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歷史真相的國家只能產生愚蠢的愛國主義

作者:陳寅戌 發表:2008-09-27 0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當代中國,不管是把日本樹立為發泄情緒的箭靶,還是大肆宣揚某些海外華人的愛國案例,小小的風波都能掀起一波愛國的狂潮。愛國主義佔據了當代中國社會思潮的主流。

這讓我越來越不認識這個國家,這個民族了。就是這個民族,在抗日戰爭中經常是鬼子十幾個,漢奸兩三百,就是這個民族可以在國內餓殍遍地時,免除日本巨額的戰爭賠款,就是這個民族,精英階層以手持美國綠卡為能。同樣一個民族,卻戴著兩副截然不同的面具,難怪我越看越眼花。

偶爾翻看宋史,才發現,在風波亭冤獄的60年內,岳飛在南宋是一個官方禁忌,偶語之者大罪。直到宋孝宗時才平反,以後,隨著官方對岳飛將軍的評價越來越高,岳飛也從罪人成了愛國主義的圖騰。中國歷史上,這樣的例子俯仰皆是。遠如岳飛,近如袁崇煥,袁崇煥在被凌遲處死時,北京百姓爭食其肉,以泄對‘漢奸‘的義憤,對袁的攻擊直到乾隆皇帝為袁平反方休。讀史到此處,不禁使人怒火中燒。

官方欽定的才是愛國人士,只要權力在手,秦檜可以為岳飛寫歷史鑑定。以權力判決真理,以欽定強姦歷史。原來如此!以此為鑰匙,中國式的愛國主義可以理解大半。

在山河飄搖的近代中國,儒家‘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信條被現實無限放大。於是,啟蒙運動被愛國運動攔腰截斷,在其中,國家無疑扮演了重要角色。愛國主義成為國家操縱民意,轉嫁國內矛盾的利器。國家上下其手,袁崇煥可以私通滿清,秦宰相可以是抗金棟樑。在信息絕對不對稱的情況下,民意從來是被操縱的對象,民意不是被強姦,明明是順姦。

中國從來缺少自由,人權的傳統,所以,中國的愛國主義一開始走的就是一條歪路。在中國,現代意義上的愛國主義明顯營養不良。沒有自由,人權,博愛的愛國主義是義和團式的暴民,是希特勒手下的黨衛軍.對一個民族來說,這種愛國主義是一劑麻醉劑,更是一包毒藥.愛國主義的本意是愛,在中國它卻成了恨.這是我們的悲哀,這更是中國的恥辱.偽愛國主義像一面鏡子,照出了中國啟蒙思想者蒼白的面孔。

讓我們回到正路上來吧.‘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要變成'匹夫憂樂,國家有責'.讓國家成為責任承擔者,讓公民成為權利擁有者.國家的存在是以公民的合意為前提的.只有國家成為守夜人,並且僅僅是稱職的守夜人時,它才有存在的可能,它的存在才能得到公民的許可和授權.這樣的國家是主權在民的國家,這也是唯一合法的國家. 

國家本來就是為保護公民的自由,平等,人權而存在的.我們要愛國,首先國家要合法,其次,國家要是稱職與可愛的.如果這兩點不存在,我們愛它只是縱容它,是在害它,更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


如果只是接受被控制的教育和媒體的宣傳,就盲目狂熱,這不叫愛國,而只是吃了興奮劑的鬥雞.如果,我們僅僅因為受周圍人的行動就盲目狂熱,這不叫愛國, 只叫盲從、衝動與空虛.如果,我們因為可以毫無風險地出風頭,撈好處,就盲目狂熱,這不叫愛國,只叫怯懦.虛榮與投機.偽愛國主義不但會害了自己,更會害了中國。

愛國不是抵制日貨,而是明白,超越日本首先要尊重日本,學習日本.尊重是自尊的表現,學習是超越的先導. 


愛國不是誇耀祖宗創造了什麼,而是我們能給後代留下些什麼.愛國不是在網上叫囂武力解放臺灣,而是努力瞭解臺灣為什麼和大陸離心離德,看一看臺灣的政治更加進程對我們有什麼啟發.愛國是勇敢捍衛自身自由與權利,這樣,國家會明白自己的權力是有邊界的,它會變的稱職與可愛,愛國是努力工作,創造財富,發揮自己的最大潛能, 這樣,我可以養活自己,養活家人,養活國家.愛國是說真話,辦實事.如果國家不讓我這樣做,我要勇敢地站起來,批評它,改進它,重建它.愛國是國家侵犯我的權益時,一定有人站出來保護自己的權益.如果這樣做,我的個人自由和權利有了保障,我們的國家變得合法、文明、可愛.這才是最大的愛國.



網友投稿,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立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