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身高縮 小心罹骨松症

發表:2008-09-28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骨質疏鬆症常是無聲無息地進行,本身不會引起任何不適,多等到發生骨折的併發後有身高變矮、駝背、甚至其他地方骨折時才會發現;臺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瑋成提醒,雖然很多人以為老人「老倒縮」很正常,但身高變矮三公分以上,最好還是檢查一下是否為骨質疏鬆症,以利及早治療。

陳瑋成表示,根據國外的調查,約有一半以上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在接受篩檢之前並不知道自己已罹患程度不等的骨質疏鬆症,臺灣地區 65歲以上因骨質疏鬆症引發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男性約 12%,女性則高達 19%。

另一項統計上,他說,約三分之一的臺灣婦女及五分之一的臺灣男性,在其一生中會發生一次因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骨折,其中以髖部骨折對民眾影響最嚴重,每 5名髖部骨折患者中有一名會因併發症死亡,其餘 4人中有一人需要他人長期照顧,還有兩名無法回覆到骨折之前的生活型態,因此骨質疏鬆症對健康的影響相當大,臺灣健保每年花費約 100億元在治療骨質疏鬆症造成的併發症上,其對家庭及社會造成的負擔不容小覷。

想要避免骨松併發症對健康的危害,陳瑋成提醒,日常就要避免造成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包括體重過輕、鈣質攝取不足、缺乏運動、抽煙、過量飲酒及含咖啡因的飲料等,平時則可用超音波骨質儀檢測腳踝作為初步篩選工具,若要進一步確診,則可用雙能 X光吸收儀測,一旦測出來骨頭的 T值小於 -2.5就是骨質疏鬆症,有必要積極治療。

陳瑋成表示,目前對骨質疏鬆症的治療方式很多,非藥物方法有多運動、每天晒太陽 10分鐘以上、每天攝取 1000-1500毫克的鈣質、 400-800單位的維他命 D等,都對保護骨質有幫助;藥物治療則有便宜又方便的的口服藥物福善美(每週一顆)或鈣穩(女性專用、每天一顆)可以使用;另有鼻噴劑或針劑的密鈣息(鮭魚的降鈣激素)、皮下注射的骨穩等藥物可供選擇,國外最新更推出新藥「鍶離子」,也證實對骨密度有幫助,但國內還未引進。

陳瑋成也釐清,骨質疏鬆症平時沒有明顯的症狀,很多民眾以為關節疼痛是因骨質疏鬆引起的不適,是錯誤的認知,關節疼痛通常是關節退化或其他問題造成的,單純的骨質疏鬆症不會骨頭疼痛,因此像維骨力只是關節退化有幫助,無助於骨質疏鬆症的治療,有骨松問題還是找醫師對症治療,才不會花了冤枉錢。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