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鳳凰號探測器首次發現火星下雪

發表:2008-10-01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星上也有下雪!美國鳳凰號火星探測器已經探測到來自火星雲層的降雪,而且找到了火星上曾經存在液態水的最新證據。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今天公布了鳳凰號火星探測器的最新科學成果。鳳凰號上一個用來收集火星大氣層和火星表面相互作用的激光設備已經探測到火星降雪,降雪來自鳳凰號著陸點上空大約四千米的火星雲層,數據顯示降雪在到達火星表面前已經氣化。

負責鳳凰號氣象檢測系統的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吉姆·懷特威說,火星上下雪的景觀從來沒有被發現過,科學家未來將尋找可能降落火星表面的降雪。

除了首次發現降雪,鳳凰號還找到了火星上存在碳酸鈣和粘土的線索。碳酸鈣是石灰石的主要成分,在地球上,絕大部分碳酸鹽和粘土只有在液態水的作用下才能形成。這些證據來自鳳凰號上的熱力與釋出氣體分析儀(TEGA)及電化學傳導性顯微鏡分析儀( MECA)。

鳳凰號採集到的火星土壤樣本被裝入"熱力與釋出氣體分析儀"進行加熱,結果釋放出無色氣體,經質譜儀分析,這種氣體就是二氧化碳,而且釋放氣體的溫度與大家熟知的碳酸鈣釋放二氧化碳溫度一致。通過電化學傳導性顯微鏡分析儀檢測,發現土壤樣本中鈣的濃度與碳酸鈣緩衝液的鈣含量一致。此外,通過鳳凰號上的原子力顯微鏡分析,土壤中有一些表面光滑的微粒,這些微粒與粘土十分相像。

截至29日,原計畫運轉3個月的鳳凰號火星探測器已經工作了127天。因火星公轉的原因,鳳凰號著陸點的太陽照射越來越少,隨著太陽能的逐步衰減,鳳凰號的活動將逐漸減少。科學家表示,10月底,因為電力不足,機械臂將停止工作,預計今年底鳳凰號將停止運轉。在能量耗盡前,科學家將嘗試開啟鳳凰號上的麥克風,期望記錄下來自火星的神秘聲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