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 這個國家自身出了天大的問題

孔捷生: 虎毒食子和逼良為娼

作者:孔捷生 發表:2008-09-25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 毒奶粉風暴給民間及政壇帶來的震撼遠未結束。國際媒體也在關注和討論,但正如當初美國人做夢也想不到,三聚氰胺是被人為投放進寵物食品之中,今日美國媒體也蠢鈍不堪,他們墨的只是中國「企業道德」危機。

放眼中國,假貨和毒物氾濫成災,是一個單純的道德問題嗎?人道:「虎毒不食子」,而這個虎毒食子的國家,居然顛覆了人類社會基本道德良心,試問這是甚麽世道?

本文盡量少談政治,也不作道德說。正如李長江先前指斥「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妖魔化中國食品,此係代表我朝的「國家意志」;坊間百姓的造假和摻毒則是代表了一種「群眾智慧」。目下甚麽「取消食品免檢」和「加強監管」,都是揚湯止沸。禁絕了三聚氰胺,又會有「新意思」層出不窮。還是回到經濟規律去探究,且看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是如何逼良為娼──

北京政府對農產品、食品以及種子、化肥、農藥都嚴格限價,這是出於「穩定」的原始恐懼。不幸的是,這種恐懼是有道理的,老百姓最怕基本物價上漲,尤其是城人,他們已經得到了政府「穩定壓倒一切」的若干好處,蓋農民再苦,一般翻不起大浪。至於城市,「不出事就是本事,出了事就是大事」。所以農民的糧食、牛奶、禽畜收購價被壓得很低,基本食品也是如此。政府連即食都要限價,三鹿奶粉僅售十八元一包,此前毒死許多嬰兒的安徽阜陽「大頭娃娃」奶粉僅售八元一包。所以只有窮人才吃三鹿,窮人也只吃得起三鹿。

毒奶粉乃至一切偽劣食品,看似出自「企業道德」淪喪和國民的集體無良,實質還是政府干預和宏觀調控的「國家指令」問題。只舉三鹿為例,由純牛奶生產的奶粉,僅成本都不止十八元,他們就算不加三聚氰胺,也早就大量添加廉價的豆類蛋白粉。而生產這種植物蛋白粉的廠家,也早就添加了尿素和三聚氰胺。再看奶農,他們養一頭奶牛,每天成本就要三十六元。牛奶收購價限得這樣低,他們要養家餬口,就要摻水,摻了水就要加「蛋白精」掩飾劑。而企業為了營運要造假,地方政府為了稅利和政績,也在縱容造假。這是一個惡性循環的經濟運轉體系。

毒奶粉風暴再次揭示,中國現行制度──無論政治或經濟制度,已不能和現代化社會相匹配。如果大家知道三鹿奶粉需要經過一千一百道檢測,就洞悉這已不是法律及質量監管的問題,而是這個國家自身出了天大的問題。

最後多說幾句,國家質檢總局、衞生部和中宣部,乃今次毒奶粉風暴的三大惡。據甘肅人民醫院披露,嬰兒集體腎中毒的報告,已於今年三月「上報中央」(指衞生部)。此外《南方週末》網上編輯手記也披露,該報記者禾風已於七月底接到消息,並向湖北湖南江西多間醫院作了電話採訪,各醫院醫生均勸告嬰兒父母勿用三鹿奶粉。但由於中宣部禁令,不得不等到奧運結束,記者才出動採訪,直至三鹿集團承認奶粉有毒的前一天,這篇新聞報導還被撤了稿。

這就是中國特色。如果你愛中國,你會愛這樣的特色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訊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