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人生感悟:非寧靜無以致遠(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08-10-01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水仙閣

人生的旅程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在面對挫折與苦難時,如果想保持一份豁達的情 懷,保持一種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就需要有一種博大的胸襟和非凡的氣度。一般人非常看重個人利益的得失,因此就很難控制自己的七情六慾,只能在情天恨海中隨波逐流。而修煉人則能把名利情色看得很淡,也能做到寬容忍讓,其胸襟和氣度自然遠在一般人之上。寧靜致遠則是一種更高的精神境界,它不是通過外界的環境 或外力來改變自身的心靈狀態,而是用內心的寧靜來豐富自身的想像力。在紅塵濁世中通過修養自己的心靈使其達到平淡祥和的境界,就如蚌之含砂,在孤獨與痛苦中孕育著璀璨的明珠。因此,我認為一個人在最寧靜時刻的思維,就是他的靈魂升華後最珍貴的思想結晶。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這兩句名言出於諸葛亮的《誡子書》,其大意是:不追求名利,生活簡單樸素,才能顯示出自己的志趣;不追求熱鬧, 心境安寧清靜,才能達到遠大目標。諸葛亮在《誡子書》的開篇便諄諄告誡他的子弟,要"靜以修身,儉以養德",也就是要保持清心寡慾,以成就高尚的道德情 操。"淡泊明志",可使人品味人生,領略人生,頓悟人生;"寧靜致遠",讓人潛心修煉,心如靜水,胸襟開闊,天人合一,達到物我兩忘的"空靈"境界。

寧靜對於人而言,是一種高貴的形式,真正的寧靜,屬於內心充滿力量的人,任何時候,任何惡劣的環境中,他只會徹底地反省自己,不會把別人當成意識型態及個人利害方面的敵人。一個內心充滿力量的人,也極少滋生別人打敗自己的仇怨。

心靈的寧靜,能與宇宙時空中無窮無盡的能量連接在一起,潛移默化地使人的靈魂升華,會把一切美好的東西變得永遠充滿神秘色彩。為了放淡自己的各種慾望,我習慣在孤燈夜靜的書案前,頭靠著鬆軟的椅背,輕輕地合上疲憊的眼睛,閉目養神,忘記自己,忘記世上困擾人的一切。在寧靜中,我的生命變得猶如滿天的 輕風細雨那樣悠長、清澈、溫和,緩緩的逍遙於宇宙時空之中......

一個人要想消除心靈的煩惱,寧靜是必不可少的。如果珍愛生命,就必須修心養性。人總有一天會走到生命的終點,金錢散盡,一切都如過眼雲煙,只有精神長存世間,所以人生的追求應該是一種境界。在紛紛擾擾的世界上,心靈當似不動的高山,安貧樂道;不能像水中的雜草,隨波逐流。居住在鬧市,在嘈雜的環境之中,不必關閉門窗,任它潮起潮落,風來浪湧,我自悠然如局外之人,沒有什麼能改變心中的寧靜。身在紅塵中,而心早已出世,在白雲之上。

人生的煩惱來自於非分的慾望,種種誘惑使人心中的明月蒙塵。淡泊明志,寧靜致遠,這兩句話包含了極其高深的修心養性之道。修養心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值得用一生去琢磨。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