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也是加拿大恨也是加拿大

發表:2008-10-03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統計局公布的一項跟蹤調查發現,超過八成的移民,在他們進入加拿大四年之後,依然無怨無悔,認定他們當初投奔楓葉之國的選擇是正確的。

不過,如果稍微仔細地閱讀統計局的報告,可以發現,該局進行的是一項長期的跟蹤調查。受訪人士最初是2001年到2002年之間抵埠的1.2萬名新移民。到了2003年,調查繼續進行,但是當初的1.2萬人,此時只有9300人繼續參與;而到2005年,受訪人士進一步回落,減少至7700人。而 84%表示移民初衷正確的人士,是基於這7700人計算的;如果仍以1.2萬人為基數,那麼無怨無悔人士的比例,就要下降不少了。

此外,受訪人士減少了4300人的事實,也引起人們的關心。統計局發言人表示,由於加拿大遷移自由,而新移民在落戶之初,選擇不同地方安身,也是可以理解的。這是他們進行長期跟蹤調查時經常可能遭遇的問題。不過,一些專家則認為,這個「蒸發」的群落中,相當大部分也許已經回流。四年時間,移民監也早已坐畢,回流正當其時。依筆者的直覺,蒸發人群中,各自回流的,恐怕真的不少。這一部分人,算是用腳投票,表達態度了;唯一可惜的是,很難確定4300人的真實去向。

即便如此,這也並不損害加拿大作為適宜人類居住的國度的光輝。事實上,堅定不移者的比重高達84%,也實在是稍微高了一些,如果考慮到遺落的人們,事情的真實性反而提高了。

調查中,也有瞭解移民們愛恨加拿大的問題。非常有趣的是,喜歡加拿大和痛恨加拿大的頭條理由,竟然都是氣候和環境。這看起來頗為荒唐,但細想之下,卻十分符合加拿大的國情。加拿大綠樹蔥蘢、空氣清新,那是人們公然的,所以喜愛加拿大的頭條理由,當然非氣候和環境莫屬。但是,本國地處寒帶,冬季漫長,大雪紛飛,也令到許多移民難以適應,因此,這氣候和環境,就成了愛恨交集的對象,也不叫人奇怪了。

此外,移民們喜歡加拿大的另外兩個原因,分別是自由、人權,和社會安全。這的確道出了加拿大的優勢。在這個自由民主的國家裡,只相信制度,而不把希望寄託在個別超人的所謂覺悟上,有效地制止了貪污腐化、保證了國家的長治久安。

不喜歡加拿大的另外兩個理由,則是就業不易,和稅率過高。這都是人們多年談論的老問題了。就業不易,移民們的體會更加深重;而稅率高企,則是本國的文化,縮小貧富差距、善待不那麼幸運的人們,是一個健康社會的題中之意。

加拿大是一個致力推行多元文化的國家。如果說美國人相信文化熔爐的說法,那麼加拿大就是馬賽克的概念。熔爐的鍛造,含有放棄自身文化的含義;而馬賽克,則強調保護各自文化的本源。相比之下,更加親切和令人容易接受。移民本來就很難回頭,難的是鼓勵新老移民勇往直前,愛上新家。事情不那麼容易,但憑心而論,加拿大做得尚稱不賴。

移民四年後決定定居的主要理由

  1.生活素質(31.8%);
  2.親近家人與朋友(20.2%);
  3.改善家人的未來(17.5%);
  4.和平/沒有戰爭(8.7%);
  5.教育機會 (5.9%);
  6.工作機會(3.1%);
  7.文化層面(2.7%);
  8.社會系統(2.7%);
  9.政治及宗教自由(1.8%);
  10.工作環境 (0.5%)。

  移民四年後遇到的最大困難

  1.找到一份適當的工作(46.1%);
  2.學習新語言(26.2%);
  3.適應本地的氣候(15.6%);
  4.缺乏家鄉的支持(13.3%);
  5.適應新文化及價值觀(13.0%);
  6.財政困難(11.4%);
  7.經驗及資歷不被承認(10.6%);
  8.缺乏社會互動(6.9%);
  9.得到專業幫助 (6%);
  10.歧視(4.4%)(newstarnet.com)

  找工作時遇到的主要困難(25-44歲人士)

  1.缺乏加拿大工作經驗(49.8%);
  2.找不到就業市場的門路(37.1%);
  3.海外工作經驗不獲認可(36.6%);
  4.海外資格不被承認 (36.6%);
  5.缺乏工作機會(32.4%);
  6.沒有足夠的本地推薦(32.1%);
  7.語言障礙(32.4%);
  8.找不到本行的工作 (29.8%);
  9.認識已工作的人士少(20.4%);
10.家人和朋友幫不上忙(15.4%)。

来源:Bay客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