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學農是江胡爭鬥的一個棋子(組圖)

作者:魯直人 發表:2008-10-08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學農

有一首歌名叫"人說山西好地方",有一句戲詞唱得是"洪洞縣裡無好人"。但三十年來,山西省災禍不斷、礦難頻發、假藥氾濫、毒酒害人,一方面是"煤老闆" 腰纏萬貫、驕奢淫逸,能到北京買幾座豪宅、包養幾個女大學生;另一面是"黑窯奴"喪失人身自由、做牛做馬,任人凌辱欺壓。好不容易出了個改革派人士呂日周吧,其結果也是落荒而逃、黯然收場。可以說,眼下的山西省就是中國畸形改革、豪強肆虐一個真實縮影與寫照。所以,當九月八日臨汾市襄汾縣發生尾礦庫潰壩事件,數百人活生生被人為的泥石流吞噬之後,剛到山西任職一年的孟學農的去職下臺,也就成了順理成章的官場規則。

有人說孟學農命途多舛,仕途不順,四年間曾兩度丟官。第一次是2003年4月20日,剛剛成為中國首都市長,並兼任了北京奧運會組委會執行主席四十天的孟學農,就在這一場突如其來的"薩斯"風暴中,把他和當時的衛生部長張文康雙雙拉下了寶座,孟學農可能是中國近現代最短命"京兆尹"了。這一次,也一樣,去年九月是代省長,今年一月剛剛扶正,還未滿八個月。更為難料的是,官方即中央電視臺宣布他去職的消息,還在闔家團圓的農曆八月十五仲秋夜的當口,正應了"月圓人不圓"的那句老話,對孟學農來說,起碼是自己的官位不圓、心情難圓吧。四年之內兩度下臺,對所謂改革開放後三十年的中國的官場來說,也算是個極少的異數吧!


山西省委書記張寶順

其實,只要是略微熟悉中國官場"潛規則"的人,都不難發現,這孟學農的兩度丟職,除去"天不長眼"、諉人口實之外,更大的因素,是江澤民、胡錦濤內鬥的結果,也就是說,孟學農不過是江胡權爭的一個棋子,一個替罪羊罷了。因為孟學農一直被認為是團派人物,是從共青團北京市委副書記的位置上一路順風地提拔上去的。記得2003年1月,他當選北京市長後,很罕見地公開發表頌揚總書記胡錦濤的講話,當時的《北京青年報》曾予以大篇幅報導。沒想到的是,人算不如天算,一個薩斯,一個泥石流,這個被人稱為中國 "政壇之星"的孟學農,東山再起的機率恐怕是不多了。


 劉淇

中國政壇來看,無論是孟學農的北京市市長、還是他的山西省省長,都是名義上的行政一把手,而實質上在黨內的排名卻居後為第二名。地方上真正擁有生殺予奪權的,是在"巡撫大臣"第一書記的手裡,他們才真正是握有實權的地方"諸侯"。當年,危害京城的"薩斯"氾濫時,劉淇是書記,有著無上的決策權,可他卻安然無恙,毫髮無損,雖然死了幾百人,他照當書記不誤,這是因為他也是留蘇的出身,是江澤民眼中的大紅人。只是可惜了一個孟學農,讓胡錦濤作為籌碼與江澤民的保健醫生、時任衛生部長的張文康做了一個交易,才雙雙下臺,達到權力平衡。這次襄汾泥石流事件也一樣,作為決策人的省委書記張寶順安然無恙,又讓孟學農和一個副省長作了代罪羔羊。當然,還有一個新任常務副省長李小鵬,因為其父李鵬的關係,也是"動不得也哥哥"一個。


劉志軍

要說引咎辭職,在中國還沒形成一個慣例、一套規則。該辭職的,反倒不辭職,硬是撐著,如鐵道部長劉志軍的親弟弟劉志華,前幾年在漢口車站站長任上不僅雇凶殺人、而且殺得是舉報人,還貪污受賄兩千多萬,放在別人身上,早就死定了,大連一個民營企業家,也是雇凶殺人,弟兄三人一起被判死刑。可這個劉志華偏偏死不了,只是死緩,可能過不了幾年,就如同那些有頭有面的判死緩的人一樣,也大搖大擺地出獄了。此案一出,輿論大嘩,不少網友讓劉志軍下課。到了今年初的雪災,鐵道部作為不力,民怨沸騰,又是一陣讓劉志軍辭職的聲浪,可幾番風雨過後,劉依然巋然不動。到了"山東四•二八火車出軌事件",幾十名旅客喪生,讓劉志軍下臺的呼聲更高了,有一度曾風傳劉自己要引咎辭職,但結果依舊是"笑罵任人笑罵,好官我自為之"。想當年,官位至政治局、名聲比他大得很的丁關根"丁八爺"(黨內排名老八),在鐵道部長任上也曾因重大事故引咎辭職過,這劉志軍為何如此牛氣,誰也奈何不得他?原來他更是江澤民的大紅人,江當年每次出行,劉都要親自陪同,確保萬無一失,甚至親自到機車上督陣,所以頗得江的歡心。

由此可見,江雖說已退四年多,但他的政治勢力強悍穩定,未見稍減。奧運會、殘奧會期間,兩次開幕式,江澤民都協同妻子出席,媒體的排名,依舊是"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第二名。國內的老百姓對此大惑不解,認為不倫不類,不禁要問:"這江總書記到底退休沒有,怎麼還是領導人?"。其實,壞了這個排名規矩、攬權並干涉他人權力、讓中共陷入如此尷尬難堪境地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為始作俑者,他就是退而不休、繼續攬權掌舵的一個典型。江的權勢絲毫未見減弱的另一個症候,就是每次與胡權爭,都以勝利收場,胡反是損兵折將地陷入守勢。這劉志軍的拒不辭職與孟學農的兩度辭職,就是一個明證。而且,政治老人越到終末時期,對自己的身後事就愈發提心吊膽,愈發死守權力。毛澤東死前的十年折騰、鄧小平晚年的三換總書記以及今天江澤民死保自己紅人的現實,莫不如此。

更為可怕的宿命是,胡錦濤可能終生都不得不在前任陰影下執政,難以達到一言九鼎的地步,算不上真正意義上的九五至尊。想當年,鄧大人九七駕崩之後,江澤民還毫無顧忌地甩手大干了七八年呢!等到了四年後的十八大,那又將是另一朝天下了,今日所天天頌揚的"和諧社會",到時候恐怕與前些年詞不離口的"三個代表"一樣,亦將成為讓世人不屑一顧的明日黃花了。

(原載《爭鳴》2008年10月號)本文有刪節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