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核外資並購 商務部官員涉受賄被捕

作者:康彰榮 發表:2008-09-29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商務部傳出重大弊案。掌管外商投資審核的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副司長鄧湛涉嫌收受業者的房地產等巨額賄賂,日前遭到拘捕,另有兩名從事外資法律事務的律師涉案被捕。

北京"財經"雜誌報導,中國商務部條約法律司巡視員(正司級)郭京毅上個月因涉嫌受賄被捕,並傳出牽涉外資並購貪污案。案發不久,鄧湛就遭到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人員約談,但鄧湛因身體欠佳,相關部門因此對他採取監視居住。

隨著郭京毅案件調查深入,鄧湛涉嫌貪污的證據越來越清楚,中紀委日前從醫院帶走鄧湛,也顯示郭京毅一案正進一步發酵。

消息人士指出,鄧湛被捕主要是涉嫌收受巨額賄賂。他的行賄者名單中,包括和郭京毅同案被捕的北京思峰律師事務所主任張玉棟,以及曾在該事務所擔任律師的劉陽。

張玉棟、劉陽主要從事外資法律事務,與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國家工商總局外資局等部門官員業務往來頻繁,交情頗深。消息人士稱,郭京毅、鄧湛、張玉棟等利用外資審批環節,結成貪污利益聯盟。

據指出,鄧湛曾收受張玉棟的房地產賄賂。鄧湛女兒在美國讀書的相關費用,也由一些外國大公司負擔。

現年61歲的鄧湛,長期在商務部外資司工作,曾在哈佛大學商學院接受培訓。去年7月經商務部推薦,鄧湛還獲增補為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

報導指出,對審批外資併購,中國商務部的態度極為關鍵。在商務部裡,發揮主要作用的部門就是鄧湛、郭京毅分別任職的外資司和條法司。

一名法律界人士表示,自郭京毅案爆發,鄧湛又被捕,中國外資並購貪污問題的查處風暴已經來臨。目前不少涉及外資項目的官員、律師都異常緊張,唯恐被風暴牽連。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