月支薪和遊山玩水的開銷是件有數的事情之外,究竟都能寫出什麼好作品,確實是筆糊塗賬。所以,當全國的幾百位作協主席之中,有30多位最近拿出自己的得意之作到網路來晾晒後,在韓寒寫出《領悟》一文之前,我這個一直以為中國的作協主席們除了領工資在行,而寫作能力大多數已經退化到只能當應聲蟲的網路職業塗鴉者,竟然一點也沒有感覺到。

韓寒在他的《領悟》一文中,首先否定了自己也準備拿出作品,和上述主席們的東西擱在一塊晾晒和PK的傳聞。還說,自己對"寫東西沒有多大的興趣,不存在看別人寫自己手痒的可能"。

接著,韓寒話鋒一轉,開始拿主席們開涮。在說了和主席同機的有趣故事之後,他這樣寫道:"中國作協應該有百多個主席,平時賦閑,你突然給他們整個事,從活動筋骨和延年益體上來說都有很大的意義,而且事實證明,平時一直講究領悟各種會議精神的老同志們還是不錯的,平時看一期人民日報,就能領悟出什麼該寫什麼不該寫該怎麼寫,寫到哪種程度。"

估計會令所有作協主席產生掐死韓寒念頭的惡意攻擊話語,就是下面這段:"很快,就有人創作出了《從呼吸到呻吟》這樣的文章。他已經領悟了網路上‘標題黨'的精神。標題黨也是黨,無論何時何地,都在領悟黨的精神,這就是職業作家的職業風範。其實,現在是和平年代,才能容得一些其他作家蹦躂,作協還是厲害,這次都沒出動正主席,一旦中國再有個什麼運動,他們才是真正的運動員和倖存者,別的三教九流肯定就歇了,因為你們不懂得領悟。"


果不其然。在韓寒的《領悟》像條毒蛇出籠之後的次日清晨,那位被韓寒戲稱為"標題黨",小說《從呼吸到呻吟》的作者鄭副主席,就怒不可遏地寫出了《人不能信口雌黃》一文,擱在自己的博客上。

這位中國作協圈子裡被人稱為"帥哥"的鄭副主席,說著說著,就開始繞著彎子罵韓寒是個"有爹媽養,沒爹媽教"的東西了。自然,鄭雖然是個河南省的作協副主席,但畢竟罵人的話確實說的比較有技術含量,不像我這個沒有寫作執照的村野匹夫,講的如此直白而已。

鄭副主席在文中是這樣說的:"韓說我們這些老作家都是靠領悟文件什麼的才開始寫作,未免太武斷,不瞭解這一批作家不要緊,不要隨便給他們下定義,一個輕浮到這種程度的人,肯定連他的父母親想什麼做什麼都不知道。當然,他的父母健在不健在,健康不健康我不瞭解,正因為我不瞭解,我不會說他的父母自(是)在哪種生活狀態。"【注2】

除了上面這段罵人家"有爹媽養,沒爹媽教"的話比較不妥之外,鄭副主席後面說的話,至少在我到看鄭副主席寫的《從呼吸到呻吟》小說之前,應該說並無不妥。

鄭副主席教導韓寒說:"大賽中沒有作協主席,張笑天不是嗎?起碼看一看名單再說話,狂妄自大到連認真看一眼名單都沒有的程度,就對這次大賽妄加評論,太自以為是了吧?""韓寒根本沒看我的作品就把我的小說定為標題黨,未免太輕率吧。"

看了鄭副主席對韓寒的反批評,我順便就搜索了一下《從呼吸到呻吟》究竟是寫些什麼東西。結果,馬上就糾正了自己之前望題生義的印象。原來,這個小說不是寫醫生救病人的故事,也不是普及性知識的科普小說,而是寫一位廠長和他那位"任何男人看了第一眼都想看第二眼的女秘書於晴"及眾多工廠裡的男男女女們之間發生的故事。難怪,在30多位晒作品的主席中,《從呼吸到呻吟》最吸引網民的眼球。據說,點擊早已過了15萬。

3

韓寒自然不是省油的燈。何況爹媽遭人作踐,豈能善罷甘休。於是,隔日就以"標題黨"當之無愧的青年首領的做派,用《副主席鄭主席》【注3】為題,立馬對鄭副主席反唇相譏。

不過,韓寒做得比主席有氣度的是,首先把罵他"有爹媽養,沒爹媽教"的《人不能信口雌黃》,全文晒在自己的文章之前。按法律術語來說,就是永遠把證據固定在那裡。考慮到韓寒有著中國作協任何一位主席都不具備的網路知名度,"副主席鄭主席"立馬人氣飆升自然不在話下,關鍵是韓寒開始站在了中國所有主席的對立面了。

在《副主席鄭主席》中,韓寒汪洋恣肆地寫道:"雖然鄭先生是副主席,而且河南省有十二個副主席,但他在名單上是排在正主席之後的第一人,中國那點破規矩,不用干都能看會,所以,他將是現在河南省作協正主席退位以後的河南省作協正主席。我相信鄭先生對正主席之位還是有想法的,你看他文章中的第二條就能隱約透露出他的想法。"

不僅如此,在短短的1300餘字的短文中,韓寒居然金句頻出:諸如"酒肉穿腸過,文件在你心 "、"如果真的以作家論,你是要比我低級的,因為你是國家豢養的"、"我們已經習慣了納稅人是孫子,公僕是爺"、"你明明就是鄭主席,但卻還是個副主席,這對不起你的工作,對不起你的名字"。

估計會令鄭副主席產生踩到一坨牛屎的極度鬱悶感覺的是,韓寒居然開始對鄭副主席進行人肉搜索,把這位主席的履歷查了個底朝天。韓寒在文中是這樣說的:"鄭先生肯定記得,您在轉業的時候,被河南省委組織部選為筆桿子,然後到了省委《黨的生活》編輯部工作,當然當然,這是無尚的光榮。您還是靈寶市副市長,三門峽日報社總編輯、社長、黨委書記,您說您不領悟,我實在不能領悟。"

尤其令人捧腹的是,韓寒對《鄭彥英詩語焦墨畫--鄉村模樣》的調侃,簡直會讓人笑得岔氣:其大意是,由於鄭副主席領悟了中央建設和諧新農村部署的精神,所以,在鄭副主席的"文章中,中國的農村無不是一副和諧的大好景象,男耕女織,衣食無憂,官民一心,繁榮富強。"

最後,韓寒對鄭副主席的挖苦,我估計所有中國的作協主席看了都會渾身不自在:"該寫的寫,不該寫的你永遠不會寫,你領悟的很好。我看好你當選下屆中國作協主席。"

4

說心裏話,雖然韓寒不是,但我這人現在百分百是"有爹媽養,沒爹媽教"的衰人:爹媽全作了古,自己也退了休。所以,我現在不僅很喜歡看人吵架,尤其是喜歡看名人們吵架,而且更喜歡找人吵架,尤其是喜歡找那些比自己更具知名度的人吵架,好搭車臭名遠揚。當我看了一位年過知天命的知名作協主席和一位乳臭未乾的網路最具人氣的小孩吵架時,立時就兩個眼珠裡的瞳孔擴大了將近一倍,高興得簡直有一種要死的感覺。

我想,在這個所謂"話已說盡,事無可為"的嶄新的和諧時代,猶如人在豬圈裡,相互吵吵架,掐掐別人的軟肋,罵罵別人的爹媽,只要不像楊佳一樣白刀子進紅刀子出,應該說既無傷大雅,也不會招惹有司,作為國人的精神生活調料,確實有助於和諧社會的建設。

坦率地說,像我這種中國病人一樣,對韓鄭PK興趣盎然的衰人絕對不在少數。按標題黨主席小說的題目來說,他們全像我一樣,立馬由順暢地呼吸開始變得唧唧歪歪地呻吟了。如若不信,我就便隨手到韓鄭二位的博客中找來證據。

下面,就是鄭副主席寫的《人不能信口雌黃》一文後的部分留言:

■要真是成熟了,就不會對年輕人的看法這麼激動了,姜果真是老的辣,連別人父母都罵出來了!!

■ 韓寒說得話,為什麼那麼多人看,正是因為他在這個沒有話語權的環境裡為下面的人說話,而你們卻抱著大樹為上面的人說話。第二,你成不成熟不是你自己評的,是大眾評的,中國只有一個韓寒在這個時勢走出來,這本身就是成熟,我不想幫任何人,他跟我沒有什麼關係,只因我也是一位窮困作家,而幫我們說話的,是韓寒,反而不是你們這幫人,我都有同感。他一句話,中國作協是一群笑話的存在,還有,你這篇文章可以見出你的寫作時的氣很不平靜,文采也不好,我看你不是一位有高水準的作者。我筆名叫摩加斯,我上電腦就直接點韓寒的文章看了,你因感謝韓寒,不是因韓寒,很多人還不認識你這位"主席",包括我。當然,我不想我們也像韓寒一樣敵對,真心的,多點為人民想想,做出點實際貢獻,你們就是可愛的存在。

■現在的鳥作家,好鳥不多啦。

■首先從心態上就輸了,情緒控制好了再辨也不遲呀,怎麼會連別人父母都帶出來了,到底丟誰的臉呀?從文筆來看,真沒看出你會是作家。人家韓寒是歲數沒你大,也許沒你成熟,但比你有禮貌有涵養,上來就人家父母的,既然你自詡人家父母輩的,沒見你有長輩的情懷。看來韓寒是對的,到你這歲數比你成熟的多,而且比你有水平的多。

■看看你自己寫的這些博客文章吧,不是書畫就是遊記,對於當前社會的現實有幾篇評論?當一個作家不僅僅是文筆好不好,作品能不能流傳於世的問題,你看看國外那些偉大的作家,有幾個不是社會的良心,即使是喜歡遊山玩水詩書琴韻的古代作家,對骨氣也是重視的。瞧瞧你們這一代,捫心自問,膝蓋是不是太軟了。

■您別跟我們年輕人較勁啊,您也是老前輩了。不至於到您說的:人不能無恥到信口雌黃。您這話就是說:韓寒他信口雌黃了,就無恥到不能再無恥的地步了!是這個意思吧!?可是我要問:韓寒他難道比那奶粉里加三聚氰胺的三鹿更為無恥嗎?

■您這話真是說過了。說好聽點,人家那是開開玩笑,說難聽點,人家不過是諷刺下。

■您啊,不至於像被咬了尾巴似的,沒錯,您沉住氣,何必非得和我們年青人句句計較呢?

以下,則是韓寒《副主席鄭主席》一文後的部分留言:

■哇!這麼靠前,第一頁啊!!太激動了!

■ 其實主席僅僅是個帽子而已,尤其是什麼協之類,一旦混上了,帽子下面是禿子還是卷毛,就看不出了。關鍵是戴的人不要當回事,如果你認為是紅的,它往往就是個綠的,給你戴綠帽子的人往往也沒把你當回事,一遇出牆出頭的事,她自己直接就做了。平時謅句"縱...也..."就行了,要說掐人,就太把自個兒當回事了,一是不行二是不能,再說讓你戴頂帽子不是讓你下"手"掐人的,是張"嘴"咬,明白嗎?所以,我不相信哪個主席會說出掐人的話,我也不相信哪個主席會昏到如此地步。

■怎麼感覺你這次動怒了,說了那麼多。

■韓寒,父母都被人罵了!拳頭不行,應用保險槓跟他對話。雖然你的有些觀點,我無法接受和贊同。

■批得利落!耳刮子扇得清脆!這班偽善的裝腔作勢的孫子,無恥又無修養......

最後,我作為一個中國的看客,一位沒有作協頒發的寫作執照的網路塗鴉者,想對韓寒和鄭副主席以及中國作協的主席們說幾句話,聽不聽,悉聽尊便:

1.吵架其實也是一種呼吸,順帶著呻吟幾下也無傷大雅,但是,請二位都不要惱羞成怒。自己的事自己了,不要扯到對方的爹媽。

2.吵架吵得惱羞成怒,既傷感情又傷身子,而且更無助於和諧社會的建設。請在下個回合時,息怒,有話好好說,做到有理不必聲高。

3.希望二位吵出更高的水準,做到主席像個主席的樣子,文學青年像個文學青年的樣子。給我等業餘水平的吵架者,做個好表率。

4.強烈期待著二位吵完三個回合後,再請中國作協組織專家評出勝負,授予其中一位"2008中國年度吵架冠軍"。並以此作為成例,在中國作協網站或那個門戶網站上開設年度吵架大賽平臺,僅供鄭副主席和韓寒這樣的名人們吵架專用,則善莫大焉。

(2008-9-22)

【注1】韓寒:《領悟》/鏈接地址如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1280b0100apmk.html

【注2】鄭彥英:《人不能信口雌黃》/鏈接地址如下:

http://blog.sina.com.cn/zyy516

【注3】韓寒:《副主席鄭主席》/鏈接地址如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1280b0100aq1r.html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