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官員反思三鹿事件:政治敏感性差

作者:石山 發表:2008-10-02 0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鹿奶粉事件不但在中國造成巨大影響,在全世界也引起了各國對中國食品及添加劑的廣泛關注。三鹿奶粉公司所在的石家莊市,有多位官員因此下臺。石家莊市官員近日在接受官方媒體採訪的時候表示,經過反思,石家莊政府認為在處理三鹿奶粉事件的時候存在三大問題。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導

這三大問題,分別是"政治敏感性差、後果估計不足和太相信企業"。新華社報導說,石家莊市政府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王建國在接受新華社採訪的時候表示,石家莊市政府在三鹿奶粉事件中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這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政治敏感性差,只是就事論事,對事故缺乏政治上的敏感性,沒有上升到事關全局和事關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去認識;二是後果估計不足,對事故缺乏前瞻性分析;三是認為三鹿奶粉是中國五百強企業,是國家確定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結果,"貽誤了上級機關處理問題的最佳時機,給群眾生命安全造成重大危害,嚴重影響了黨和政府的形象。"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認為,石家莊市政府的這三個反思結果顯示,在中國,黨和政府的面子和形象永遠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在這裡面,他把影響了黨的形象放在突出地位,給黨丟人,這個講法簡直是荒唐,你什麼事情把一個政黨的形象放在裡面,這個不是這樣啦。你要從根本制度上來考慮。"

孫教授認為,中共政府官員顯然沒有認識到三鹿奶粉事件,首先是給人民生命和健康造成了危害。不過,美國爵碩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則認為,石家莊市政府秘書長王建國,只是說了實話。

"因為對他來說,死人不是最大的問題,而給黨摸黑、給上級領導摸黑,是最大的問題,這實際上反映了這些中共官員為誰負責的問題。如果給他的選民、老百姓、他代表的那些人,他因為傷害他們的利益,所以要下臺,但他顯然看起來就是他的權力和地位的問題。"

他總結說,王建國先生的講話,顯示嚴重影響了黨和政府形象,才是導致許多政府官員下臺的真實原因。

中國的官方媒體近日發表多篇文章,為三鹿奶粉事件導致多位政府官員被問責下臺叫好,認為這反映了中國重大公共事件問責制漸漸成為中國的一種慣例。然而孫教授認為,在沒有進行制度性反思的前提下,中國目前的所謂問責制,其實只是中共政府減輕公眾輿論壓力和推卸責任的做法。

"他們為了應付民間的憤怒、民間的不滿,那麼,這種下來的話,其實沒有什麼大意義,在中國,其實就是調一個地方當官就是了,你這個地方下來到別的地方當官,這個意義是不大的。就是為了平息大家的民怨。"

孫教授表示,中國的有毒食品事件近年以來已經在中國發生過多次,而重大公共安全事故也層出不窮,雖然有官員遭問責下臺,但問題顯然並沒有獲得明顯的改善,這說明只在官員職位上動腦筋,而不對現行制度進行真正的反思,不可能從根本上改善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