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發現7千萬年前北美最小恐龍(圖)

發表:2008-10-01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加拿大學者發現了北美地區體形最小的恐龍化石。研究人員24日透露,這種動物和雞一般大小,以昆蟲為食,生活在7000萬年前的北美大陸。

它的學名叫北方亞伯達爪龍(Albertonykusborealis),相貌奇特,具有鳥類特徵,例如長著苗條細長的腿、像鉗子一樣的下顎和有大爪子的粗短上肢等。這些骨骼是在蘊藏大量化石的加拿大阿爾伯達省中南部城市紅雲附近出土的。

2002年,有人在這裡挖掘出約20個亞伯達龍化石,卻沒有引起注意。

卡爾加里大學古生物學研究助理尼克·朗里奇表示,這種恐龍是最近發現的阿瓦拉慈龍科成員,以前只在南美洲和蒙古挖出過阿瓦拉慈龍科恐龍化石。他說,該發現為這些恐龍從西半球最低位置遷移到亞洲提供了證據。《白堊紀研究》雜誌刊登了朗里奇有關北方亞伯達爪龍的研究成果。

他說:"目前我們知道的多數恐龍體型都很大,例如暴龍、巨大的食肉動物、三角恐龍或巨大的草食動物等。但現在發現的這種恐龍很小,只有約2.5英尺長。我們認為它與眾不同,實際上可能是一種食蟲動物。"

北方亞伯達爪龍不像鼴鼠一樣擅長挖掘,其特徵也和那些食蟻動物不同。朗里奇說,它好像可以撕碎木頭,然後吃掉白蟻或甲蟲。他指出:"之前,我們並沒有太多關於這種恐龍的證據。它可能成為亞伯達龍和迅猛龍的腹中餐,因為後者動作迅速,可以獵獲這些行動敏捷的小恐龍。這個發現多多少少告訴我們一些這些動物從環境裡消失的原因。我認為還有許多疑問等待我們去解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