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年號之最

作者:蘇行東 發表:2008-09-26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號"是我國古代用以紀年的名號。在漢武帝以前,以皇帝即位年次來紀年,有年數而無年號;而最早的年號,則是由西漢武帝定立的"建元"。

封建統治者定立年號多取祥瑞之意,通常為二字,但也有三字、四字及至六字的。字數最多的年號,要數西夏景宗的"天攏禮法延祚",和西夏惠宗的"天賜禮盛國慶"。

明朝以前諸帝,常假借各種事故濫改年號,通常是一帝多號,尤以女皇武則天為最--她曾改元十七次之多。

年號通常是數年一改,但也有一年數改的。晉惠帝在公元三○四年改元最多--這年正月用"永安",十二月又改"永興",一年中共用了四個年號。

中國歷史上使用時間最短的年號,為西元一二三四年,金朝末帝完顏承麟的"盛昌"年號,使用還不到一天,金朝就告滅亡。

明清兩朝基本上是一帝一號。清聖祖在位六十一年,其年號康熙(一六六二∼一七二二),也成為中國歷史上使用時間最長的年號。

在封建社會中,按帝王年號紀年是"奉正朔"、"順天道"的一種表示,但許多農民起義軍不承認帝王的所謂"正朔",發令紀事都以自立年號紀年。第一個農民政權定立的年號,是西漢末綠林軍使用的"更使"。

由於歷史上一些地方割據和少數民族政權也自定年號,所以常常會出現同一年號重複使用的情況。其中"建興"這個年號,曾先後被使用了十一次,次數最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