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毒牛奶事件影響擴大(圖)

發表:2008-09-24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農民將賣不出去的牛奶倒掉(Getty Images)

隨著雀巢公司(Nestle SA)被迫召回在香港銷售的一種牛奶、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李長江引咎辭職、紐西蘭總理批評該國大型乳製品公司沒有盡早披露受污染的配方奶粉,中國毒牛奶醜聞的影響仍在繼續擴大。

與此同時,奶農肩上的經濟壓力也日益加重。他們不得不大量倒掉牛奶,而且說他們可能不得不殺掉奶牛,不能再花錢養牛了。

現年63歲的李長江自2001年起擔任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李長江週一引咎辭職。

9月11日有報導稱中國有嬰幼兒食用被污染的配方奶粉而患病,毒牛奶醜聞進而被曝光,李長江是因此離職的級別最高的官員。此前,儘管有關問題產品的報導不斷增多,李長江卻常常維護中國產品的質量。

其他辭職的官員還包括石家莊市市長。石家莊是三鹿集團(Shijiazhuang Sanlu Group Co.)的總部所在地,正是該公司的嬰幼兒配方奶粉中有很高含量的工業化學物質三聚氰胺,引發了此次毒牛奶危機。含有三聚氰胺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已經導致至少3名嬰幼兒死亡,5萬多名患病。

三鹿和持有該公司43%股份的紐西蘭恆天然公司(Fonterra Co-operative Group Ltd.)被指責在8月初毒奶粉被證實的時候,沒能立即告知公眾。

據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報導,紐西蘭總理海倫

·克拉克(Helen Clark)週一在接受電臺採訪時說,恆天然公司用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披露了此事,她對此感到不滿。


恆天然公司的首席執行長上週說,該公司的管理人士曾"鼓勵"三鹿向公眾披露問題。

現在,中國消費者爭相購買外國品牌乳製品。特別是監管機構宣布中國最大的乳製品公司伊利集團(Inner Mongolia Yili Industrial Group)和蒙牛乳業(Mengniu Dairy Co.)生產的液態奶中也含有三聚氰胺之後,搶購風更是愈演愈烈。

香港衛生監管機構發現瑞士食品巨頭雀巢的一個產品樣本中也含有三聚氰胺。該公司週一宣布召回這種僅在香港銷售給餐館等商業消費者的牛奶品牌。

雀巢週一在聲明中表示,根據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命令,該公司宣布召回在香港銷售的一種產品。該公司說,這種被召回的產品從未發貨給消費者,產品中的三聚氰胺含量不會帶來健康危險。

雀巢還說,該公司其他產品接受了香港和北京有關部門的全面檢測,沒有發現問題。

香港政府在另外一份聲明中說,政府正在研究三聚氰胺能對人體造成危害的最低含量,並表示三聚氰胺有時可能會非人為地進入食品中。

與此同時,亞洲、歐洲和非洲各國紛紛宣布召回所有的中國乳製品,並告誡有關部門密切關注其他產品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中國的乳製品出口相對國內消費量來說很小。

在石家莊市的牛奶生產中心以及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周邊的奶牛場氣氛都高度緊張。蒙牛和伊利在呼和浩特市有員工數千人。奶農說,他們受到了最直接的衝擊,因為這些公司退還了牛奶,說是質量差,或是徹底停止從他們手中買牛奶。

現年52歲的劉先生是呼和浩特的一位奶農,他說由於這些公司不再買他家的牛奶,他們不得不每天把牛奶倒掉,他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積蓄在一天天減少。每公斤牛奶,他可以從奶販子那裡獲得人民幣4.6元(合0.68美元),然後奶販子把牛奶賣給乳製品公司,他不知道雙方之間的協議價格是多少。他說,這日子太難過了。

在一個奶站裡,牛奶已經連續3天被拒絕收購了。52歲的清潔工人李四喜(音)說,眼下的情形讓奶農們感到不安。他說,如果再這樣下去......奶農們將不得不殺掉奶牛。

劉先生說,他2001年借了2,900美元開始養奶牛,他很快就要還清欠債了。他每月在7頭奶牛上要花大約人民幣1,000元(合146美元),每月的利潤為人民幣500元。

劉先生說,養奶牛比種玉米和土豆都要賺錢,他希望毒牛奶風波平息之後,他能重新賣牛奶。

石家莊很多依靠三鹿的奶農說,他們懷疑該公司能否倖存下來。一位26歲的奶農說,他連續一週多每天向他家附近的河裡倒10多噸的牛奶,現在還看不到什麼時候是個頭。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