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 禍起政府自身免檢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8-09-26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對民主自由的制度可以有多種解釋,但我認為民主自由的制度是人類制度逐漸"自然"演化的結果,人類看到這樣的"演化"更有利於人類自身的發展,於是向大自然學習,搞仿生學意義上的制度設計,使得人群當中任何人都應受相當之制約,而不應享受豁免權。民主自由的制度是人類向大自然學習的重要成果,以我淺陋的科學知識而言,生物物種多樣化,是大自然的天理,而且沒有任何物種有免受制約的權力。即沒有任何一種動物可以獨霸天下,而不受任何之制約,即任何一種物種都不會成為大自然的免檢產品,它們各自製約,互相利用,互為依靠,互相制約。人類正是在這樣向自然的學習與模仿過程中,知道我們要保證人的利益需求與價值的多元化,要保證言論自由的存在,必須建立任何人--不管其多麽有權還是多麽有錢--都不應享有理應受到相應制約的豁免權,不應該自外於制度約束。如果出現這樣的事實,那麽這個社會一定是個災難的社會。

很不幸的是,中國幾千年來就是這樣一個災難的社會。我們雖然在文化上有幸留下一些東西,但我們在人性的制度設計方面給人類所做的貢獻,可謂微乎其微。布希總統在捷克一個注定要留芳千古的演講中說到︰"人類千萬年的歷史,最為珍貴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師們的經典著作,不是政客們天花亂墜的演講,而是實現了對統治者的馴服,實現了把他們關在籠子裡的夢想。因為只有馴服了他們,把他們關起來,才不會害人。"龐大的政府權力一旦沒有制約,就會像猛虎一樣傷人,這應該是我們自今而後的長時間必須普及的一個常識。既然政府是一頭必須馴服的猛獸,那麽把他們關進籠子,讓他們的權力受到制約,他們才可能替我們服務。否則一個權力幾乎不受制約的龐大政府,就像數千頭上萬頭猛虎衝出柵欄後,它在沒吃掉你之前,抓緊機會做心理攻勢,大灌其迷魂湯,說它在"為人民服務",並且你被這"為人民服務"的口號所愚弄,因為這口號聽上去多麽高尚,多麽無私,多麽順耳!但猛虎就是猛虎,猛虎要吃人,這是它的天性;權力就是權力,權力要擴擴張要腐敗,要侵奪他人利益,這是權力不受約束時的"自然"表現。不要相信老虎的自我標榜,更不要相信政府的自我宣傳。老虎它不可能成立一個機構,說他在"為人民服務",而擁有不約束之權力的政府,它往往會成立一個宣傳部,給你灌迷魂湯,以便不費吹灰之力的搶奪你的利益,到頭來你還要歡呼他對你利益的剝奪。不受約束的政府權力,其殘酷苛政甚至於萬千猛虎也。

也就是說,包括毒奶粉在內的食品安全問題,以及其他社會公共安全問題和公共利益危機,其主要的禍患就在於我們的政府,是一個自身無須受檢驗的一個王牌"免檢產品"。我們前面已經說過,無論從哪方面來看,任何人生活在人類之中,就像任何動物生活在大自然中一樣,沒有免受約束的權力。如果出現有某人是免檢產品,那麽他就會為所欲為。同理,中國質檢總局為什麽利用部門權力大搞國家免檢產品呢?他們頒給這些企業以免檢產品,就是最大限度地撈取他們的行業私利。他們通過給這些"免檢"的稱號,來愚弄民眾,從而實現他們長期以來的官商勾結。這種官商勾結,就製造出一種荒乎其唐的"免檢"。這樣的免檢,就給我們食品包括奶粉安全造成了極大的隱患。質檢總局頒發免檢產品危害當然甚巨,但與質檢總局的總後臺--中央政府而言,質檢總局又不過是個小巫而已。中國的政府六十年來,利用一切手段,利用二桿子(筆桿子和槍桿子),把自身打造成一個中國最大的免檢產品。他們的免檢口號就是"偉光正",誰敢質疑它的免檢口號,誰就是反革命誰就是它的敵人,歷次運動的災難皆因其中有人質疑它的免檢口號。而今天它已很少用那種一看就很傻的"偉光正"免檢口號,而是你批評他,他就給你來"顛覆國家安全罪",這個免檢口號,因為披著"國家"(這國家其實就是政府就是黨的偷換概念)的外衣,顯得特別高大偉岸,可以唬住被他洗得發白的頭腦,從而有效地打擊在它作惡後理智而深邃的批評者,維護自身的免檢功能,從而進一步完成它社會利益和民眾利益的成功搶奪。

民主自由的制度已成為稍有常識的人所認可的一種制度選擇,這並不是說民主自由的制度是完美到無須修正的制度。相反,民主自由的制度,它隨時準備修補漏洞,制度中自身的修復丶監督丶糾錯機制,使得它哪怕出現錯誤,因為總是有一套應對的程序,隨時準備就錯誤進行相應的檢討,而不是將錯誤背著命赴黃泉,死不認錯,拒不道歉。我們的政府由於是個不受任何真正制約的"免檢產品",所以它冷漠它傲慢它無禮它無情,它不會且毋須道歉(因為在它看來道歉是施恩,是便宜了你這些賤民),它也不會讓法律來解決其間的社會衝突,因為這會削弱政府作為"免檢產品"的功能,也會使它這個"免檢產品"裡的"生產者"亦即各級官員的利益受損,所以他們要盡最大努力維護他們的利益,而他們的利益是與三鹿奶粉這樣的"免檢"的無良產品相勾連的。即政府這個免檢產品的貪腐,必須依靠眾多的次級免檢產品不被拔掉和消除為前提。所以在目前政府作為"免檢產品"的情形下,要消除社會的"免檢產品"以及一系列食品安全丶社會災難與危機的隱患,其概率無限趨近於零。要改變中國社會的諸多災難,必須改變政府作為中國最大"免檢產品"的現實。

2008年9月26日8︰38分於成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