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妝]香水的歷史(組圖)

作者:池沁芳 發表:2008-10-03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Perfume,是由拉丁文parfumare衍生而來,本義是「穿透煙霧」。據埃及歷史,香水最早用來洗澡,相當於現在的沐浴露,浴後也會噴灑在衣服上。考古發現,古埃及人將香水儲存在精緻的容器裡,這種包裝文化延續至今,香水瓶都講究雕飾。

(GettyImages)

文明起源

公元前1500年,香水的使用在幾個文明古國已日趨普遍,埃及人不但用香水來洗澡,還曾用香水浸泡船帆,一船經過,香飄萬里;死後,用香料裹屍,使之永存,形成今日可見的木乃伊。古羅馬人喜歡把香水塗在任何地方,甚至造牆的砂漿中。古希臘婦女在宗教儀式上會撒潑香水。

有考據,波斯人發現了如何通過蒸餾,從花朵中提取香精的技巧;阿拉伯人創造了一種使用香水的宗教禮儀。隨著羅馬帝國沒落,香水的發展分成了兩個不同領域,一方面,德國教士發明瞭蒸餾技術;另一方面,香水王國──法國,從東方進口獨特的香料,併發掘其中的芳香特質。於是,歐洲香水工藝進入了繁盛時期。

廣為流行

14世紀,第一批現代香水由香精、酒精混合而成,應匈牙利的伊麗莎白女王之命而研製。15世紀至19世紀末,義大利人也開始廣泛使用香水。16世紀出現了香味濃烈的動物脂香,隨後很快流行到法國、英國和其它歐洲國家。到了1709年,古龍水問世,因為其產地在德國科隆,亦稱「科隆水」。

酷愛服裝和化妝品的法國人,對香水亦表現超乎尋常的熱情,貴族的飾物和服飾,流行灑上香水,乃至整個宮廷香氣四溢。當時香水被認為具有緩解疲勞、鬆弛神經和治療疾病之功效,人們在手帕上灑以香水,隨身攜帶,令全身散髮香氣。隨著香水業的發展,種植花卉在法國南部,成為18世紀的重要產業並延續至今。

研發突破

19世紀下半葉,揮發性溶劑取代了早期的蒸餾法,尤其因為人造合成香料在法國的誕生,使香水不再侷限於單一的天然香型,香水的製造業也由此迅速壯大,奠定了現代香水工業的基礎。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女性人口要比男性人口多出近二百萬,香水需求有增無減。

20年代的女性,喜好富有女性韻味的花香香氣。隨後,第一款加入乙醛的香水─Chanel NO.5誕生,緊接著,法國化妝品公司Guerlain,推出首款東方香型的香水,此後,散發東方香料和東方植物奇異香味的香水,開始大放異彩。

4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影響香水生產,法屬印度和東印度群島及香料供應國,因為戰爭而中斷生產,興起商人自製香料。當時美國女性流行購買香水,送給赴前線的親人,期盼前方來信中的香味,帶給對方存在的感覺。戰後,香水業迅速發展,新鮮的花香給飽受戰爭之苦的人們以深情的慰藉。

(時下香水講究精緻包裝:GettyImages)

結合時尚

50年代,Estee Lauder女士結合當時的文化,推出具有花果清香,訴求青春洋溢。60年代,年輕人視香水為時裝。70年代,化妝品公司競相推出新味香水,香水漸漸成為日常用品,並非特殊場合才使用。80年代,濃烈的素心蘭型香味受青睞,90年代開始發跡的柑橘型、東方型等淡雅、清新的時尚香型正迅速為越來越多的人接受。

目前,流行的焦點是據環保概念的「綠色與清潔」,甚至香水廣告,也融入了清淡的新觀念。香水的「清淡」之風,一方面因為在世紀之末,消費者更加崇尚自然,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提煉香氛的技術已有很大提高,過去的香氛提煉技術較為粗糙,只能粹取較濃烈的、盛開花朵的香味,而現在,連含苞待放的花朵,或各種細微的香氣分子都能提煉,加上香水使用的頻繁與尋常,香氛趨勢自然轉向清新開朗的悠閑氣氛。

来源:看中國網路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