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可能遭遇12年來最強颱風 啟動最高級別響應

發表:2008-09-24 0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第14號強颱風「黑格比」或可稱為1996年以來登陸廣東最強的一個颱風,當地已於23日下午啟動最高級別應急響應。從23日15:30時起,深圳蛇口口岸開往香港、澳門和珠海的船班全部取消。廈金航線當日也全線停航。

根據中國氣象局颱風和海洋氣象預報中心的預報,颱風「黑格比」具有強度強、移動快、影響範圍廣等三大特點。23日,中國氣象局針對今年第14號強颱風「黑格比」的走向、趨勢及風雨影響進行加密會商。

受颱風影響,廣東沿海、廣西東南部沿海、海南大部、福建南部沿海、臺灣中部和南部有大到暴雨,其中廣東西部沿海、海南北部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今年第14號強颱風"黑格比",23日白天一直快速向偏西方向移動。22日16時,強颱風中心位於湛江市偏東方約500公里的海面上(即北緯20.5度,東經115.1度),中心最低氣壓935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風速50米每秒(15級,相當於180公里/小時)。"黑格比"未來將以30公里左右的時速向偏西方向移動,於24日凌晨到中午在陽江到徐聞之間沿海地區登陸。

儘管"黑格比"強度大,身形臃腫,但是跑起來一點都不慢。受"黑格比"環流影響,粵東海面已出現7級陣風9級的大風,廣東東部和南部沿海地區,23日午後雲系增加,並出現了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降水。珠江口外和粵西海面也將先後加大到8∼11級,廣東中西部沿海地區風力也將逐漸加大到7∼10級,其中,颱風中心經過的附近海面和地區旋轉風12∼15級。在23日下午到24日這段時間裏,珠三角和粵西地區將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過程累積雨量100∼200毫米,局部超過300毫米),粵東地區有大雨到暴雨,其餘市縣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颱風雨來得快去得也快,後天全省雨勢便會減弱。

截至23日下午17時,廣東已經有62個市縣發布了颱風預警信號,湛江和茂名發布了紅色颱風預警信號,廣州也發布了了藍色颱風預警信號。

「黑格比」七級風半徑達500公里,十級風半徑為200公里,其風圈半徑之大、影響範圍之廣為近幾年來少見。中央氣象臺正研級高級工程師許映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黑格比"在廣東登陸,則有可能成為繼1996年第15號颱風Sally以來登陸廣東的最強颱風。據悉,Sally曾造成廣東、廣西兩地290多人死亡,數千人受傷。

國家減災委員會、民政部針對第14號強颱風「黑格比」也於23日緊急啟動災情預警響應,並派出工作組赴廣東省,協助地方開展防災救災工作,並向福建、廣東、廣西、海南、雲南下發緊急通知,部署防災救災工作,並要求各地做好各項應急工作。

根據《廣東省防汛抗旱防風應急預案》規定,從23日下午5時開始全省啟動防風Ⅰ級應急響應。據悉,這也是廣東省政府批准《廣東省防汛防旱防風應急預案》實施以來首次啟動的防風Ⅰ級應急響應。按照該預案,預警分四個級別:Ⅰ級(特別嚴重)、Ⅱ級(嚴重)、Ⅲ級(較重)、Ⅳ級(一般)。其中,Ⅰ級、Ⅱ級、Ⅲ級統稱為警報,Ⅳ級稱為消息。

同時,海南省有關方面也對防風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同樣出現在9月份的強颱風「達維」在2005年給海南造成經濟損失達到116億,那是有記錄以來給海南造成經濟損失最大的一個颱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