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律師團 官方逼退30人

發表:2008-10-05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毒奶粉事件爆發後,大陸各地律師自發性地組成志願律師團,義務替受害兒童家長提供法律服務。不過,卻傳出中共政府向律師團施壓,要求律師們不要插手此事。

香港大公報報導,三鹿事件志願律師團在全大陸招募的公益律師,日前有卅多人因受到壓力而退出,不過之後又有新的律師加入,目前仍維持逾百人的規模,先後已對兩千多名患者家長提供了義務諮詢服務。

然而,在這些熱心律師希望能夠積極處理和解決毒奶粉善後問題時,某些機構和部門卻採取了另外一種「滅火」方法:讓參與援助消費者的律師「封口」。一名李律師者說,「義務援助受害者的律師退出,來自於某些單位的壓力,這種做法不可思議,也引起了律師界的強烈反應。」

來自不同省市的律師分別證實,九月廿三日,就在公益律師們熱情高漲的時候,北京某部門給各地發出了「明傳電報」,要求各地司法部門、律師協會組織律師團體為消費者服務......;但同時禁止律師「私自串聯」、不允許律師利用媒體、網路、報刊發表影響政府處理事件的言論。相關索賠案件要匯報,不得私自受理......隨後,就有卅多名律師不堪壓力而退出律師團。

北京的陸律師表示,有的律師打電話來時還提心吊膽,要求相關人員幫自己圓謊:「別說是我給你們提供的電話號碼,就說你們自己查到的。」他說,一些省的司法廳和律師協會開始找律師談話。某省司法廳副廳長甚至把一些律師事務所的負責人召到辦公室,明確指令:「哪個所的律師沒有退出之前,不准離開辦公室」。

另外一個省的律師阿君告訴記者,先是省司法廳找他談,後來又有律師協會找他談,最後司法廳和律協一起找他談話,目的只有一個,「退出志願律師團」。

阿君告訴記者,司法廳官員說,雖然律師們的動機是好的,但擔心「有可能被境外媒體利用,志願團老給境外媒體發消息,對政府很不利,有攻擊政府的嫌疑」。

阿君擔心,現在消費者尋求法律訴求的意願非常強烈,若有關當局未及時疏導,只是一味施壓的話,恐導致官民矛盾激化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