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怪罪「國家免檢」?(圖)

作者:王亦笑 發表:2008-09-26 0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興高采烈走過場:國家免檢產品頒證大會現場

毒奶事件暴發後,國家質檢總迅速局發布公告:自9月17日起停止所有食品類生產企業獲得的國家免檢產品資格,相關企業立即停止國家免檢資格的宣傳活動,生產產品和印製包裝上已使用的國家免檢標誌不再有效。一時間人們又對「國家免檢」這個字眼敏感起來。有人稱,都是「國家免檢」惹的禍! 有人抱怨「國家免檢」罪責深重,不能就這麼一停了之。有人研究了國家為什麼要免檢。有人炮轟,越是「國家免檢」的越不能信。有人追問國外是否有免檢制度?帶著這種種的關注和疑問,我們就來輕輕的掀開面紗,看看這「國家免檢」的真實面目。

「國家免檢」純屬中國特色?

說到免檢制度的形成,網上有這麼一段文字:自1979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走上了一條實現國家繁榮和民族富強之路。然而,在一個市場經濟發展嚴重落後的國家,要想躋身於先進發達國家行列,如果單純跟進市場自身發展的腳步,所需要的時間將會很長。因此,我國政府採取了政府主導型的經濟發展模式,即依靠國家和政府掌握的合法使用強制力的壟斷權來主動完成改革開放和市場化改革,迅速改變我國發展長期停滯、落後的面貌。到了上世紀90年代,中國經過十來年的改革開放,經濟實力得到很大增強。但是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仍然處於弱勢一方。特別是在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經濟全球化浪潮日益迫近中國,中國的經濟發展承受著很大壓力。中國的企業不僅要面對國內企業的競爭,還要面對國外大企業的競爭。而此時,中國的市場經濟體制才初步建立,市場競爭的優勢不能得到發揮,破壞市場規則的事情時有發生,企業正常的生產經營受到干擾。在這一新形勢下,如何創造一個良好的生產經營環境,提高中國企業的市場競爭力,保持經濟的高速發展,成為擺在國家和政府面前的一道難題。正是在這一社會背景下,國家決定設立企業產品免檢制度。

多麼合情合理,要民族富強就要發展經濟,要發展經濟就要保護國企,要保護國企就要國家免檢。條理清楚,邏輯明白,這樣好的發展措施和發展路線,國外尤其是那些發達國家,怎麼就沒想出來?這種絕對首創的「中國特色」發展路線,的確彰顯了中國執政者的非凡智慧。

我為「國家免檢」喊冤

據瞭解,通過種種眾所周知的可能性,獲得「免檢金牌」的企業享受這樣的特權:「在一定時間內免於各地區、各部門各種形式的檢查。」也就是說,如果一家企業的某種產品獲得了免檢資格後,在免檢有效期內,一是包括國家、省、市、縣各級政府部門在內均不必對其進行質量監督檢查,二是在全國各個省均不必對其進行質量監督檢查,三是無論是生產領域、還是流通領域均不必對其進行質量監督檢查。一言以蔽之,就是掛上「免檢金牌」後,企業怎麼生產的產品,消費者就怎麼交錢買單,中間沒有了任何的監督和檢查。

其實,就筆者理解,之所以能夠形成「國家免檢」,理由很簡單。那就是無論「國家檢了」還是「國家不檢」,其結果是一樣的,既然結果一樣,幹嗎要浪費那些人力物力?直接免檢不是更好?我們為什麼要怪罪這個「國家免檢」?2003年三鹿曾經被列入奶粉製造廠家的黑名單,當時三鹿奶粉已被名列在查封之列!但是隨著三鹿奶粉那眾所周知的公關手段一展開,最後結論成了這個被查封的三鹿奶粉不是他們的,而是別人冒牌的。在這種情況下,石家莊政府親自出面買單,就說為他們做保證,最終讓三鹿奶粉從黑名單上取消掉了。這個例子不就已經很說明問題了嗎?那是「國家檢了」,後來「國家不檢」了,可是結果不是一樣的嗎?現在人們出事了,人們一致把矛頭指向「國家免檢」,真是不能不讓人替其喊冤啊!

走筆至此,記者又回憶起了一個患兒母親的泣血質疑:「為什麼?為什麼那麼有名的牌子,大家都信任的牌子要造假?大家都買他們的奶粉,他們賺得錢還不夠嗎?」記者無言以對,只是一陣哽咽。這是一個善良的母親,在發現自己親手餵給心愛寶貝的竟是一碗一碗的毒藥後,所發出的唯一質疑?為什麼?因為這是一個不僅要「利」,而且要「暴利」的社會!因為這是一個不僅要「一本萬利」,而是要「無本萬利」的社會!因為這是一個只要「利」字當頭,便能夠草菅人命的社會!因為這是一個只要有「利」可圖,便能發「免檢金牌」的社會!因為這是一個已經喪失了道德底線和做人尊嚴的社會!然而,是誰?是誰處心積慮的一手炮製了這樣的社會?五千文明,中華古國,有多少捨身成仁,舍生取義的英雄豪傑,數也數不清。五千年風雲變換,在這短短的幾十年裡,是誰啃蝕了中國人的良心?泯滅了中國人的良知?如果這個問題不搞清楚,悲劇將會一再重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