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賞》夜行船.秋思 (三)

(之三:風入松、撥不斷)

作者:歲 寒 發表:2008-09-29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雙調] 夜行船·秋思 (之三:風入松、撥不斷)

馬致遠

第五支曲 [風入松]:

眼前紅日又西斜,
疾似下坡車。
不爭鏡裡添白雪,
上床與鞋履相別。
莫笑巢鳩計拙,
葫蘆提一向裝呆。

第六支曲 [撥不斷]:

利名竭,
是非絕。
紅塵不向門前惹,
綠樹偏宜屋角遮,
青山正補牆頭缺;
更那堪竹籬茅舍。

【作者簡介】

馬致遠(約1250-1321至1324間) 字千里,號東籬。他與關漢卿、白樸、鄭光祖合稱"元曲四大家"。其作品多寫神仙道化,故有"馬神仙"之稱。曲詞豪放灑脫,散曲成就尤為世人推崇。現存小令百多首,套數二十三套。其中套數[夜行船]《秋思》被譽為"萬中無一"。

【字句淺釋】

不爭:這裡是"與其......不如"的意思。白雪:指雪白的頭髮。上床與鞋履相別:就是"與鞋子告別,上床去了",也就是"睡覺"的詼諧說法。巢鳩計拙:"巢鳩" 是成語"鵲巢鳩佔"的縮略語,原意"鵲築起巢,卻被鳩佔用了"。"計拙"即"計策笨拙"。葫蘆提:糊里糊塗。一向:一直。竭:(窮)盡。紅塵:本指塵世、人間,這裡指人世間的麻煩。青山正補牆頭缺:青山正好補上了牆頭上那塊缺口。這也是一種詼諧的說法,意思是"從牆頭上那個缺口往外看,正好看到外面的青山 "。更那堪:"更何況,再加上"。

【全曲串講】

第五支曲 [風入松]:

眼前火紅的夕陽又在西邊斜著挂,
就像滑坡的車兒急滾下。
與其不高興看鏡子裡增添的白髮,
不如告別了鞋子上床睡它個瀟灑。
別笑鳩佔用鵲的巢主意低下,
我何妨就一直糊里糊塗裝呆賣傻。

第六支曲 [撥不斷]:

名利不在心間,
是非自然不沾。
清靜的門前不會招惹世俗的麻煩,
屋角偏有綠樹成蔭好把房子遮掩,
牆頭上有缺口正好觀賞屋外青山;
竹籬笆圍著茅草房特別讓人安閑。

【言外之意】

樹立起了帝王、英雄豪傑和富人這三種負面襯托之後,作者便正面推出自己的處世哲學並描繪出自己樂在其中的歸隱環境。

" 光陰似箭"是個好比喻,但說多了、說濫了,就不新鮮。作者在這裡將就眼前的夕陽晚景,用下坡車的比喻,生動形象、新穎的表達了"光陰似箭"這一內涵。少看鏡中的白髮,把生命短暫的可悲信息消溶到香甜的夢中。這不是簡單的逃避現實,而是從不同角度對生命歷程的不同詮釋。從作者對"睡覺"的詼諧說法,可知作者不是被動的到夢鄉中逃避現實,而是主動的選擇自己生命的旅途。"鵲巢鳩佔"的典故似乎隱喻著時人對作者的不理解和諸如"不上進""懶散"一類的指責,而作者的回應就是大智若愚、順著別人的意思裝糊塗。

心中能放下對名利的追求,許多是非煩惱自然就牽扯不到你。身不在紅塵,心也清靜,世俗的麻煩就不會找上你。有了好的心態,環境也顯得處處稱心滿意:屋角上偶然有片樹木,作者馬上發現它的樹蔭能遮掩房屋,給人安適的感覺,因而樂不可支;圍牆有損壞,牆頭都缺了一塊,作者卻因為能夠向外瞧見青山而加以讚賞;至於說竹籬笆圍著茅草房,本來就是隱居者典型的住處,就更讓作者說不出的滿意了。當然,常人看來就可能是窮困的象徵。

時光飛逝,人生短暫。應該跳出常人的觀念,為自己尋求一個瀟灑閑適的空間。哪怕別人說你是傻蛋,盡可大智若愚、只要心安。名利不求,是非不沾,就沒有世俗的麻煩。得到了心的追求,也就得到了身的安閑。生活的環境,哪怕別人看來破爛窮酸,自己卻能樂在其中,處處順眼、事事喜歡。這就是作者的處世觀點。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