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豈可兒戲:在國外看到的一場婚姻買賣(圖)

發表:2008-09-29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金約我去他餐館吃飯,說是新來了一位廚師,手藝精湛,有幾樣拿手好菜,值得一試。他也同時約了幾位大家都相熟的朋友,居然也坐滿了一桌。

餐館坐落在這個城市繁華的商業區,白天很忙碌,就餐的多半是在附近工作的白領階層。到了平常工作日晚上,除了遊客就較為清閑些。臨街的那面全是玻璃,只有半截帘子。街上的人看不到就餐的,就餐的人卻可以在用餐和聊天的間隙望望街景。這條街又被稱為V城的第五大道,和紐約的第五大道的規模自然無法相比,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這裡集中了所有的世界名牌店分號,也算是遊客必到之地。

小金這家餐館掛牌是京川滬粵、淮揚美點,這裡大多數餐館都是這樣號召,其實每樣都不地道。這次請的廚師是上海來的,就先試試他的熏魚吧。這是最普通也是最考手藝的平常涼菜,但要做好卻不容易。

這時電話鈴響了,小金過去接了電話,一會兒笑著過來對我們說:"今天要請你們客串演一場戲了,你們還照樣吃你們的飯,當個配角而已。"大家也不知道他葫蘆裡賣什麼藥,他只是說,"待會兒有場好戲看,包你們開眼界。"

小金這個餐館雖說面積不大,倒也容納得下六七張大圓桌。店堂正中像所有的華人餐館有龍鳳對稱的彩塑,中間就根據臨時需要放上"福"、"壽"、"囍"等字樣。只見小金從庫房裡拿出一個大紅"囍"字掛到正中央。

"哇!辦喜事,誰要結婚?"大忠的大嗓門叫得好幾個桌上的客人都朝我們這邊望來。

小金也沒顧上答理他,自顧和夥計將"囍"字下的桌布換上紅色的,配上週圍的米黃色桌布。倒也喜氣洋洋,不失清雅。這我倒要佩服小金的妻子,這個學藝術的,才能發揮到幫她老公布置餐廳上還真有一手。

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半個小時後,一輛半舊的豐田車毫無聲息地停在飯館外,車上下來新郎、新娘。很顯然,結婚禮服是租來的,新娘長得很俊秀,很文雅,瓜子臉上薄施脂粉,只是細長的眉眼間,有幾分不可捉摸的神情。那種神情就像是在履行一件公事,有些無所謂,就是沒有新娘的嬌喜,嘴角有一絲不易察覺的諷刺式的微笑。新娘很大方,主動依偎著新郎,新郎反而顯得不那麼自然地摟著她,車上下來一位攝影師,連著"卡嚓"幾聲攝下了幾張相片。再回過頭來看看新郎一米八的個子和新娘一米七五的身材也還相襯,新郎五官端正,可是膀大腰粗,是個歐裔人土,總覺得他臉上少了些什麼。

"真可惜,就這樣嫁了出去。"大中太太的這句話一下如醍醐灌頂,著!新郎缺的就是那股書卷氣。不過情人眼裡出西施,相襯不相襯,只要兩口子覺得好就行。

新郎新娘進來後,接著進來是了七八個華人青年男女,又來了三個白人男士,年紀大些的像是新郎的父親,最後進來的一位上了年紀的白人婦女。進來後就拿出文件對著新郎新娘開講了。原來是市政府婚姻註冊處的證婚官。

"現在政府削減經費,連結婚都可以上門服務了。"我不由得感嘆起來,記得小金結婚時,婚姻註冊處還設有專用的房間,證婚官到場,男女雙方家長及親友可以到場觀禮,儀式簡樸隆重。"這樣也未免太草率了。"

"你先別忙下結論,"蘇齡笑著說,"看完再說。"蘇齡住處離這裡不遠,他常來光顧,見多識廣,想是他又看出一些什麼名堂。

大約半小時,證婚官辦完了一切應有的手續,男女雙方也簽了字,她收下註冊費用,說了一句祝福的話語就離去了。證人是那兩位白人男子,攝影師將所有的程序都一一攝下,連我們這幾桌食客也作了陪襯。他們只要了一桌最便宜的十人和菜,兩瓶紅酒。飯到中途,新娘到洗手間換了一身半舊的便裝,這時她臉上倒有了幾分喜氣,那神情就像做成一樁買賣似的高興。

喜席也佷快結束,新娘身旁一位英俊的華人男士起身向大家道謝,並付款結帳。新娘沒有和新郎一起離去,卻親昵地挽著這位英俊的男士,相擁著走出大門,消失在大街的人流中。

我這時已是恍然大悟,這當然是一場假結婚。結尾是喜劇,是鬧劇,還是悲劇,誰也無法預料!

小金這時卻有點若有所思地說:"那女的我認識,是一位語言生,混了多年一直混不成一個居留身份。打黑工多年,攢了幾萬塊錢,還養著一個男朋友。現在假結婚也是一門生意,從新郎、新郎家長、證人、攝影師全套服務,收費都有一定標準。"

"結婚是人生一件大事,豈可如此兒戲。"

"這不是買賣婚姻,而是婚姻買賣,"小金接著說,"比諸假戲真做,或是真戲假做,這還是最好的出路了。金錢交易,不失身,不傷感情。"

他的話讓我想起了一段新聞報導,一位男士中年喪妻,回大陸家鄉娶了一位年輕貌美的妻子,以為可以廝守終生。誰知三年後,他的一生積蓄轉了妻姓,婚姻觸礁。一時想不開,從十五層的高樓一躍而下,用生命對真戲假做下了腳注。

金錢交易,不失身,不傷感情,像電影裡的夫妻,離了攝影棚,卸下妝,做回我自己,這也許真的是最好的出路了。全劇結束,只有證婚官是真的。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