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數百村民大規模械鬥涉土地糾紛

發表:2008-10-07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明報」星期一報導,大陸湖南省永州市江華縣九月二十八日發生大規模村民械鬥事件,導火線是修路問題,可是有熟悉當地背景的人士表示,起因涉及多年的土地爭奪問題。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方華的採訪報導

發生械鬥的江華縣大林江村和貝子頭村,共有六千多人,有現場目擊者稱,數百名村民手持鋼管、長刀和鋤頭互相追殺,衝突中有十多人受傷,其中五人重傷,當地政府曾派出公安到場制止。

目擊者又稱,械鬥起因是兩村土地糾紛,近年土地升值導致矛盾激化,雙方多次談判未有結果。 為此,本臺週一致電江華縣公安局查詢,值班人員不願意證實有這件事:

我們也不清楚,你直接去問當地的派出所吧,因為那屬於他們的管轄地帶,就這樣。哢!(挂斷電話)

不過,負責管轄大林江村和貝子頭村的界臺派出所值班警員向記者證實,兩村確實爆發大規模村民械鬥事件,打鬥的有上百人,當局派出不少警力控制秩序,事發後江華縣公安局治安大隊已成立項目組調查,並派出兩名副局長到現場指揮:

公安:現在處理了。
記者:知道有幾人傷亡嗎?
公安:現在呀,你去調查一下吧,我們現在不好說。
記者:是為了什麼相鬥?
公安:為了修路,可能為了之前土地的補償問題吧,只傷了幾個人吧,成立了項目組在調查,當天晚上就開了個會,出了這個事情不可能不調查,不可能不管,縣裡面的領導人也過來了,因為這是群體事件嘛,群體事件一般都是由治安大隊處理,你打電話問一下治安大隊好吧,治安大隊及我們所裡面的民警當時都到場了,公安局都來人了,公安局兩名副局長當局都在場。

「明報」的報導中引述一名大林江村村民陳先生說,自二零零四年以來,兩村因土地糾紛多次發生零星衝突,十多年來仇恨愈聚愈深無法化解,縣鎮政府一直未重視此事,一些官員還偏袒貝子頭村,這令糾紛多年無法解決。該陳姓村民說,江華縣曾派出十多名公安到場,可是公安並未乾預,而是任由貝子頭村人使用暴力。

據稱,上月二十八日,貝子頭村在有爭議的土地上動工修路,引發了這次大規模衝突,當大林江村數十名村民上前制止時,對方出動數百人,手持鋼管、長刀追打大林江村村民,衝突導致十多人受傷,多數傷者是大林村村民,一名大林江村村民頭中多刀,險些喪命。

湖南的泛藍聯盟成員謝福林向本臺說,江華是屬於少數民族傜族自治區, 而大陸改革開放後確實存在一些土地糾紛的問題,他猜測這次事件也可能與這項原因有關:土地已經私有化了現在,重新發放土地給私人,你知道嗎,胡錦濤說現在土地全可以買賣了吧,在這種情況下,他們肯定是為了土地問題在爭執。

此外,熟悉當地背景的湖南永州教師卿召向記者說,大陸改革開放後,土地分配經常改變,有時不僅是村民和村民之間的衝突,宗族之間的衝突也不少:我們國家現在解放了以後,土地變了很多次,原來屬於甲村的,後來變成乙村的,原來甲人的變成乙人,所以他們產生矛盾,這種情況很多,不是一個村,到處都有,有的比方說,屬於這個宗族的,通過土地改革以後,結果變成別人的,後來發生衝突,這樣的事情經常有,在農村裡面很多這樣的事情。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