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於愛琴海品嚐希臘美食(多圖)

發表:2008-10-01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臘獨特的地中海式風情,在各種美味料理中展露無遺!全麥麵包、地中海蔬果、新鮮漁獲、羊肉、乳酪等自然食材,再搭配橄欖油、葡萄酒及外來的香料,豐富了這個神話國度的飲食......

談到希臘,不知是聽多了千古傳頌的神話,還是記憶中不時浮現的藍天碧海景象,總會挑起許多浪漫綺想。令人好奇的是,藍頂白牆內的尋常百姓家,餐桌上傳來的陣陣飄香,是否也揉合了燦爛陽光、蔚藍天空、湛藍海水的味道及來自眾神的獨特秘方,否則為何如此令人吮指回味呢?

雅典娜的禮物----橄欖油

從守護神雅典娜的贈與開始,橄欖油這份珍貴禮物即與希臘結下不解之緣,是當地人的基本生活所需,從日常食用,到清潔、保養等,都與橄欖相關製品脫離不了關係。橄欖樹從種植到結果,大約需要5至7年的時間,由橄欖壓榨而成的橄欖油可是大有學問,其等級往往決定烹調的最佳方式,譬如:精緻橄欖油為突顯原汁風味,通常用於生食、涼拌或沙拉;較次級的橄欖油營養價值仍高,但價格較為平民化,作為廚房裡的常備油,煎、煮,炒、炸皆宜;有些則加入不同香料、辣椒等,製成風味特殊的食用油。

以濃甜咖啡開始一天,ouzo酒最具代表性

希臘的一天,常是以一杯既濃又甜的咖啡作為開端。在克里特島的許多咖啡館,老闆將磨得極細的咖啡粉倒入有柄的銅壺中,加入一大匙砂糖,注入熱水,然後置於火爐上加熱,沸騰後舀去上層的泡沫,倒進咖啡杯中,咖啡粉、砂糖都沉入杯底,變成濃濃的甜漿,可說是希臘人的最愛。希臘是酒神戴奧尼索斯(dionysos)的故鄉,葡萄酒文化之傳播也是始自希臘。希臘每年葡萄酒的總產量約5億公升,甜白酒即佔了60%,而克里特島與聖扥裡尼島是葡萄酒的兩大產地,其中,聖扥裡尼島的餐廳還有私釀的葡萄酒,有機會造訪一定要試試!當然,到希臘別忘記要品嚐最具代表性的ouzo酒,幾乎各地的餐廳都有提供,通常伴隨ouzo酒而來的是一杯開水,讓人可以自由稀釋。

希臘丘陵地區放牧的羊群,幾乎全身都可充分利用,羊肉、乳汁、毛皮都算是經濟來源。羊肉講求"原味"的料理方式,是希臘飲食文化中引以為傲的,先以各式香草、檸檬汁及橄欖油醃漬後再烹調,上桌時肉質卻清爽得令人讚嘆。

最廣為人知的羊肉料理首推─慕沙卡(moussaka),說穿了就是羊肉派,烹調時將碎羊肉、茄子及蕃茄層層疊上,加上派皮與feta起司烘烤而成,是一道令人垂涎的主菜。希臘的生活絕對少不了乳酪,超市或傳統市場的乳酪種類多得讓人目不暇給。其中,世界知名的feta起司,可說已成為羊奶起司的代名詞,而希臘人平日的餐食,從開胃菜、主菜到點心,幾乎皆可見feta起司的蹤影。

市井小民最愛乾果、醃漬物

五穀雜糧和全麥穀物對健康的重要性不在話下,也是地中海地區人民常攝取的食物。希臘有風行地中海地區的pita麵包,搭備麵包的沾醬更是多采多姿,當地最著名的沾醬,幾乎都是以新鮮蔬菜加上橄欖油或優格調製而成,讓人可嘗到時蔬的鮮脆滋味。新鮮蔬果不虞匱乏的希臘,此地人民看待蔬菜、水果不僅止於配菜或盤飾,而是將其營養與美味發揮至極致,如蕃茄、青椒、洋蔥、茄子、小黃瓜、蔾豆、西洋芹、大蒜等,都是入菜的好材料,有了這些鮮活佐料,更讓希臘美食增色不少!此外,以油、醋醃漬的各式蔬菜、橄欖,希臘人稱之為mezedes,則是小酒館裡常見的下酒菜。得天獨厚的希臘三面環海,擁抱海洋的恩惠─海鮮並不難,豐富的新鮮漁獲如魚、蝦、蟹、乾貝、蛤蜊等,可輕易變化餐桌上的菜色。另外,隨處可見的乾果零嘴攤販,擺滿花生、杏仁果、開心果、無花果、葡萄乾等乾果,最能展現希臘的街頭風情。

以橄欖油為烹調基底,搭配爽口的蔬果、鮮美的海鮮、道地的羊肉,譜出變化多端的希臘美食奏鳴曲。貪戀浪漫愛琴海的陽光,就從餐桌上的碧海藍天啟航吧!

来源:8ok天涯海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