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要注重保養身體"四梢"

作者:馮敏山 發表:2008-10-07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身體功能的"集體"衰退,很多老人都會有種想干預,卻又無從下手的感覺.對此,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內二科主任羅燕楠給出了個解決辦法:老年人尤其要重保養"四梢."

中醫認為, "指為筋之梢,舌為肉之梢,發為血之梢,齒為骨之梢.人體末梢與臟腑是相互關聯的,通過觀察四梢可以分析機體的功能狀態.老年人注重四梢的養生保健,有益於健康長壽. "

筋之梢:指(趾)
五臟之中,筋與肝相對應,如果手指,腳趾活動不靈活,發麻,可能是肝臟衰老,循環不暢的表現.值得壹提的是,趾端壞疽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之壹,所以很多老年人最初因為腳部問題去醫院就診,卻診斷出糖尿病.

對於已經確診糖尿病的患者來說,手指腳趾的保養尤為重要.穿鞋宜大壹點,肥壹點,使腳不受屈.行走時有意識地以趾抓地,睡前應堅持用溫水泡腳,泡完後擦乾, 再用雙手輕輕按摩.另外多進行壹些精密細緻的手工工作,既可增加雙手靈敏度,延緩大腦衰老,又可促進血液循環和脈絡暢通.

肉之梢:舌
中醫認為:脾主肌肉,舌為脾之外候.人的衰老或消化功能的問題,都可以在舌上表現出壹些蛛絲馬跡.老年人要注意觀察自己的舌質和舌苔,例如,舌體枯瘦,可能 是機體衰老,腎精大虧的表現;舌苔厚膩發黃,可能有消化不良;舌頭顏色淤暗,可能是氣滯血淤,經絡不通所致,提示要預防心梗,腦梗.

老人要注意口腔清潔,堅持早晚刷牙,飯後漱口.潔淨的口腔有助於提高味蕾的辨味力和味細胞的興奮性.特別注意不要經常刮舌苔,因為刮舌苔易破壞味蕾,令本就味覺下降的老人,食慾更差.

血之梢:發
頭髮為氣血盛衰的指標.血氣旺盛,頭髮便烏黑亮澤;血少體衰,頭髮就會發白,焦黃,稀少.頭髮的改變是步入衰老過程的最初信號.

老年人保護頭髮,洗頭不要過勤和使用堿性肥皂;常用梳子梳頭,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平時可適當進食壹些具有補腎,益血,烏髮作用的食物,如首烏,枸杞,桂圓,大棗,黑芝麻,核桃,黑豆,黑木耳等.這些營養豐富的食物是延緩衰老的良好補品.

骨之梢:齒
國外曾有研究指出,掉牙多說明人開始老了.中醫也認為,腎主骨,齒為骨之梢.缺鈣,骨質疏鬆的老年人可能牙齒脫落得比較早.所以,想保護好牙齒,既要注意維護現存的牙齒,還應對壞牙及時修補,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質量.

平時可適當選服壹些補腎藥物,如六味地黃丸,金貴腎氣丸等.另外,中醫還推崇叩齒,即進行上下牙齒的咬合運動,既能增強牙齒的彈力和韌性,又能固攝腎氣和促進唾液的分泌,增強消化吸收功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