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曝光過程:歷時五年 一波三折

作者:王亦笑 發表:2008-09-25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毒奶之禍 

【看中國記者王亦笑綜合報導】「黑幕」 在中國大陸的見光率向來是很低的,而「鹿」事件一石激起千尺浪的,現在是名聲大噪了,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是,是誰讓這一驚世醜聞大白於天下的?其間歷經了多長的時間?又經歷了怎樣的波折?大家瞭解嗎?還是讓我們看一些簡單的數字和時間表吧。

2003年:安徽有個毒奶粉,造成了「大頭娃娃」的事件。當時政府最後調查了,45個奶粉製造廠家是列入黑名單的,也就是說它們營養成分不夠,當時三鹿奶粉也是在名列查封之列的,隨即三鹿奶粉就開始了一場公關,最後就說這個查封的三鹿奶粉不是他們的,而是別人冒牌的。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的公關和石家莊政府又出面買單,就說為他們做保證,最終讓三鹿奶粉從黑名單上取消掉了。

2008年3月:國家質量檢驗局有一個網站上面,有人舉報三鹿奶粉的問題,但是這件事情質檢局並沒有進行調查,後來也從他的網站上刪除掉了。他說的理由是說沒有進一步的證據。

2008年5月:網上曾經有一篇文章,說2月份有人發現了三鹿奶粉有問題,然後她就到這個超市去要求退貨,結果超市說只同意更換原來的貨,不同意進行檢查,說公司不提供檢驗結果,你要檢查的話,你得自己去檢查,要你自己預付檢查費,大概要上萬塊錢。為了舉報奶粉人家當然不願意。後來她又想把這個事情曝光,最後三鹿公司給了她四箱奶粉,然後就要她簽個合同,就是不准再提這個奶粉的問題了。

2008年8月2日:三鹿集團合資的公司(三鹿集團在2006年的時候有一家紐西蘭的恆天然「Fonterra」公司,是紐西蘭一家非常有名的奶製品公司,投資了43%,成為三鹿集團的外資股份。)紐西蘭的恆天然公司接到信息,說奶粉可能有問題,然後紐西蘭恆天然公司就通知了中國的地方官員,就是石家莊市的官員,要求召回有問題的奶粉,但是紐西蘭方面提出的要求沒有得到理睬。

2008年9月5日:紐西蘭總理接到恆天然公司的通報。

2008年9月8日:紐西蘭總理舉行了高層會議,然後直接就通報北京。這件事情是因為紐西蘭總理通報了北京,再也無法遮掩了,於是由北京再壓下去,開始調查的。

2008年9月8日:甘肅晨報有一篇報導,報導蘭州市解放軍第一醫院泌尿科6月28日到8月20日之間收置了14名患者,這14名患者都是腎結石,都是嬰幼兒,而且都吃了同樣的奶粉。但是這一篇報導沒有提出奶粉是哪一家公司生產的。

2008年9月11日:東方早報記者簡光洲在中國媒體上第一個點名曝光三鹿奶粉致腎病。 文章標題為《甘肅14名嬰兒疑喝「三鹿」奶粉致腎病》。三鹿集團迅速回應,要對其採取法律措施,一口咬定是當地水質有問題,而不是奶粉。

2008年9月11日晚:三鹿集團發布了一個召回聲明,稱公司通過自己的檢查,(它不說是別人揭露的。)發現2008年8月6日以前出廠的三鹿嬰幼兒奶粉受到了三聚氰氨的污染,市場上大概有700噸。(注意說的是污染,並未承認其他問題。)其後,三鹿公司自稱,由於病患到6月份以後就開始增多,並且有住院進行治療的,所以三鹿集團的公司向有關專家諮詢病例產生的原因,然後通過對產品進行排測檢查,在8月1日得出了結論,結論是:不法奶農對牛奶加入三聚氰氨造成嬰兒結石!(8月1日得出結論,9月11日發出召回聲明?)

2008年9月21日:大陸醫生在網路上披露,"全國有3億兒童,我國將出現500至1000萬腎結石兒童,有的小孩現在還沒症狀,但腎臟受損有鏡下血尿兒童還沒報上去。"

2008年9月21日:「蘭州日報」報導,甘肅省質量技術監督局發出緊急通知,通報在三鹿較大嬰兒及幼兒配方奶粉(慧幼2段)檢出阪崎氏腸桿菌的檢驗結果。阪崎氏腸桿菌可能使初生嬰兒染上腦膜炎和膿毒病,嚴重會導致嬰兒死亡。

從2003年的第一次披露到現在,噩夢仍舊在繼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