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石家莊市政府的道歉太有才了

發表:2008-10-04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鹿事件鬧到今天,作為三鹿集團所在地的"父母官",石家莊市政府終於出面道歉了。道歉篇幅不大,不妨抄在下面:"(三鹿事件,石家莊市政府的失誤)一是政治上敏感性差,站位不高,只是就事論事,就請示說請示,對事故缺乏政治上的敏感性,沒有上升到事關全局的、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高度去認識,去看待三鹿集團反映的問題。二是認識不到位,後果估計不足。對這次事故的嚴重危害,缺乏前瞻性分析,錯誤地認為採取了必要的措施,提高了產品質量,就能夠挽回影響,減少損失,以至於在國內外造成了重大不良影響。三是對企業考慮信任支持的多,對支持信任後帶來的負面影響考慮不周,主觀上認為三鹿為全國500強企業,是國家確定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涉及職工、農戶眾多,支持企業、為企業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是政府應盡的職責,結果客觀上使企業不但沒有認識糾正自身存在的嚴重問題,而且給職工、奶農以及廣大消費者帶來不可挽回的損失,特別是由於信息的遲報,貽誤了上級機關處理問題的最佳時機,給群眾生命安全造成重大危害,嚴重影響了黨和政府的形象。」(2008年10月1日新華網)


道歉第一條最有意思,害死了若干嬰兒、造成上萬嬰幼兒害病住院的事件,石家莊市政府最大的失誤,居然是缺乏政治敏感性,沒有站在政治的高度上去看問題,而人命關天這個低得不能再低的古老常識,似乎只有站到政治的高度上之後,才可以被意識到,在沒有站到這個高度之前,那麼多患兒住院,甚至患兒死亡,似乎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潛台詞就是:對不起,領導,事弄大了,造成不好的影響,給領導添麻煩了。

道歉的第二條,倒有幾分老實。的確他們對事件最終變成國際醜聞的後果,嚴重估計不足。而且還半吞半吐地承認了自己慣用的危機處理方式,在隱瞞實情的前提下,暗中操作,一面安撫受害者,一面採取措施加以改善(有無效果另當別論)。潛台詞是:各級領導幹部務必要牢記,防火防盜防記者。

道歉的第三條,實際上是在給自己開脫。說石家莊市政府處理此事的初衷是好的,誰能說"支持企業,為企業創造良好的環境"不對?更何況又是這樣一個全國 500強的企業,"涉及職工、農戶眾多",這些人難道不是人民群眾,他們的利益難道不要考慮?潛台詞:儘管惹了這麼大的禍,我們市政府的出發點是好的,是符合黨的一貫政策的,即使出了錯,也沒有主觀故意。

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這樣的道歉,都實在是太有才了。建議各級政府的秘書,應該把它拷貝下來,作為範文存檔,以後凡是需要檢討的時候,改頭換面拿出來就行,保險能過關。這種道歉,說白了,基本上不是對"廣大嬰幼兒患者及其家長"的,而是給上級有關部門看的。這份來自石家莊市政府的道歉,最令我感到震撼的是,出了這麼大食品安全事件,面對成千上萬的受害兒童和家長,我們的這個市政府所想到的,居然首先是政治敏感,政治高度,而人命關天這種做人的起碼底線,理所當然被排在次要和附屬的地位上。而所表達的歉意,首先是對給上級機關惹麻煩的內疚和恐懼,至於受害者的生命損失,中國國家形象的損害,中國製造的內在傷害,都在其次,甚至根本就排不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